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出台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时间:2017-01-13 16:59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7-00003
发文日期
2017-01-13
公开日期
2017-01-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方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出台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日前,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无锡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面总结“十二五”无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绩,科学谋划“十三五”加快推进无锡教育现代化进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全国一流的教育强市和人力资源强市新蓝图。

    “十二五”无锡教育发展持续领先

    “十二五”期间,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五年来,全市教育经费投入累计达746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总投入640亿元,为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改革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十二五”期间,我市进一步理顺教育管理体制,完成深化教育“管办分离”改革,入选全国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不断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部取消计划外招生,市区热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比例达70%。有力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培育了一批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普通高中课程基地、职业教育品牌特色专业。积极提升教育国际化、信息化水平,30%以上的中小学参与教育国际交流,50%的学校建成数字化校园,“三通两平台”基本建成。

    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十二五”期间,无锡高度重视保障教育公平普惠,着力提高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累计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15所、小学88所、中学68所,幼儿园建设布局保持在1.56万人/所,义务教育学校保持在1.96万人/所,成为全国首批所有市(县)区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国家认定的大中城市,4个区建成“江苏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就读比例稳定在90%以上,残疾儿童少年免费接受15年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现全覆盖。

    截止“十二五”末,全市学前3年教育毛入园率达99.5%,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均达100%,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比例稳定在1:1,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60%,城乡居民社区教育年参与率接近65%,较为完备的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建成。全市80%以上的幼儿园建成省、市优质幼儿园,90%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义务教育现代化办学标准,公办普通高中达省四星级高中比例提高至76%,高水平示范性职业院校占职业院校的比例近50%,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全市新增省特级教师50名、市名教师80名、市名校长34名,教育领军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自2013年江苏省全面启动新一轮教育现代化建设以来,无锡教育现代化综合得分逐年稳步提升,2015年得分88.59分,全部市(县)区得分均达80分以上,建设水平稳居全省前列。

    “十三五”十大任务精准发力

    十三五期间是无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探索率先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关键时期,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教育现代化为目标,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任务,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优化教育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教育改革为根本动力,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构建教育依法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教育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能力,努力办好公平普惠、优质多样、充满活力、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知识贡献和智力支持。

    《规划》明确“十三五”时期无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教育发展指标达到教育现代化水平,全面建成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教育公平得到切实保障,优质教育丰富多样,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显著提高;全面建成学习型社会和全国一流的人力资源强市,人才培养较好地满足现代化建设需要,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高。率先开启更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围绕这一总体目标,《规划》将“十三五”时期无锡教育的一系列重要工作概括提炼为十大任务,逐一破解新时期教育发展面临的新挑战。

    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95%的幼儿园建成省、市优质幼儿园,90%以上的幼儿在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0-3岁婴幼儿家长接受科学育儿指导率达99%。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提出严格按照省定办学标准进行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到2020年,实现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现代化办学标准,所有市(县)区全部达到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

    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规划》提出深化课程改革,完善选课制度和学分管理制度,探索行政班与教学班并行的管理制度,巩固发展星级高中创建成果,到2020年全市高中教育优质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建成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高品质高中。

    推进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规划》提出建立布局合理、学段衔接、普职融通、医教结合的特殊教育体系,保障残障童少年平等接受教育。加强特殊教育研究,提高特殊教育质量。

    优化发展职业教育。《规划》提出深化国家“开展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现代学徒制试点,加快发展以初中为起点的五年一贯制高等职业教育,支持建设若干所国家和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到2020年全市所有独立设置的中职学校均达到国家和省定建设标准。

    加快发展高等教育。《规划》除将整体引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迁址无锡办学列为重点工作任务以外,还提出通过引进、新建、升格、中外合作等多种途径和形式,进一步扩大全市高等教育资源。

    创新发展继续教育。《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90%以上的社区教育中心达到省定标准,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达到80%。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提出,强化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加强教师教育工作,到2018年建成市级教师发展学院,实施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加大骨干教师尤其是乡村骨干教育培训力度。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和完善以职级制为核心的中小学校长管理体制。

    扩大教育对外开放。《规划》鼓励各级各类教育深化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构建国际化人才培训体系,提升教育对外服务水平。

    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规划》提出,优化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环境,深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建设无锡无线教育城域网,提升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整合创新。

    确保“十三五”发展任务落在实处

    如何确保既定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赋予《规划》突出的实践价值?立足现有基础,适应时代要求,《规划》将落实“十三五”重点任务的举措明确为“六项改革,八大工程”。

    六项改革:

    健全教育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加强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的管理服务,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主导作用。

    推进教育部门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综合改革,深化教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对学校办学的行政干预。

    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加强学校章程和配套制度建设,加快建立现代学校制度,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校务委员会、学校理事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家长委员会等民主参与的中小学内部治理结构。

    建立完善教育评价机制。有效构建政府、学校、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多元参与的教育评价体系。

    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办学体制。积极鼓励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发展,完善政府购买教育服务和奖补机制,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民办学校发展。

    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优质均衡发展,继续优化完善中考和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制度,确保热门高中招生指标的分配比例不低于70%。

    八大工程:

    实施“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工程”,到2018年,无锡将实现全市教育现代化综合得分达92分以上,单项指标实现程度达85%,到2020年,全市教育现代化综合得分达95分以上,单项指标实现程度达90%,全面建成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

    实施“教育资源布局优化工程”,在未来五年内每年按省市优质幼儿园标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所以上,在义务教育资源不足的新建城区和老城区新建、改扩建小学44所、初中2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改扩建高中5所、职业学校5所,确保每个市(县)区至少建有1所省现代化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

    实施“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工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全过程,进一步丰富创新德育工作形式,坚持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全面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创新教育等各方面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实施“学校品质提升工程”,激发学校主动变革、提升发展的专业自觉,探索高品质办学思想、教师队伍、课程体系、教学变革、管理结构和学校文化六位一体的实施路径,打造一批高品质学校。

    实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未来五年累计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打造250个品牌特色专业和专业群、200门精品课程、100个校企合作示范组合、100个现代学徒制重点项目、50个创新创业教育重点项目、40个产教深度融合现代化实训基地等一批重点培育建设项目。

    实施“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到2020年,无锡将实现小学、初中教师具有本科学历的比例分别达到90%和100%,普通高中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比例达40%以上,高职、中职院校“双师型”教师比例分别达90%、80%以上,力争全市中小学特级教师占中小学教师总数的比例达5‰,各市(县)区中小学至少有1名以上特级教师。

    实施“教育对外开放提升工程”,建成100个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项目,实现全市50%的中小学参与国际交流,每年组织3000人次以上师生出境交流。

    实施“智慧教育建设工程”,建设100门名师网络课程、5000节微课资源、100个智慧课堂和20个智慧教育示范项目,实现100%的教室按标准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60%的学校达到省定智慧校园建设标准。

    发展恰如春潮涌,攀登正未有穷期。《规划》作为“十三五”时期无锡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全面展示了未来五年我市教育事业的总体发展思路和发展面貌,将长效化推进“十三五”无锡教育改革发展,也将引领无锡教育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