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2024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15 11:1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体育考试是大力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心健康水平的有力举措。为做好2024年无锡市中考体育考试工作,根据《中共无锡市委 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无锡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锡委发〔2023〕25号)《中共无锡市委办公室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锡委办发〔2023〕15号)《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苏教基〔2018〕3号)等文件精神,按照《无锡市进一步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的实施意见》(锡教发〔2019〕105号)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考试目的和意义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面向全体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注重实效、确保安全、服务考生的原则,精准组织实施体育考试;结合本市实际,设置合理、可选择的考试项目,深入推进体育与健康课程建设,不断提高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质量,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二、考试时间与考点安排

  无锡市区考试时间为5月13日(周一)-5月19日(周日),5月13日-5月17日(周一至周五)考点设在无锡市第一中学、无锡市辅仁高级中学、江苏省梅村高级中学、江苏省天一中学、江苏省惠山中等专业学校、江苏省太湖高级中学。游泳考试时间为5月18、19日(周六、周日),考点设在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缓考(含改项考)由市教育局另行统一组织,考试规则和标准不变,时间为5月29日(周三)上午9点,地点在无锡市第一中学、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三、考试对象

  2024年报考高级中等学校的初中毕业生。

  四、考试项目与计分

  2024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设四类,每类均为10分,满分为40分。第一类项目为50米跑,800米跑(男)、1000米跑(男)和400米跑(女)、800米跑(女),50米游泳;第二类项目为掷实心球、引体向上(男)和1分钟仰卧起坐(女);第三类项目为30秒钟跳绳、立定跳远,第四类项目为篮球运球投篮、足球运球射门、排球30秒钟对墙垫球,共13个项目。每位考生在四类中各选一项,共计四项成绩作为体育考试得分,纳入中考总分(评分标准见附件1)。考试采用现场技能测试方式进行,运用信息化手段参与组织及评判。

  五、考试规则

  详见附件2。

  六、免考、缓考

  (一)免考:考生因病或因伤等不宜参加体育考试的,应申请免考。考生凭体检医院出具的相关证明,填写《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免考申请表》,家长签署意见,学校初审盖章,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即可填报免考。免考手续在本校考生考试当天到考点办理,经市中考体育考试领导小组批准,考试成绩按40分的70%(即28分)计入中考总分。单项免考也按单项分值的70%计算。

  持有市、市(县)区残疾人联合会核发的残疾人证,有肢体等残疾不宜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填写《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残疾免考申请表》,家长签署意见,学校初审盖章,经市中考体育考试领导小组批准,即可免考。考试成绩按40分计入中考总分。《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残疾免考申请表》于4月12日前由各市(县)区教育局统一上报市教育局,直属、市属民办学校直接上报。

  (二)缓考:考生因病或在考试期间因特殊意外情况不能如期参加体育考试需缓考(含改项考)的,须填写《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缓考申请表》,并于考试当天现场办理手续,经审批同意后方可予以缓考(改项考)。为保证考试的严肃性,报名日期截止,报考项目已录入报名系统后,原则上不予更改项目,除在报名日期截止时还未体检的考生在体检时检出不宜参加原报考项目考试的,可凭中考体检医院的证明,向市中考体育考试领导小组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方可改项,且只能在同类项目中运动负荷大的项目改为运动负荷小的项目。当天申请改项不于当天考试,一般与其他缓考同时进行。在考试过程中考生因非客观因素造成考试终结,均视作考试完成,一律不得重考、缓考(改项考)。

  七、考试收费

  根据省教育厅、省物价局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招生考试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苏教财〔2005〕27号、苏价费〔2005〕110 号、苏财综〔2005〕27号)规定,考生按每人9元标准交纳体育考试费。

  八、有关要求

  1.体育考试是整个中考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成立体育考试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切实加强对体育考试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严格管理,检查督促考点准备及考试组织工作,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考试公平公正、规范有序。

  2.考试职能部门要在中考体育考试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落实考试报名,完善考试方式,指导初中学校组织应考,遴选培训考务人员,规范成绩管理,加强体育考试的安全保障,确保万无一失。 

