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小学毕业考试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5-27 15:41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9-00077
发文日期
2019-05-27
公开日期
2019-05-27
文件编号
锡教发〔2019〕6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学生,毕业,义务教育,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全市小学毕业考试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教育局,无锡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各有关直属院校、事业单位,市属各有关民办学校:

  为认真做好2019年我市小学毕业考试工作,根据《义务教育法》、《江苏省实施<义务教育法>办法》以及国家、省教育行政部门关于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等相关工作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坚决贯彻落实省规范学校管理各项规定,积极推进“减负增效”,努力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新课程理念,促进学校不断深化课程改革,优化教学常规管理;促进教师积极探索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学模式,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和教学方式;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考试科目和日程安排

  小学毕业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其他学科为考查)。

  考试日程安排:

  6月19日上午8:30—10:30   语文

  6月19日下午2:30—3:50    英语

  6月20日上午8:30—10:00   数学

  三、考试办法和命题要求

  1.小学毕业考试在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教研机构指导下进行,由学校自行组织,命题和制卷可委托有关教研机构办理。

  2.各科考试命题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据,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注意增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学科核心知识与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情况,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为学生的合理创造留有一定空间。

  3.考试命题范围确保不超出现行小学教材的内容,坚决杜绝偏题、怪题。要充分考虑合格率,控制总体难度。

  四、考试结果的处理

  1.小学毕业考试(考查)成绩一律采用等第制记分。记分等第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卷面成绩采用百分制的,记分时须转换为相应等第。

  2.各小学要建立规范的毕业学生电子档案,并及时录入学生考试、考查成绩和操行评语。学校不得排列和公布学生考试名次。

  五、有关要求

  1.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规范学校考试招生管理,不得组织选拔性或与升学挂钩的区域性统考。各级教育科研机构、基层学校要切实做好小学毕业考试的组织指导工作,严格把好命题关、考试关和阅卷关。要加强对考试组织的巡视和检查,确保小学毕业考试工作规范有序。

  2.小学毕业考试结束后,各地各校应适时进行教学质量分析,注意发现各学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落实改进措施。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统一对各地各校毕业考试试卷进行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各地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考核范畴。

  3.根据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籍管理规定,学生修业期满,毕业成绩达到标准,操行在及格以上,体育合格者准予毕业。毕业成绩有不及格的,准予补考,补考合格准予毕业,补考不合格准予结业。小学毕业班的所有学生均升入初中。

  无锡市教育局

  2019年5月27日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