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无锡市湖滨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8-11-21 16:54    来源: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8-00208
发文日期
2018-11-21
公开日期
2018-11-21
文件编号
锡教督〔2018〕2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湖滨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湖滨中学: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18年10月15日至17日,对无锡市湖滨中学素质教育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督导。现将综合督导意见印发给你们。望学校接到督导意见后,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并认真研究督导意见,着眼学校长远发展,形成整改报告,于一个月内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附件:关于对无锡市湖滨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的意见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11月21日

附件

关于对无锡市湖滨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的意见

  根据《无锡市普通高中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方案》(锡教督〔2014〕15号),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18年10月15至17日,对无锡市湖滨中学高中部素质教育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督导。督导组听取了过健校长所作的《秉承“精业、怡美”校训,建设高品质艺术特色学校》专题汇报。通过随机听课、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参加以“品怡美”为主题的教师论坛,观摩部分校本课展示、班会课活动展示、学生社团等活动,对学校的发展现状有了较全面的了解。

  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自上一轮综合督导以来,湖滨中学秉承“ 精业、怡美 ”校训,坚持“敢为人先、崇真求实、德艺双臻、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创新思路,强化措施,重视教育质量的提升,积极打造在江苏省内具有领先示范意义的美术教育,形成了美术教育引领、美育渗透各科教学的办学特色,社会影响力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学校正朝着建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高品质艺术特色学校的目标迈进。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围绕成绩、问题和建议报告如下。

  一、近几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1、目标引领,制度保障,学校发展规划有高度

  学校坚持美术教育传统,明确了“多样化、特色化办学”的发展思路。校领导对学校现状的整体把握准确到位,对教育质量提升空间有深刻的理解,对今后的发展路径有清晰的方向。学校全面落实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人文化的管理理念,各项规章制度规范齐全,并能根据自身特点不断优化。学校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遵从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细化制度以提供规范保障。尝试“生源齐整、量小精致”的小班化教学,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更多的关注。课时计划适应本校学生的阶段发展需要,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2、组织健全,平台多样,德育工作充满活力

  学校坚持“德育奠基、专业领先、文化扎实、终身发展”的德育理念,较好地开展了具有校本特色的德育活动,德育工作渗透到了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学校利用各类德育资源,开发具有美术特色、富有吸引力的主题活动和道德实践活动,坚持开展体育类、艺术类和文化类社团活动以及艺术节、体育节活动,通过多种途径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学生的综合素养评价优良率达到95%以上。学校打造了一支有较高专业素养和理论水平,能有效开展德育工作和德育科研的队伍。班主任聘任双向选择,老中青结合,各学科齐全,班主任队伍平均年龄35岁左右,具有硕士学位的占67.5%,他们有激情,有创新,给学校德育带来了不一样的精彩。

  3、有效教学,专业拓展,个性化教学特色鲜明

  学校重视教学常规管理,从课堂纪律、教学规范入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通过精心编制导学案,实行课业负担长效监测,探索有效教学的模式及方法。通过多年实践,学校建立了特色化的校本课程体系,文化课程与艺术专业课程齐头并进,保证学生每一个阶段都有学习的侧重点,能集中精力完成阶段性目标。开设大学先修课程,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程选修机会,活动课程、环境课程、拓展课程,保证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美术专业课教学采取工作室制,一个老师带一个班级,保证学生得到及时有效的指导。个性化的课程和教学,培养了学生的能力,体现了学校的活力,展示了教育的价值。与中国美院、鲁迅美院等50多所著名高校建立联系,通过合作交流来指导教师的专业发展。与乌克兰国立美术学院、加拿大魁北克大学等国外名校建立联系,本校教师走出去,外籍教师引进来,学术交流经常化,拓展了教师视野,提升了专业素养。