  3.各初中学校要切实做好考生的教育、组织工作,科学、安全开展体育课教学和学校体育活动,指导考生认真做好居家和学校体育锻炼的衔接,根据自身身体素质、运动技能情况合理选报考试项目,认真备考。要组织考生熟悉选考项目的考试流程,将有关规定、要求、方法、标准告知每一位考生。要提醒考生着适合运动的服装,引导考生适应考试规则、程序和环境,积极主动配合考务人员工作,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并发挥出应有水平。

  4.各初中学校要严格落实考试体检制度,重视考生的心肺功能检查,全面、细致、深入排查所有考生健康状况,对考生监护人书面告知、征询考生是否有特异体质或不适宜参加体育运动及体育考试的疾病等情况,按要求申请免考或缓考,并经签字确认后存档备查。特别是对有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的考生,要做好本人及其家长的思想工作,不能隐瞒病情,实事求是地申请免考,共同严格把好安全关,消除隐患。

  5.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考点学校、各初中学校要本着对考生高度负责的精神,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各地各校要加强对考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维护好考场内外的秩序,确保考试安全、顺利。各考点学校要规范有序做好人员职责分工、场地安排布置、设备安装调试、器材使用保管、考生组织引导、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加强对考试场地、器材设施以及安全保卫措施等检查落实,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救护工作,防范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各初中学校要重视对考生的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加强对交通车辆的安全检查,严禁租用未经安全检查的车辆接送考生。

  6.江阴市、宜兴市的体育考试参照本方案进行,具体安排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研究决定,并报无锡市教育局备案。

  附件:1.2024年无锡市中考体育考试评分标准

  2.2024年无锡市中考体育考试规则

附件1

2024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评分标准

性别

分值

类别一

类别二

类别三

类别四

50

(秒)

800

(分﹒秒)

1000

(分﹒秒)

50

游泳

(分﹒秒)

掷实

心球

(米)

引体

向上

(个)

30秒钟

跳绳

(次)

立定

跳远

(厘米)

篮球

运球投篮

(秒)

足球

运球射门

(秒)

排球

30秒钟

对墙垫球

(个)

进球

未进球

10

7.3

3:15

3:57

1:30

9.00

6

86

240

13

10

20

9

7.6

3:30

4:12

1:40

7.70

5

80

220

15

12

10

18

8

7.9

3:50

4:27

1:50

5.50

4

70

193

17

14

12

16

7

>7.9

>3:50

>4:27

>1:50

<5.50

<4

<70

<193

>17

>14

>12

<16

 

50

(秒)

400

(分﹒秒)

800

(分﹒秒)

50

游泳

(分﹒秒)

掷实

心球

(米)

1分钟

仰卧起坐(次)

30秒钟

跳绳

(次)

立定

跳远

(厘米

篮球

运球投篮

(秒)

足球

运球射门

(秒)

排球

30

对墙垫球

(个)

进球

未进球

10

8.4

1:40

3:47

1:40

6.00

44

86

190

17

12

17

9

8.7

1:45

4:02

1:50

5.00

36

80

170

19

14

12

15

8

9.1

1:55

4:17

2:00

4.50

25

70

149

21

16

14

13

7

>9.1

>1:55

>4:17

>2:00

<4.50

<25

<70

<149

>21

>16

>14

<13

 

附件2

2024年无锡市中考体育考试规则

  (一)50米跑

  在半圆式400米跑道标准田径场上进行。考生采用站立式起跑,站在起跑线后,听信号出发,躯干到终点即完成。抢跑犯规须重新起跑。记录成绩精确到十分之一秒。

  考生不得穿皮鞋、凉鞋、高跟鞋、钉鞋或有胶钉的鞋子。

  (二)400米、800米、1000米跑

  在半圆式400米跑道标准田径场上进行。考生采用站立式起跑,站在起跑线后,听信号出发,躯干到终点即完成。抢跑犯规须重新起跑。记录成绩精确到秒。

  考生不得穿皮鞋、凉鞋、高跟鞋、钉鞋或有胶钉的鞋子。

  (三)50米游泳

  在50米标准游泳池内进行。考生在泳池的出发端听信号出发,出发时允许潜入水中,可采用任何泳姿,但身体的一部分必须露出水面,单向不间断、不折返,身体某一部位触及池壁即完成。记录成绩精确到秒。考生按要求自备游泳衣裤、游泳帽等。

