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信息

关于印发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1-06-16 13:49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21-00037
发文日期
2021-05-08
公开日期
2021-06-16
文件编号
锡教督发〔2021〕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通知,督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21年4月26日至28日,对你校进行了综合督导,现将综合督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学校接到督导意见后,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并根据督导意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抓紧制定整改计划,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在一个月内向我室报送整改计划,一年内向我室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附件: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综合督导意见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1年5月8日

附件

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综合督导意见

  根据《无锡市中等职业学校综合督导方案》(锡教督发〔2021〕1号),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21年4月26日至28日,对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进行了综合督导。督导组听取了梁国忠校长所作的题为《质量导向 精准发力 打造旅游商贸人才培养新高地》的工作汇报,察看了校园及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观摩了社团活动、选修性课程、校本课程活动,通过问卷调查、随堂听课、师生座谈、个别访谈、社会调查、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较全面地了解了学校的发展现状。

  专家组认为,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做人做事做强者,求学求职求成功”的校训,坚持“办企业称心、家长放心、学生自信的学校”的办学目标,致力于将学校打造成旅游商贸类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和文化传承的高地,被评选为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领航计划建设学校。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形成如下督导意见。

  一、近几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1.办学思路清晰,治理体系健全

  学校按照“思想更解放、发展更科学、办学更开放、质量更优质、特色更明显、社会更满意”的总体要求,贯彻“以生为本、以质为重、特色发展、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坚持“适合、融合”发展理念,坚定“科学、内涵”发展信心,坚守“特色、创新” 发展路径,围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提升专业建设效能与品质,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优化,将课程按照“底层共享、中层分列、高层互选”的方式进行集群化专业建设,集中打造以五年制高职为主体的五大专业群,其中国际商务、会计、旅游管理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四个专业群被评为江苏省职业学校现代化专业群,为旅游和商贸行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产业强市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按照现代职业学校管理先进理念,构建学校治理体系,制订《学校章程》等制度,形成校系二级管理机制。坚持依法依规科学治校,将年度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及系部,逐步扩大系部职责与权限,形成学校统筹协调、系部自我发展、自我约束、服务体系完善的成长发展机制,通过绩效考评,调动和发挥系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坚持立德树人,育人成效明显

  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结合专业文化特色,建立“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通过实践与探索,构建“一种精神、两仪/遗特色、三支队伍、四种路径、五育并举”的育人路径,形成具有旅商特色的“三全育人”体系。学校将工匠精神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劳动教育等渗透到日常教育中,使学生在“两仪/遗”育人的浸润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升综合素养。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社团活动、文明风采活动和特色德育活动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学校充分挖掘企业和社会德育资源,与10家单位共建德育基地,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志愿者服务,“名人故居讲解”学生志愿活动被评为无锡市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创新项目。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建有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制定了《无锡旅商心理危机三级预警模式方案》,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近年来,学校德育成效显著,先后获评江苏省中职共青团工作“六个一”团建项目示范创建单位、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无锡市德育先进学校。

  3.推进产教融合,培养模式鲜明

  学校与企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共建产业学院推进产教融合,分别与洲际酒店集团共建“洲际英才管理学院”、与灵山文旅集团共建“灵山文旅学院”。学校还与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灵山集团三方联合开展“3+4”分段培养项目,实施“三维一体化文旅产业经理人”七年一贯制人才培养,创新校企协同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作为江苏联院旅游管理专业协作委员会理事长单位,与无锡市旅游业协会联合牵头成立“无锡市旅游职教集团”,通过职教集团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建立双导师选拔、培养、考核机制,采用工学结合、工学交替等形式培养人才,现已开展省现代学徒制项目1项,市现代学徒制项目4项。学校积极探索“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选择产业契合度高、用人单位认可度好的5个“1+X”证书,开展项目试点工作。学校与新西兰北方理工学院合作开展的“4+1”旅游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经省教育厅批准、教育部备案的江苏联院五年制高职国际合作项目,合作办学成效显著,2020年被评为“无锡市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项目”。

