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教育局2012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9 16:0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本报告根据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意见以及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本报告通过“无锡市教育局网”公布,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如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无锡市观山路新市民中心4号楼534办公室,邮编:214131,电话:81821822,传真:81821828)。

一、概述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大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和公共服务、基层政务服务,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有力促进了廉洁型、服务型、高效型教育机关建设。本年度,无锡市教育局被评为“2012年度无锡市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2012年度无锡市网络与信息安全先进单位”称号,无锡教育网被授予“无锡市政府系统优秀网站”称号。

一是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把信息公开纳入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局办公会议定期研究和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全面落实分管领导、专门机构、业务处室、专职人员等责任,有力保障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严格执行《市教育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工作制度》、《市教育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审核制度》、《市教育局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明确政务信息收集、筛选、发布等方面要求,增进信息公开时效性和准确性,保证信息公开程序规范、制度执行有力,大力推进阳光政务。推进信息公开社会评议、考核检查、责任追究等,确保信息公开质量、热点、敏感信息及时、准确、权威。

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切实保障市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全面梳理各部门的政务信息资源,统一建设信息公开目录,包括“机构职责”、“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任免”、“教育收费”、“统计数据”等权威信息以及各部门对外提供的业务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主动。定时发布无锡教育的教育概况,全面公开无锡市教育局领导、各部门领导姓名、岗位、电子、分管职责以及下属机构名称、地址、负责人、电话、电子邮件、主要职责,并及时更新。建立依申请公开栏目,公布公开的程序、办理时限和收费标准等,编制信息公开制度和年度工作报告。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特别重点关注做好与民生相关、与学生利益相关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如在招生考试专栏中不仅向社会和公众提供最新的招生政策,还配套提供相应的政策解读、招考公示、信息快递等一系列的信息服务。

三是进一步推进网上办事。围绕政府职能转变要求,将教育行政许可或非行政许可等事项全部在网上向社会公开,公开的内容包括各事项的审批依据、申办主体、申办条件、申办材料、申办受理时间及审批程序、审批工作流程及时限、审批结果等,并设置了审批过程查询。此外,还提供了丰富而翔实的网上办理指南和信息服务,开设了网络在线受理功能,注册用户可以在线申请办理,并根据受理编号提供办理结果的查询。立足群众关切,在网站上设立了“百件实事网上查”栏目,对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的收费和中小学的学籍管理、升学等问题在网上予以公示,为社会各界提供方便,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强化平台建设。

四是进一步强化互动交流。着力构建“方便、灵活、高效”的交互平台,加强与广大市民的互动交流,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参与度,引导群众关心、支持、参与教育工作。重视广大市民关心的子女读书、教育收费、学区划分等热点问题,在网站显著位置开设了 “在线咨询”、“投诉建议”等栏目,设置了“局长信箱”和“信息公开意见箱”,针对热点问题通过网上问卷、建言献策、在线投票、热点评议等方式征集民意,了解市民诉求建议,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与政府互动的实际应用效果,确保人民群众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得到及时的处理与反馈。建立并完善互动版块管理制度和答复工作制度,指定专人负责版块管理,不定时地关注版块内容,及时将有关内容报送局分管领导,再由分管领导阅批后,交由专人落实答复工作,确保网上答疑工作的高效、快捷、准确,使网站成为解决市民难点、疑点问题的互动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类别

2012年,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全市教育信息进行梳理,在无锡教育政务网站上公开信息4252条,主要包括教育重大活动、工作动态、教育收费、考试招生、作风效能建设等重大问题。其中,教育动态813条,通知公告97条,部门业务2504条,政务公开145条。涉及部门文件32条,工作规划、进展14条,招生考试35条,行政事业性收费、中小学收费7条,教育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稳步拓展,促进提升了无锡教育开放发展的整体水平。

(二)公开形式

立足无锡教育宣传平台,建立多种渠道、多种载体、多种形式为一体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主要通过无锡教育网、中国无锡门户网站无锡市教育局网、无锡市教育局政务微博、无锡教育惠民服务中心网、无锡教育电视台进行,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教育电视台新闻直通车、新闻媒体等,及时公开、宣传党和国家府的教育方针政策,无锡教育改革发展进展情况、无锡教育人物典型等,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地参与无锡教育发展全过程,促进全市教育创新发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未受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依申请公开答复,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2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服务型教育机关的形势,对照人民群众对更加主动、更加透明、更加丰富的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加强,个别业务工作尚未实现在线办理,网上办事服务工作质量仍需加以提高,等等。下一步,我局将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发展。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严格执行《市教育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切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二是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系统梳理需要面向社会提供的网络在线办事服务事项,进一步丰富学生资助、家校联系、涉外服务、培训指导、校企合作、校外实践等网上办事服务,切实方便人民群众办事。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据统计表

类别

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3473

1897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专栏

3463

18958

2、政府公报

0

0

3、新闻发布会

10

30

4、其他方式

0

54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8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