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信息

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锡望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5-19 17:26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22-00048
发文日期
2022-05-17
公开日期
2022-05-19
文件编号
锡教助函〔2022〕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学生,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锡望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教育局,各直属院校,市属各民办学校,无锡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通知》(苏教办助函〔2022〕4号),结合无锡实际,为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深化“以学生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进一步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锡望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目的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以“锡望永助”为主题,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着力培养受助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让受助学生同样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推动各地各校进一步加强资助育人工作,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积极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资助育人活动。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开展“励志助学金”资助育人项目。该项目由无锡市教育局设立,专门用于奖励全市思想品德优良、学习态度端正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激励学生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努力成才回报社会。项目实施要求详见附件1。

  (二)评选“无锡励志成才之星”。为激励广大受助中职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构建新时代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开展2022年“无锡励志成才之星”评选活动。以榜样的事迹感染人,榜样的行动引导人,真正让广大受助学生学有榜样、行有榜样。活动评选要求详见附件2。

  (三)征集学生资助主题书法作品。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学生资助取得的成效,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突出“助学、筑梦、铸人”“资助育人”“锡望永助”等主题,格调高雅、创意新颖。活动评选要求详见附件3。

  (四)征集学生资助短视频。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展现当代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帮扶下成长成才为主题,开展短视频征集活动。遴选出的优秀作品将用于全市学生资助宣传活动。活动评选要求详见附件4。

  (五)开展资助政策主题宣传。把握政策宣传“三时三面两线”,即把握“招生时、报到时、毕业时”三个关键时点,覆盖“社会、家庭、学校”三个层面,融合“线上、线下”两条主线,印发资助政策《告家长书》和资助政策宣传海报,制作学生资助系列宣传短视频,进一步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得到有效资助。

  (六)举办暑期研学实践营。暑期组织部分优秀受助学生开展研学实践系列活动,让学生感受党的伟大奋斗历程、民族文化的灿烂辉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无锡改革发展的显著成果,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活动要求另行通知。

  三、工作要求

  (一)创新工作形式,确保活动效果。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创新形式,制订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充分利用多种方式,加强“线上”与“线下”联动,将资助育人贯穿学生资助全过程。

  (二)丰富活动内容,确保活动参与度。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广泛发动全体师生,活动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上述五项,活动范围尽可能覆盖所有学校和学生,切实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社会影响力,积极营造浓郁的资助育人校园文化氛围。

  (三)增加初选环节,确保报送质量。各地各校要在本地本校征集、初选的基础上,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推荐报送能代表本地本校最优水平的材料和人选。

  四、注意事项

  1.本次活动由市教育局主办,教育信息化和装备管理服务中心(无锡市学生资助中心)承办。活动联系人:苏文瑜,联系电话:82733039,邮箱34499152@qq.com,地址:无锡市经开区立信路6号。

  2.本次活动均在无锡市学生资助管理系统中进行申报。

  3.请各地各校于9月10日前形成本次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开展情况报告并在线上系统进行填报。

  附件:1. “励志助学金”资助育人项目实施说明

  2. “无锡励志成才之星”推荐说明

  3. 学生资助主题书法作品评选说明

  4. 学生资助短视频评选说明

  5. 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无锡市教育局

  2022年5月17日

查看附件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