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信息

关于印发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8-11-21 17:13    来源: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8-00213
发文日期
2018-11-21
公开日期
2018-11-21
文件编号
锡教督〔2018〕20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18年10月22日至24日,对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素质教育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督导。现将综合督导意见印发给你们。望学校接到督导意见后,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并认真研究督导意见,着眼学校长远发展,形成整改报告,于一个月内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附件:关于对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的意见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11月21日

附件

关于对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的意见

  根据《无锡市普通高中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方案》(锡教督〔2014〕15号),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18年10月22日至24日,对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高中部素质教育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督导。专家组听取了康立为校长所作的《立足雅心慧思素质课程体系,打造内涵丰富品质特色女中》的专题汇报,参加了以“潜心立德树人 争做魅力教师”为主题的教师论坛,观摩了阳光体育活动、学生自主选修课和学生社团活动,通过现场察看、查阅资料、听课、访谈等形式和手段,较全面地了解了学校的发展现状。

  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自上一轮综合督导以来,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以实施新课程为抓手,积极推进素质教育,致力于女校特色建设的探索,努力打造既具有历史传承,又有时代内涵、现代气息的女校特色,尤其是在打造雅心慧思素养课程体系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女学特色在传承凝练中逐步形成,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围绕成绩、问题和建议报告如下。

  一、近几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1、以“崇德”为核心,致力女子教育

  学校秉承百年办学积淀的厚重文化,传承“端庄勤朴”的女中校训,紧紧围绕“雅心慧思”育人目标,积极构建适合女校发展的管理模式,学校管理既突出效率优先的原则,又突出“三性”(即人性、理性、超越性)要求。近几年,学校先后制定了优质特色发展行动计划和女校卓越发展行动计划,既总结提炼了复校近10年来的办学历程、主要成绩和经验,更形成了面向未来优质发展的卓越提升指南。学校努力践行“以人格塑造人格,以智慧启迪智慧”的办学理念,确立了“塑造聪慧才女,培育优雅淑女”的德育总体目标,积极创建德育品牌,培养新时代女性的优雅气质。“美丽女孩·自主成长”的德育模式,既富有时代特征又具有鲜明的女校特色。“四礼四节”等系列主题德育活动,有效推动了学生涵养崇德之心、陶冶崇德之情、实践崇德之行,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课题---《现代女校美丽女孩自主成长的行动研究》,成为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学校建立科学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发展,《成长记录手册》能够较为全面地反映学生整个高中三年的自主成长历程。

  2、依托省级课程基地,提高学生素养

  学校持续开展“雅心慧思”特色课程建设,切实渗透到学生德育、课堂教学、师资培养、校园环境等各个方面。现代女性素养课程成功申报江苏省第三批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在课程基地的建设运行中,做到学生学习进基地、各类活动进基地、教学研究进基地。学生通过在课程基地的各类学习和活动,个性得到充分尊重,兴趣特长得到充分彰显,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得到全面提升,成为一女中推进素质教育、构建女学特色的一大亮点。学校开设了一大批富有女学风采的讲义课程和训练课程,如《女中大讲堂》《国际文化与礼仪》《青春期女生心理》《英语口语》《科学思维》《形体舞蹈》等。学校已正式出版了《女生生涯规划》《女生幸福课堂》《视觉表现与审美》等女学特色课程教材。在基地建设基础上,学校又以“促进综合素养发展的学习活动设计的探索”为主题申报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育改革项目,将教育教学活动设计转化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过程,转化为学生校内外丰富的学习活动,实现育人模式的转型。学校还积极拓展学生学习空间,充分利用学校周围丰富的人文资源,把课程基地的边界、学生的学习活动从校内延伸到校外,拓展学习领域,改变教学场域,拓宽学生视野。

