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1-03 18:26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20-00002
发文日期
2020-01-03
公开日期
2020-01-03
文件编号
团锡联发〔2020〕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团委、教育局、少工委,市有关直属团组织,各在锡高校团委:

  寒假即将来临,为更好地指导全市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开展寒假工作,确保有计划、有组织、有内容,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假期,现就2020年寒假全市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少先队建队70周年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结合高校、中学共青团、学联学生会、少先队改革有关工作部署,以实践体验为基本途径,开展丰富多彩的共青团和少先队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广大青少年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

  二、主要工作

  1.广泛实施“共青团在你身边”暖冬行动。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充分发扬联系青少年、服务青少年的优良作风,深入开展“情暖童心”大手牵小手团员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帮助困难青少年安全温暖过冬,平安快乐过年。要以思想教育和关爱疏导为重点,对留校大学生开展走访慰问、文艺联欢、亲情连线等活动,为有意向的同学协调联系就业见习、勤工俭学等岗位。要以权益维护和困难帮扶为重点,集中开展安全教育、情感交流、心理辅导、精神陪护等活动,为“希望工程”受助学生和农民工子女送去真情关爱。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和公益力量,面向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服刑人员子女、残疾儿童、自闭儿童等困难群体,开展“红领巾圆梦微心愿行动”,征集新年微心愿,号召团学队干部、团员青年、社会爱心人士等,在寒假期间积极认领,帮助困难儿童达成心愿。

  2.扎实推进“青少年平安自护行动”。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针对寒假生活特点,通过主题团队活动课、印发寒假安全提示、开设知识讲座以及利用校园广播站、电视台、宣传栏、QQ群、微信公众平台等途径进行安全教育。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冬季防火、用电用气、防拐防骗、防治欺凌、烟花爆竹、乘车出行、饮食卫生等有关常识以及大中专学生寒假留校、校园维稳、就业实习、电信诈骗、校园网贷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强化防范意识,提升自护自救能力,避免因拥挤踩踏等造成意外伤害。要积极倡导绿色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尚,减少烟花爆竹燃放,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3. 组织开展“青春(红领巾)唱响‘全面小康’好声音”主题实践活动。各级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抓住我国即将正式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契机,引导全市大中小学生积极参加故事说“全面小康”、彩笔绘“全面小康”、数字看“全面小康”、足迹访“全面小康”、照片晒“全面小康”、百灵颂“全面小康”等活动,通过讲一讲、画一画、看一看、访一访、晒一晒、唱一唱等形式,帮助青少年了解全面小康社会,感受全面小康生活,增强民族自豪感。

  4.全面启动“红领巾争当城市精细化管理小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带领广大少先队员充分利用寒假闲暇时间,积极参与洁美、畅通、智慧、文明无锡建设,开展“路边小画家”洁美行动、“萌娃小交警”畅通行动、“城市小主人”智慧行动、“锡城小使者”文明行动、“分类小能手”科普行动、“碧水小卫士”护水行动,在少先队员中广泛开展“围墙洁美行动”“我为井盖穿新衣”“我为箱体换新新装”diy活动,组织他们走上街头开展交通劝导志愿活动,围绕学校生活、城市管理、农村建设、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社区建设等方面开展“红领巾科学小建议”征集活动,因地制宜在学校开设“文明大讲堂”、社区开设 “红领巾文明驿站”,与党团员大朋友手拉手开展“垃圾分类”带动实践,与“大河(湖)长手牵手开展巡河(湖)护河(湖)活动。

  5.继续开展“青春(红领巾)寻味中国年”实践体验活动。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发挥寒假期间节庆、民俗等传统文化活动集中的特点,围绕“我们的节日”活动要求,组建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红领巾假日小队等,以“青春(红领巾)寻味中国年”实践体验活动为统揽,广泛开展“舌尖上的中国年”美食制作、“指尖上的中国年”民俗传承、“足尖上的中国年”年味寻找、“镜头里的中国年”主题摄影、“记忆里的中国年”调查研究、“幸福里的中国年”花样小视频创作等活动,让青少年过一个快乐而有收获的假期。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号召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公益活动,培养他们关心父母、孝敬长辈、感恩他人、回报社会的优良品质。

  三、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认真安排好寒假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针对寒假期间青少年学生闲暇时间增多、活动空间分散的特点,各级团学队组织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竭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的自觉性,从实际出发,通过寒假前召开校地团队工作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合理安排好寒假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依托学校团干部、辅导员推动和促进社区团队工作,加强校地合作互动、评价互通。

  2.加强指导,确保青少年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有意义的假期。要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科学安排寒假时间,正确处理学习、休息、锻炼、活动之间的关系。要将指导性活动与自主性活动相结合,注重发挥青少年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体现学生特点和时代气息。要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对于活动中出现的事故和问题,要及时向有关方面报告,并迅速采取解决措施。

  3.注重宣传,营造良好的青少年学生假期活动氛围。要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倡导和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对假期活动的宣传报道,注重积累资料,及时上报信息,先进典型事例要予以重点表扬,并以书面形式上报团市委学少部。

  各地各单位寒假工作计划请于1月15日(周三)前上报团市委学少部,开展活动的典型事例、照片请于2月18日(周二)前上报,其中至少包含“青春(红领巾)唱响‘全面小康’好声音”主题实践活动(案例、绘画、照片)、“红领巾争当城市精细化管理小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案例、照片)及“青春(红领巾)寻味中国年”实践体验活动(寻访案例、花样小视频、照片、诗文、书画作品)各2-3个,只需报送电子稿。联系人:陈欣悦,联系电话:82720353,电子邮箱:wxtswxsb@126.com。

  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  无锡市教育局

  无锡市学生联合会 少先队无锡市工作委员会

                                 2020年1月3日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