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教育局2014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2 17:1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本报告根据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意见以及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无锡市教育局网”公布,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如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无锡市观山路新市民中心4号楼534办公室,邮编:214131,电话:81821822,传真:81821828)。

一、概述

    一是健全工作制度,积极打造阳光政务。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接受群众依法监督,维护教育公平正义、创造教育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摆上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局办公会议定期研究和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全面落实分管领导、专门机构、业务处室、专职人员等责任,有力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制定并严格执行无锡市教育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工作制度》、《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审核制度》、《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明确政务公开的工作职责、内容方式、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各项要求,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保证信息公开程序规范、制度执行有力。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推行教育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程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在决策前都注重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保证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

    二是拓展公开内容,大力推进教育开放。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和准确性,提高教育工作公开度、透明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将教育行政许可或非行政许可等事项全部在网上公开,公开的内容包括各事项的审批依据、申办主体、申办条件、申办材料、申办受理时间及审批程序、审批工作流程及时限、审批结果等,并提供网上办理指南、信息服务和查询系统,保证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全面梳理本单位信息资源,统一建设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关注做好与民生相关、与学生利益相关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教育热点敏感信息得到及时、准确、权威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类别

    2014年,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全市教育信息进行梳理,在无锡教育政务网站上公开信息4545条,主要包括教育重大活动、工作动态、政策解读、考试招生、作风效能建设等重大问题。其中,部门业务3537条,政务公开87条,教育动态921条。涉及部门文件54条,锡城教育797条,国内教育1667条,学校教育1626条,深度视点207条,招生考试5条,教育人物23条,人事任免6条,政策解读3条,教育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稳步拓展,促进提升了无锡教育开放发展的整体水平。

    (二)公开形式

    无锡市教育局政务公开信息主要通过无锡教育网、中国无锡门户网站无锡市教育局、无锡教育电视台进行,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教育电视台新闻直通车,新闻媒体等,及时公开、宣传党和政府的教育政策,无锡教育改革发展进展情况、无锡教育人物典型等,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地参与无锡教育发展全过程,促进全市教育创新发展,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受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依申请公开答复,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实施以来,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推进,但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实用性、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也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主动联系各个职能处室,第一时间获取并更新可以公开的相关信息,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把社会关注度高、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以合适的方式公布于众,让信息公开真正起到让社会了解,为群众解惑的作用。将进一步强化本局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加强管理,增加投入,提高水平,完善信息公开平台的功能,突出权威性、及时性、系统性,切实做到分类科学、查询方便、更新及时。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类别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4164

2313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专栏

4114

23072

2、政府公报

0

0

3、新闻发布会

0

30

4、其他方式

50

104

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8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1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