  4.深化课程改革,教学效果突出

  学校立足无锡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深化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打造专业特色和品牌。一是在“1+X”的基础上发展成“1+X+E”(E:英语)课程理念,推动课程改革。将英语能力作为“一带一路”背景下旅游商贸类专业技能人才的必备技能进行培养,在课程的中层分列、高层互选中融合“1+X”证书制度,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二是以“金课”标准为引领,推动教师教学改革的实践与研究,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以及多元化的特色选修课程,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学校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学生积极参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证通过率始终保持全省中等职业学校领先水平。学校在全国、省和市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成绩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2020年学校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中,以“五金两冠”的优异成绩居江苏联院之首,学校被评为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进单位。教师教学能力显著提升,近三年,学校在全国教学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省教学大赛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4项,2019年荣获江苏省职业学校教学大赛最佳组织奖,2018年被评为江苏省职业学校教学管理30强。

  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1.办学条件急需改善。学校各专业的校内实训基地分布较为分散,不利于资源共享、系部集中管理和理实一体化教学。校内实训设备设施、实训条件的先进性不够,不利于新技能、新技术、新工艺的传授,跟不上企业行业转型发展的步伐。实训管理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校舍维修不及时存在安全隐患。后勤管理尚未完全实现信息化。

  2.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学校部分专业教师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名教师、专业带头人、教学创新团队等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不够健全,“名特优”教师和优秀教学团队数量不足。在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的总结提炼不够,缺少标志性教学成果。

  3.社会服务能力存在不足。学校尚未建立完备的职业培训平台,社会服务形式单一,年培训人次明显不足。面向新型职业农民、在职职工、失业人员、残疾人、退役士兵等群体的职业培训项目较少,开展的服务质量不高、参与面不广。

  三、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1.加快综合大楼建设,全面提升育人环境

  学校要根据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领航学校建设的要求,按照“突出优势、聚焦特色、创新机制、打造品牌”的思路,加快现代酒店服务业教学及实训综合大楼建设。要广泛开展调研,科学规划和设计综合大楼的布局与功能,确保实用性、示范性、开放性和共享性。要加强基地校企共建共享,重视基地文化建设,引入新理念、新技术、新规范,打造集“产、学、研、训、赛、考、培”为一体的现代化实训基地,借助现代酒店服务业教学及实训综合大楼建设契机,逐步调整和优化其他专业系部的实训环境,淘汰老旧设备增添先进设备,为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供良好条件。要按照智慧校园建设标准,全面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强后勤管理等信息化建设,对校舍、设施设备的维修登记、维修过程、维修确认、维修效果等进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以提高后勤管理的效率和质量,确保良好的育人环境。

  2.加大名师培养力度,培育优秀教学团队

  学校要根据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有关要求,积极争取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采取内培外引等多种形式,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要进一步健全教师团队建设长效机制,明责任、重考核,加大德育名师、思政课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技能大师梯队建设和培养力度,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培育出一批名特优教师。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校企合作培养教师的机制,聚焦区域重点产业领域和民生紧缺领域专业,充分发挥企业师资基地、高校师资基地的“育师”功能,以“名师工作室”和“创新团队”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要从“育人态度、教学行为、专业成长”三个维度构建“以技立身、以文化人”的团队文化,将教师团队建设成为“学科育人的先锋、创新发展的榜样、团队引领的标兵”,形成具有鲜明无锡旅商特色的教育教学优秀团队和标志性教学成果。

  3.拓展职业培训项目,增强服务社会能力

  学历教育和社会培训是现代职业学校的主要任务,《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了“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等要求。学校要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结合本校各专业特点,密切联系地方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依托无锡市旅游职业教育集团、产业学院等平台,与企业合作开发符合社会需求的职业培训项目,帮助新型职业农民、在职职工、失业人员、残疾人、退役士兵提高就业质量,将社会服务不断向纵深推进。学校要提升为企业、社会提供高质量技术服务的能力,各专业可以通过横向课题研究等方式,深度参与企业项目的技术开发、方案设计、活动策划,对真问题开展真研究,及时转化研究成果,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点、提供发展思路,创造更多的经济、社会效益。

  本次督导等第:优秀。

  本次督导专家: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原副院长金友鹏,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朱林林,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张伟,宜兴市教育局职社科科长韩冬华,无锡立信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刘宏,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刘炜杰,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张寅。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