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开展全市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大检查切实加强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2-24 17:42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20-00140
发文日期
2020-12-24
公开日期
2020-12-24
文件编号
锡教发〔2020〕10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全市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大检查切实加强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教育局,各直属院校、事业单位,市属各民办学校,在锡各大中专院校,市属各校外培训机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抓好岁末年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根据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市教育局决定组织开展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大检查,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领导

  岁末年初,冰雪雨雾天气多,安全事故易发,加之元旦将至,客流、车流、物流都将进一步增加,安全任务十分艰巨。各地、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决克服盲目乐观、麻痹松懈情绪,扎实做好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全市教育系统各级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把抓好当前校园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统筹推进校园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其他领导同志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职责分工范围内的校园安全大检查。各地、各单位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和属地监管的原则及分级分类监管办法,组织开展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防范安全事故,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市教育局将结合安全年度考核和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督导检查,对各地、各单位校园安全情况和组织开展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大检查情况进行督查、抽查。

  二、细化措施,全面开展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大检查

  此次安全大检查的范围是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单位和教育部门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在督促责任主体全面自查自纠基础上,突出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校园冬春火灾防控、校车安全工作、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大型活动组织安全等重点环节内容,突出元旦等重点时段,突出学校食堂、宿舍、实验室等人员密集和重点场所,采取属地管理、条块结合、自查与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检查,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深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督促学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对不符合校园安全基本条件、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学校或机构,要从严执法,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场所,联合惩戒严重失信单位,曝光问责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

  一是要做好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各地各单位要牢牢把握“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的总目标,确保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思想不松。根据《无锡市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聚焦问题,做好消防安全、实验室危化品安全、校车安全等专项整治、职业院校教学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安全管理专项整治,积极推进校园建筑消防安全水平攻坚行动,扎实开展校车安全专项治理和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加快推进学校安防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实现“三个100%”的目标。

  二是要做好校园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各地各单位要迅速开展一次校园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做好校园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要突出校园消防安全重点领域和场所,集中力量对学生宿舍、食堂餐厅、教室礼堂、图书馆、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油气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实验室等重点部位,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消防安全排查。要找准薄弱环节和问题隐患,重点整治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车等突出问题。排查问题要列出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要坚持立查立改,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及时跟踪督办,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三是要做好校车安全大检查工作。各地各单位要对校车的车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测检查,会同公安、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对校车行驶路线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确保上路校车车况良好。严格按照要求配备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定位装置,并接入校车监管平台统一管理,严禁不符合标准的校车上路。对校车行经的线路存在急弯、陡坡、临崖、临水等危险路段,要提请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按照标准设置安全防护设施。加强对校车驾驶员的教育管理,严禁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和不按照规定线路行驶。要特别防范冬天道路结冰、雨雪湿滑等恶劣天气下校车运行安全风险。

  四是要做好实验实训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工作。各地各单位要对照省、市《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和《无锡市中小学实验室安全防护与化学危险品管理规范》要求,全面做好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严格规范校园危险化学品的购买、使用、保管、销毁等环节的安全。各职业院校要按照《全省职业院校教学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做好教学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安全管理工作,抓好重大安全隐患的排查和自查自纠工作。

  五是要做好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大检查工作。各校外培训机构要对标《无锡市校外培训机构安全管理规范(试行)》进行自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要排查场所、消防、治安、卫生防疫方面等隐患。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主动作为,对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六是要做好校园重大活动的安全大检查工作。各地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大型活动报批、报备流程的规定。各级各类学校举办院校技能大赛、迎新年庆祝活动等活动时,须制定详细周密的安全应急预案,并做好疏散演练等工作。

  各地各单位要周密制订方案,切实履职尽责,认真抓好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大检查,坚决防范事故发生。各地各单位在校园安全大检查中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及时、规范录入无锡市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并落实整改闭环管理。市安全生产监管平台汇总的数据将作为衡量各地各单位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的主要指标,纳入年度安全稳定考核。

  三、强化安全宣传和应急管理,有效提升事故防控水平

  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有效宣传载体,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冬季安全知识和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常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强化重点岗位安全教育,提高相关人员安全操作技能和应急能力。结合冬季校园安全工作实际,完善现有的应急救援预案,提高应急救援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根据雨雪、冰冻和大风天气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及时科学有效处置,全力维护师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请各地各单位将组织开展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大检查总结于1月20日前报市教育局安保处。联系人:严小雯,电话:81827409。

无锡市教育局

2020年12月24日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