  3、传承和探索办学路径,凝练女学特色

  一女中致力于女校特色建设的探索,女学特色在传承凝练中逐步形成。一是对现代女性培养的目标定位准确。从对冯其庸先生的“克勤克俭为国为民”的办学思想的深刻解读,到现代女生成长的六个层次(漂亮女孩、端庄女孩、阳光女孩、幸福女孩、才情女孩、卓越女孩)培养目标的确立,体现一女中人美好的教育理想。二是提供适合女生发展成长的丰富课程。学校聚焦现代女性素养,根据现代社会对女性人才的需求和学校对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构建了“道德与品格、家庭与幸福、语言与交流、艺术与审美、科学与创新、体育与健康”六大领域的校本课程。课程建设六大模块与美丽女孩六个目标一一对应,基本涵盖了基础教育的主要学科,并与学校优势学科和特色课程相吻合。三是充分挖掘资源,持续开展女校建设研究。学校借助高校力量,开展女校六年一贯制模式实验研究,探索初高中直升等教育实践,为现代女校建设提供了独特的范例。四是在学生培养上体现了学校教育的终极目标。学校不仅仅着眼于当前学生的角色,更为她们将来成为社会女性而奠基,力求使走出校园的女生具备适应社会、生存发展的能力,更好地适应社会对女性人才的多方面的需求。 一女中的鲜明女校特色,在无锡地区独树一帜,在全省乃至全国也有一定影响。

  二、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专家组通过观察、访谈和分析,认为学校还需重视以下问题:

  1、办学条件需要改善。学校占地面积、建筑面积较小。实验楼的设施与设备已显老化,学生用餐条件不足,学生住宿床位有限。部分电化演播设备陈旧。田径运动场与省标差距较大,无法满足学生运动的需要。

  2、全员参与教科研氛围有待进一步浓厚。学校整体参与的教科研水平不高,全员参与的教科研氛围不够浓厚,教科研还没有全面内化为全体教师的自觉行为,教科研较多的停留在理论层面,尚没有切实回归到课堂教学实践中。这些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三、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建议

  为促进学校的进一步发展,专家组特提出以下建议:

  1、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充分利用好现有学校资源,扩大学校有效面积,逐步解决学生的用餐、住宿等问题。加快改善实验楼等设施设备,加快缩短装备设施更新周期,使之更好地服务于教育与教学工作。加强对学校固定资产的精细化管理,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的报损报废制度。

  2、深化课改,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切实加强对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的研究,着力深化“低负高效”课堂教学的研究。高度重视女生学习特别是理科学习思维的研究,调动和激励女生参与理科学习、探究和实践热情,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加强对学生的分类分层指导,运用切合学生实际的有效方法,帮助她们更快地掌握高效学习策略。加强微课题和基于问题的课题研究,降低课堂教学研究重心,回归课堂教学实际。多措并举,深化改革,发展女中学生优势潜能,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积极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校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

  3、完善机制,努力提高两支队伍建设成效。要牢固确立“学校培养教师,教师发展学校”的观念,抓实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一女中中青年教师人数多、比例高,有较强的敬业精神,是学校新一轮发展的巨大潜力。40岁以下教师群体的专业发展、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等提升空间巨大。要针对不同的年龄层次,分层制订培养培训计划,努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水平。进一步落实中青年教师培养及评价等管理制度,更多关注过程指导和结果评价,积极发挥先进教师的榜样作用,引领中青年教师群体又快又好发展。更新教育观念和转变教学方式,使教师认同对学生主体地位的尊重就是对教育的尊重。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及省学科基地的培养功能,激发中青年教师科研兴教的内驱力,进一步增强培养骨干教师、名特优教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关注男性教师比例和男性干部配备。

  本次评估等第: 优秀。

  本次评估组专家:锡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吴洪明,惠山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教育督导科科长殷海良,江苏省宜兴中学副校长、副书记芮旭军,江苏省武进高级中学原副校长黄卓贤,无锡市辅仁高级中学原书记于志华,无锡市第一中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华光严,江苏省江阴长泾中学原校长钱志刚等。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