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江苏省锡山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8-11-26 17:57    来源: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8-00214
发文日期
2018-11-23
公开日期
2018-11-26
文件编号
锡教督〔2018〕2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江苏省锡山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江苏省锡山中等专业学校:

  现将我室对你校的综合督导意见印发给你们,望你校接到督导意见后,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并根据督导意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抓紧制定整改计划,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在一个月内向我室报送整改计划,一年内向我室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附件:关于对江苏省锡山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的意见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11月23日

附件

关于对江苏省锡山中等专业学校
综合督导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全国、省、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根据《无锡市中等职业学校综合督导方案》(锡教督〔2015〕18号)、《无锡市中等职业学校综合督导工作规程(试行)》(锡教督〔2018〕5号),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18年11月20日至22日对江苏省锡山中等专业学校进行了中等职业学校综合督导。

  综合督导前,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委托市教育评估院组织专家对学校进行了课堂教学评价。综合督导期间,专家组听取了朱金钟校长代表学校作的题为《凝心聚力 笃志前行 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的自评汇报,实地考察了校园、教学实习设施设备及实训基地,查阅了台账资料,分别召开了学生、教师座谈会,对校级领导、中层干部、教师代表等访谈24人次,随堂听课6节,观摩了学生社团和素质教育活动,对154位教师及238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向学校专任教师和校系两级教学管理负责人反馈了课堂教学评价情况。在此基础上,专家组进行了汇总讨论,对照综合督导方案评分定级,形成了综合督导意见。

  专家组一致认为,江苏省锡山中等专业学校是一所从事加工制造类、信息技术类、财经商贸类中高级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省四星级中等职业学校。学校秉承“文行忠信”的校训精神,以“立德、精技、强能”为育人目标,积极实践“行动德育”育人模式,积极构建多路径培养体系,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持续提升。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无锡市文明单位”“无锡市德育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成绩

  1.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管理机制持续优化

  学校重视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构建形成了由校长全面负责,党总支监督保障,教代会民主决策,理事会多元参与,学术委员会专家治学,家长委员会合力共育的内部治理体系。学校专业建设委员会在学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校企合作等方面发挥咨询和服务功能。学校结合职教特色与专业特点,积极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施教,科学制定学校《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制度实施主体明确,管理重心下移,组织体系结构优化。学校坚持“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积极推进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社会参与运行机制完善,办学质量不断攀升,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高,学校获评“2015年无锡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2.积极实践行动德育,育人成效显著提升

  学校高度重视德育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学生综合素养培育的有效机制。学生管理组织网络健全,人员配备充足,通过整合学校、企业、社区、家庭力量,构建了“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德育工作体系。学生常规管理有特色,师生对“德育学分制”认同度高,学生整体精神风貌好,文明礼仪素养高。学校以主题活动为载体,以社团活动为平台,以德育评价为手段,探索形成了一套适合中职学生的德育评价体系,打响了“行动德育”的品牌。《中等职业学校“五模块四星级”发展性德育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先后荣获“无锡市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无锡市健康促进学校”“无锡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3.优化专业内涵建设,促进学生多元发展

  学校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大力推进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形成了多路径人才培养体系,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元化发展搭建了“立交桥”。近年来,增设了2个五年制高职专业,拓展了8个“3+3”中高职衔接试点项目,5个专业开展对口单招,成绩较突出,有效提升了学校办学层次和水平。学校专业内涵建设成效明显,创建省现代化专业群1个,无锡市品牌专业3个,特色专业1个。学校重视学生技术技能培养,人才培养质量高,近三年获全国技能大赛金牌1枚,银牌1枚,省级技能大赛金牌3枚。

  4.坚持科研引领发展,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学校依据《江苏省职业学校教学管理规范》有关规定,积极推进校系二级管理,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教学质量三级监控体系基本形成,通过推门听课、教考分离、课堂教学评价等活动,全方位推动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学校在近两年的江苏省中职学生学业水平测试中各科合格率均在98%以上,专业技能测试通过率在99%以上,技能考证通过率97%以上。学校以“教、学、思、研”为导向,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力和教学力,教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学校拥有区级及以上各类课题79项,其中国家规划课题1项、国家信息化课题1项,省级课题16项,市级课题23项,公开发表、获奖论文500余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6项。

  5.注重融合共生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在成功融合江苏省锡山中等专业学校、无锡市锡山教师进修学校、无锡市锡山青少年活动中心、锡山社区教育学院等“四校”师资的基础上,制定了学校三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教师个人发展实施计划。以名师为引领,结合国家级、省级课题项目,实施青蓝工程、领雁工程、名师工程为主体的“三名工程”,通过“五培”体系,联合“鹰普”、“吉兴”等区域龙头企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全面提升了学校师资队伍的综合水平。近年来,建成省级社区教育名师工作室1个,无锡市职业院校名师工作室1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拥有省特级教师2名,无锡市学科中心组成员11名,严育洪老师当选为“2015无锡教育十大年度人物”“第二批无锡市中小学教育名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教师参加省级以上各类比赛获15个一等奖。

  二、主要问题

  1.学校办学基础条件亟待改善。学校尚未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学校发展定位不明晰,现有办学条件制约了学校事业发展。如:学校生均校舍面积不达标,设施设备相对陈旧,无省级现代化实训基地等,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水平不高。

  2.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学校师资配置不够合理,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部分专业专任教师数量不足,“双师型”教师比例不达标。学校德育骨干团队建设相对滞后,尚无市级德育工作带头人和能手,尚未建立校级及以上德育名师工作室。

  3.学校智慧校园建设亟待加快。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缺乏明晰的顶层设计,信息化建设投入不足,信息化建设管理队伍不健全,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相对滞后,信息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三、发展建议

  1.建议主管部门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定位,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富强美丽和谐幸福新锡山,把锡山打造成为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的优先理想地”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尽快深入广泛调研,拓宽办学视野,梳理发展思路,科学制订发展规划,将规划作为学校未来发展的纲领,着力打造区域产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高地,全力提升服务锡山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2.建议主管部门根据学校事业规模和专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加快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对照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建设标准,在基础设施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落实专项经费,着力推动学校高品质、可持续发展。

  3.建议学校根据未来发展定位、专业建设目标、教师发展现状,进一步修订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争取政策支持,加强制度和经费保障,通过引进专业领军人才、优化专业教师职称、提升专业技能水平等方式,依托教育科研、校企合作等多种途径,调精调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从根本上解决师资队伍建设中存在的总体不均衡、结构不合理等矛盾。

  本次综合督导结果:优秀。

  本次综合督导专家: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原校长秦榛蓁、江苏省惠山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徐明、江苏省宜兴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缪朝东、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陆晓东、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严志华、江阴市南华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张建宏。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