  出现考生在池底站立并跨越或行走、拉分道线助力、游错泳道等犯规,或双手同时举出水面(视为求救)时,即该项次考试完毕,此项成绩按7分记取。

  (四)掷实心球

  在长20米、宽4米的平整场地进行。考生持球(2千克)站在起掷线后,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或头后方,原地向前方掷出。当球掷出后,脚不得踩起掷线。每位考生可考三次,择优记取其中一次成绩。

  出现踩线等犯规时,则此成绩无效。如三次考试成绩均无效,此项成绩按7分记取。

  (五)引体向上

  考生双手正握杠呈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在下一次上拉前,不可屈肘。每位考生可考两次,择优记取其中一次成绩。

  出现下颌不过横杠上缘等情况时不计次数。

  (六)1分钟仰卧起坐

  考生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双脚放于垫上,屈膝,踝关节固定,两手十指交叉贴于脑后,听信号开始,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记录一分钟内完成次数。每位考生可考两次,择优记取其中一次成绩。

  出现两手十指未交叉贴于脑后、仰卧时两肩胛未触垫、坐起时两肘未触及或未超过双膝等情况时不计次数,在规定时间内可继续进行。

  (七)30秒钟跳绳

  考生站在平整的场地上,听信号开始,每跳跃一次摇绳一回环(一周圈)为一次(一跳一摇计一次),记录30秒钟内完成次数。每位考生可考两次,择优记取其中一次成绩。

  出现跳绳绊脚等情况时不计次数,在规定时间内可继续进行。

  (八)立定跳远

  考生站在平整的场地上,两脚自然分开,站在起跳线后,原地双脚同时起跳,不得有踩线、垫步、小跳或连跳动作。每位考生可考三次,择优记取其中一次成绩。

  出现踩线等犯规时,则此成绩无效。如三次考试成绩均无效,此项成绩按7分记取。

  (九)篮球运球投篮

  在标准篮球场半场中进行。距罚球线端点两侧2米处各放置一根高1.2米的标志杆,起(终)点设置在篮球场中圈线上(见图示)。

  考生持球站立于球场起点线(中圈线)后,听信号开始,自行选择场内一侧运球绕一标志杆外侧后投篮,命中后运球绕另一侧标志杆外侧返回,运球通过终点线(中圈线)即完成。每位考生可考两次,择优记取其中一次成绩,记录成绩精确到秒。

  运球投篮过程中,投篮动作不限,投篮必须命中方能返回。男生超过18秒、女生超过22秒投篮仍未命中时,即该项次考试完毕。出现未从标志杆外侧运球绕过、运球碰倒标志杆、投篮未命中返回、球出考试区域等犯规时,则此成绩无效。如两次考试成绩均无效,此项成绩按7分记取。

  (十)足球运球射门

  在长25米、宽10米的场地进行。起点线至第一根标志杆距离为3米,各标志杆间距3米,共放置5根高1.2米的标志杆,标志杆距两侧边线各5米,球门高2米、宽5米,射门线距球门线中点垂直距离为6米,起点线中点为出发点,点、杆在一条直线上(见图示)。

  考生站在出发点后,球放置于出发点上,听信号开始,向前依次运球过杆,绕过第5根标志杆后射门,球过球门线或球门线延长线即完成。每位考生可考两次,择优记取其中一次成绩,记录成绩精确到秒。

  男生超过14秒、女生超过16秒仍未射门时,即该项次考试完毕。出现漏绕标志杆、故意手球、球出考试区域、球未绕过第5根标志杆即射门、射门时球已过射门线等犯规时,则此成绩无效。如两次考试成绩均无效,此项成绩按7分记取。

  (十一)排球30秒钟对墙垫球

  在平整的场地、墙面进行。在距离墙面1.8米处的地面、垂直距离地面1.6米的墙面上分别作标志线(见图示)。

  考生在地面标志线后手持排球于身前,听信号开始,将球连续向墙面垫击,将球垫击至墙面标志线及以上为垫球一个,球落地由考生自行捡起,在规定时间内可回到标志线后继续垫球,计30秒钟内垫球的有效个数。每位考生可考两次,择优记取其中一次成绩。

  出现踩或越过地面标志线或者排球触点低于墙面标志线等情况时不计次数,在规定时间内可继续进行。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