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指南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07年4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92号公布,2019年4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 自2019年5月15日起施行。

  根据《条例》规定,本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政府信息,除依法免予公开的外,均应予以公开或者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予以提供。

  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本机关编制了《无锡市教育局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需要获得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建议在无锡市教育局政务网 (http://jy.wuxi.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查阅。

  一、主动公开信息

  为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信息,我单位将本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的信息主动向公众公布。依法确定为国家秘密的政府信息,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的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行政机关的内部事务信息、过程性信息以及行政执法案卷信息,可以不予公开。

  1.主动公开的信息共分十个大类,包含机构概况、法规文件及解读、规划计划、重点工作、财政信息、人事信息、教育信息、统计数据及解读、权责及监管信息以及建议提案结果公开。每条信息都有信息索取号、信息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等内容。具体见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2.本机关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务网站向公众公开,同时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或者其他互联网政务媒体、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途径予以公开。

  3.本机关公开以上信息的时限为自信息形成或变更后的 20 个工作日内。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4. 本机关的办公地址:无锡市新金匮路1号;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无锡市教育局办公室;办公时间:工作日 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联系电话:81821822;传真号码:81821828;邮政编码:214131;电子邮箱地址:wxjyj_bgs@163.com。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可以通过互联网、信函、传真等途径向本机关申请获取。本机关将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进行提供,但不予公开的信息按有关规定执行。

  常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1.邮寄申请

  申请方法:下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表,打印后填写姓名、身份证明、单位、通讯地址、联系方法、提供方式等内容。填写完成后连同身份证明材料,以信函形式寄送至或当面提交市教育局。

  注意事项:填写时,请务必提供正确、详细的信息,确保所有信息真实有效,以便被申请机关快速办理。

  办理时限:从被申请机关收到信件之日至答复信件发出或用其他方式给予答复之日20个工作日内。

  2.网上申请

  申请方法:在“中国无锡”政府网站上找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出现信息公开单位列表,找到无锡市教育局,点击“在线申请”后出现登录界面,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进行登录。登录成功后,按照页面要求填写相应内容,并选择无锡市教育局,最后填写“验证码”,点击“发送”。

  注意事项:如果不是“中国无锡”的注册用户,请及时注册,并记住注册信息。

  3. 受理程序

  填写申请表格→政府部门受理→答复申请人

  三、申诉程序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向上一级行政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投诉、举报,也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