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市教育局2017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1-6月完成情况

时间:2017-07-04 10:31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7-00143
发文日期
2017-07-03
公开日期
2017-07-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学校,机关,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教育局2017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1-6月完成情况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围绕教育现代化建设目标,着力抓短板强优势,抓公平促普惠,抓内涵提质量,抓改革激活力,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是基础教育资源布局提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源变化形势要求,开展全市基础教育资源布局专项调研,确定全年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84个,目前完工9个、施工建设31个。《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部署落实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开展基础教育资源布局专项调研,组织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84个,全市累计投入29亿元实施改薄工作。开展学前教育专项督导,推进实现三个区中心幼儿园独立建制,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完善特殊教育服务体系,建立听障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以市为主管理体制。

  二是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加快发展。优化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布局,建立职业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培育一批品牌特色专业、现代学徒制重点项目、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基地等,新成立1个市级职教集团,4所学校接受省示范(优质特色)职业学校评估;出台《关于建立全市职业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实施意见》,提高职业院校内涵质量,举办全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课堂教学大赛、大中专院校创业能力大赛、职业教育创新大赛和职业教育活动周。我市参加全国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大赛获奖57项、获奖总数位列全省第一,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20块金牌、12块银牌、1块铜牌的成绩。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滨江学院无锡新校区建设、江南影视“专升本”、洽谈创办中外合作大学、市校共建江南大学等各项工作进展有序。加快发展社会教育,民办教育机构规范性评估,社区教育机构标准化建设有序推进。

  三是教育内涵质量稳步提升。实施学校品质提升工程,促进学校主动变革、内涵发展。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新增12个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小学特色文化、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打造普通高中质量高地,省四星级高中、课程基地项目进一步拓展,《中国教育报》《江苏教育报》组团专题采访无锡高中办学经验。以办好家门口的学校为重点,深化“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夯实教师队伍基础,招聘1900多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中小学教育名家培养首批工程完成、第二批工程启动,新增5名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

  四是教育生态秩序得到优化。严格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每周开展中小学校办学行为集中检查、“飞行检查”,保持对节假日补课等违规办学行为的高压态势。严格规范义务教育招生行为,通过出台通知、召开会议、专项检查等,明确免试入学、均衡分班等招生纪律和规定,切实管好公办学校,引导民办学校采取面谈方式录取学生,对违规招生的学校给予约谈、批评和削减招生计划等处理,有效遏制了违规招生问题。大力加强家长学校、家长总校建设,加大教育招考、督导减负等热点问题解读宣传力度,营造了各方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是素质教育举措不断强化。实施省、市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推进“积极德育”项目建设,无锡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成果在全省展示。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组织高三学生身体素质抽测,举办中小学生棒球比赛、职业学校篮球赛等活动,新增59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加强学校艺术教育,举办合唱指挥国际大师班培训班、中小学生百灵鸟艺术展演、绘画书法大赛等,促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六是教育综合改革扎实推进。推进依法治教,梳理市、县两级教育行政权力事项51项,我市入选省依法治教改革试点区。实施教育信息化发展专项规划,遴选建设60所“智慧校园”实验学校、“智慧课堂”试点学校,建成市级“未来教室”样板、创客教育实验研发中心。深化教育国际交流,开设国际理解教育试点,组织学生境外修学旅行、“未来大使”活动,加强教师引智培训和境外培训,组建东盟—无锡教育交流群,编制在锡高校留学生招生手册,无锡职技院、无锡商院、无锡科技学院境外办学和招收留学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七是教育系统党建持续加强。理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梁溪区、惠山区成立教育工委,加强对在锡高校、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指导,构建直属单位党建工作片组工作机制。制定《无锡市委教育工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村、社区、骨干企业和高校,累计走访215人次,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得到强化。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年轻干部“墩苗”项目挂职安排和年轻后备干部人选推荐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下发直属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廉政教育、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