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4-19 17:29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7-00074
发文日期
2017-04-18
公开日期
2017-04-19
文件编号
锡教师〔2017〕8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教师,培训,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工作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教育局,各直属院校、事业单位,市属各民办学校,各有关单位:

  为大力加强我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做好今年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工作的通知》(苏教师〔2017〕1号)、《无锡市“十三五”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工作意见》(锡教师〔2016〕282号)精神,现就2017年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紧扣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和校长队伍的目标,积极创新培训模式,不断优化培训内容,着力提升中小学教师专业素养和校长管理水平,推进全市教育现代化建设。

    二、培训项目

  2017年省级国内培训包括领军人才高端研修、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高中教师和校长菜单式选学、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培训、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工作专项培训、研训专家及管理者培训、信息技术远程网络培训、“国培计划”项目培训以及引智培训等9大类。各地各单位要按照省教育厅有关部署要求,针对省级培训的不同项目(见附件1),认真遴选学员,督促参加培训,并积极发挥参训学员作用,深化培训成果,促进全市教师培训工作发展。

  在高质量完成省级培训项目的同时,精心组织实施市级培训项目(见附件2),整体提升中小学教师和校长的专业化水平。

    1. 骨干教师培训。深入实施市教育名家培养工程,开展第二批教育名家培养对象培训,促进培养对象加快提高教育理论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围绕提升骨干教师素质,认真开展名教师、学科带头人培训、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培训、行知式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等,增强引领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能力水平。学习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理念,组织开展骨干教师出国(境)研修、引智培训,促进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2. 专任教师培训。加强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以提升课程实施能力水平为重点,继续开展专任教师岗位培训、专兼职教研员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立足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组织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培训,提升教师信息技术素养和应用能力。重视专业技术及教辅岗位人员培训,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图书馆实验室管理员、卫生保健教师培训等。全面实施乡村教师素质提升计划,重点加强乡村幼儿园教师和乡村音体美专兼职教师培训,提升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3. 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围绕促进中小学校长专业发展,认真组织校(园)长任职培训,继续实施校(园)长远程网络培训,开展学校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着力增强校长治校办学能力。围绕提升推进实施素质教育和依法规范管理水平,认真组织工会干部、团委书记、宣传骨干、办公室主任、后勤管理人员培训等。围绕提升教师校长培训工作质量,加强全市中小学教师培训管理者培训,切实增强对教师发展的服务指导能力。

    三、工作要求

    1. 加大统筹力度。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工作,落实培训工作责任,完善培训工作体系,健全完善“联合立项、县级组织、整合资源、协作推进”的工作机制。要大力加强培训平台建设,推进省示范性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创建,发挥教科研训协同优势,提高区域内培训工作的管理与服务水平。要严格落实市级及以上培训计划,认真选派参训学员,选派学员时应向农村和薄弱学校倾斜,向未参加过市级以上培训的教师倾斜。要在高质量完成市级以上培训工作的基础上,统筹规划安排县区级培训,按需设置培训项目,指导所属中小学校开展好校本培训。要加大培训工作宣传力度,引导教师校长充分认识参加培训的重要意义,增强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加强统筹协调,妥善处理工学矛盾,保证教师校长集中精力参加培训。

    2. 加强培训管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开展师资管理者、教师发展中心研训专家管理者、省市级培训基地专家管理者、中小学校本研修管理者以及教师发展研究骨干人员培训。要提高培训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网络培训课程建设,组织教师参加远程培训,做好教师培训学时网络化认定和登记工作。各培训机构要利用信息管理系统做好培训组织管理,注意加强培训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为培训工作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要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教师培训经费管理规定,科学规划、合理配置使用培训经费,按照单独核算、专款专用、厉行节约的原则,加强经费使用监管,不得安排与培训无关的任何参观考察内容。

  3. 提高培训质量。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培训机构,根据培训项目目的、任务,以服务培训者需求为中心,认真研制培训方案,科学设置培训课程,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要加强对教师培训方案的审核,未通过审核不得实施。要加强培训执行情况的管理和检查,确保按方案施训。各培训机构要根据培训项目和对象特点,科学制定培训方案,选聘能力素质强、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教师承担培训任务。要注重实践锻炼和跟岗学习环节,严格过程管理,注重做好培训质量的评价,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附件:1.2017年中小学教师和校长省级培训计划安排表

          2. 2017年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市级培训计划安排表

  无锡市教育局

  2017年4月18日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