  4、志存高远,开拓创新,办学声誉不断提升

  为建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高品质艺术特色学校,近年来,学校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四年中累计投入2500万元,加固了一批校舍场馆,建成了省课程基地建设项目。建有专门的美术教学楼,内设标准化画室、美术展示厅、学术报告厅、名师工作室等,拥有了较为完善的美术教学资源库。学校加快美术课程校本化建设,近几年修订和调整了美术课程目标,制定了较完整的美术教学大纲,设置以美术基础课、设计基础课、综合美术活动实践课为主线的课程体系,自编《素描篇》、《色彩篇》、《速写篇》、《设计篇》等美术校本教材。多次主办区域性各级各类美术教研活动,引导区域美术特色办学,形成自己的核心优势。积极推进江苏省普通高中美术课程基地二期建设,基地建设水平逐步提高,在深化艺术教育改革、提高艺术教育质量的探索实践上,积累了较为成熟的经验,较好地发挥了示范、辐射作用。学校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办学合力,成为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天津大学、江南大学等50所著名高校的优质生源基地。学校在艺术教育国际化道路上也不断开拓,作为中国意大利“图兰朵”官方留学计划的无锡地区遴选中心,每年向意大利顶尖艺术院校输送数十位公费留学生。近三年来,每年都有意大利著名艺术院校的教授来到学校,进行学术交流。通过这些重要载体,建立了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二、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专家组通过观察、访谈和分析,认为学校还需要重视以下问题:

  1、学校对“精业怡美”校训的深刻内涵理解还不够深入,校训在学校文化建设和教育教学方面的引导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美术特色课程的开发建设,过于注重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在艺术教育对学生人文素养和审美情操的影响作用方面缺乏深入而充分的思考和建构。特色建设过于注重升学等物化量化的硬性指标的达成,“以美载德、以美启智、以美健体”的办学宗旨还没有在学校德育、智育、体育工作中得到全面的体现。

  2、学生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优秀率明显偏低。测试合格率尽管总体在90%以上,但是男生的不合格率较高,不合格率均在10%以上,部分学年度个别年级男生不合格率甚至达到了20%以上。

  3、由于历史原因,目前校园占地面积较小。教育装备尚未达到江苏省一类标准。学校现有专用教室虽然较多,但对照标准,用于文化课程教学的实验室数量不足,尚缺理化生数字化实验室。现有实验室的仪器设施设备、体育设施难以满足正常的实验、教学的需求。图书馆还没有专用的电子阅览室,馆藏图书结构不合理,陈旧图书占比达70%以上,学生阅览室利用率不高。师资配备不平衡,文化课程教师数量无法满足新的课程建设要求,实验人员没能按照标准配备,名、特、优骨干教师的数量不足。

  三、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建议

  为促进学校的进一步发展,特提出以下建议:

  1、让“创高品质艺术特色高中”成为引领学校近期和长远发展的奋斗目标,需要进一步明确“高品质艺术特色高中”的内涵和具体标准。学校不仅要创美术教育特色,还要在文化建设、师资水平、办学条件、硬件设施、学校管理等方面齐头并进,提升品质。进一步挖掘“精业·怡美”校训的丰富内涵,理清它与现代教育思想的内在关联点,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和发展。充分发挥艺术特色教育的美育功能,在推动美术专业发展的同时,能更好促进学生愉悦身心,陶冶情操,提升素养,全面发展。

  2、将重视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作为转变教育观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首要内容,既要教育好学生,也要强化管理手段,采取具体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切实加强学生体育锻炼。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努力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测试的优秀率,尤其要尽快提高男生身体素质测试的合格率。

  3、千方百计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师生对改善办学条件的呼声很高,政府部门要加大规划力度,加大建设投入,支持学校努力打造特色教育窗口。主管部门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适当增加教师的编制,在保证学校美术专业教学的同时,配足文化学科的专任教师,以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师资瓶颈。

  本次评估等第:优秀

  本次评估组专家:江阴市教育局原党委书记、政府教育督导室原主任过建春,无锡市玉祁高级中学副校长钱志惠,江阴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教育督导科科长凌卫华,江苏省锡东高级中学原副校长陈平,江苏省江阴长泾中学校长、党委书记花兴良,锡山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教育督导科原科长郭昭,丹阳市第五中学校长林伟民等。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