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对无锡技师学院(江苏省无锡立信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的意见

时间:2016-09-30 17:27    来源: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6-00207
发文日期
2016-09-29
公开日期
2016-09-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学校,教师,意见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对无锡技师学院(江苏省无锡立信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的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根据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无锡市中等职业学校综合督导方案>的通知》(锡教督〔2015〕18号)精神,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于2016年5月,对无锡技师学院(江苏省无锡立信中等专业学校)进行了中等职业学校综合督导。现将督导情况报告如下。

  一、综合督导工作概况

  本次督导分为两个阶段。5月17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委托市教育评估院先期对学校进行课堂教学评价,共组织10个学科组59位专家听课153节。5月25-27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以王稼伟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6人,入驻学校进行综合督导。督导之前,专家组召开了预备会议,认真学习《无锡市中等职业学校综合督导方案》和《无锡技师学院(江苏省无锡立信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工作指南》,对综合督导的程序、环节、方法等具体事项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并进行了任务分工,明确了督导纪律。5月25日上午,举行了学校汇报会,听取了巫伟钢院长代表学校所作的题为《树特色创品牌精管理求质量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学校》的工作汇报,考察了学校教学基础设施和实验实训条件。之后,根据工作程序和既定分工,专家组认真核查了学校提供的有关资料,组织了对30名学生的综合问卷调查以及对15名学生的食堂满意度测评,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与院系管理人员、专业负责人等进行了个别访谈。5月26日下午和晚上,专家组进行了汇总讨论,形成了无锡技师学院(江苏省无锡立信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报告。5月27日上午,先后举行了与学校领导班子交换意见的督导情况通报会和由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和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督导情况通报会。

  无锡市教育局、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学校综合督导工作十分重视,市教育局副局长符菊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顾学年等参加了相关会议。全校上下认真准备并积极配合,为专家组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氛围与条件,保证了本次综合督导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对学校的总体印象

  原无锡技师学院创办于1955年,2008年9月迁入无锡职教园办学,2014年与原江苏省无锡立信中等专业学校合并,组建为新的无锡技师学院(江苏省无锡立信中等专业学校)。学校现有6个专业大类,38个专业,其中11个专业为省级示范(重点)专业,3个省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1个省示范专业实训基地。

  近年来,学校领导班子科学规划、团结创新,全校师生自加压力、抢抓机遇,以各项创建为抓手,不断推动学校工作迈上新台阶。学校积极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学校内涵建设得到了快速推进;倡导双轮驱动,师资实力得到迅速增强;通过多种渠道加大投入,实训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完善和创新制度,学校管理进一步规范;强化管理过程,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高技能人才摇篮奖”、“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等称号,2014年顺利通过了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的验收。目前学校正处在快速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全校师生团结拼搏,向着建成省内一流的职业院校目标积极迈进。

  三、学校的办学成绩

  (一)办学指导思想明确,办学思路清晰,定位准确

  学校领导班子熟悉职业教育规律和国家、省、市职业教育法规与政策,对无锡社会发展和经济结构十分熟悉并与区域经济联系紧密。班子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对学校改革与发展驾驭能力强,具有开拓创新意识,能充分发挥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推动学校事业跨越式发展。

  学校以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宗旨,以建设江苏省内一流职业学校以及为本地区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目标定位,根据“育人为根本、质量求生存、安全为保障”的工作方针,扎实和有效地开展了多项改革和创新工作。学校通过特色求发展,通过有为求有位,在培养高技能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技工教育、职业教育领域享有广泛影响。

  (二)重视“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合理,措施有力

  学校在“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政策配套,措施扎实。制定了《师资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双师型”师资培养方案》等制度。学校对“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抓得较紧,且富有成效。“双师型”师资比例达到83%。近年来,3名教师被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13名老师被分别授予“无锡市技术能手”、“无锡市五一创新能手”等称号。学校建有1个省职教名师工作室,2个市职教名师工作室,2个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三)大力推进专业建设,措施到位,成绩显著

  学校把专业建设作为推动内涵发展的主要抓手,成立了由学校、政府管理部门、企业等方面代表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注重根据本地区经济结构和相关行业劳动力市场的需要,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改造老专业,增加新专业,努力形成专业群,专业覆盖面涉及二产、三产。与企业深度合作,积极推行工学交替、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订单培养。建立“互通式”校企共建机制,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和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组建了“博世班”等15个冠名班,并设立了企业奖学金。建成2门省精品课程和4门市精品课程资源。在专业文化建设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四)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教学设施设备条件优良,实训基地建设内涵丰富

  学校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经费投入力度大,设施设备数量充足,且具有先进性、实用性、超前性,与地方经济发展匹配,校内实训基地具有较强的教学功能,同时具备了一定的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和生产性功能,基地运行优良,行成了“双核心双融通四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的学生职业能力强,校外实训基地稳定、管理规范、有序。学校图书馆、艺体楼、食堂、宿舍以及辅助教学场馆条件优良。

  (五)规范学校管理,注重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

  学校能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法》、《职业教育法》和“江苏省职业学校三项管理规范”,建立健全由校长全面负责、党组织保障监督、教职工民主参与管理的现代学校制度,构建管理网络、健全管理制度、规范管理过程。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构建了完善的教学常规管理体系,保障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近几年来,中级工技能鉴定合格率达99%以上,高级工技能鉴定合格率达87%以上,技师技能鉴定合格率达70%以上,多人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江苏技能状元大赛中获得金牌和状元。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并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高度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建立和完善了学生实习管理的有效运行机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构建了后勤保障管理网络和学校财务管理运行机制,学校常规管理规范,成效显著。

  (六)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学生素质不断提高,育人效果显著

  随着学校办学能力的不断增强,学校事业规模不断扩大。学校把德育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构建了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531”生活德育育人平台,形成了全员、全程、全面育人格局。不断将企业文化引入校园,着力创设和谐校园,强化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按照以学生为本的教育发展观,依据管理与教育并重、管理与服务并重、管理与发展学生个性并重的原则,积极提升学生的基本素质。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开拓学生创新思路、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就业、创业为目标,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就业教育,增强学生岗位意识、就业意识。

  (七)打造培训品牌,深化产学研合作和技术开发,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

  学校能充分利用教育教学资源优势,坚持学历教育与短期培训并举的办学策略,积极打造学校特色培训项目,培育学校培训品牌,年培训达4万余人次。深化产学研合作和技术开发,不断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对学校今后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目前学校由两所学校合并而成,资源整合实现了规模化办学,提升了办学效益。但同时一些问题与矛盾也必然会伴随整合而产生。如何在实施空间整合之后,真正更好地实现文化融合,建立起师生共同的理念和目标愿景,从而引领学校更好发展,促进师生共同成长也是一个需要探讨研究的课题。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修订和完善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与之相配套的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信息化建设规划等分规划。

  (二)学校要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以适应不同层次不同规格人才培养的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数字化教学资源,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进一步加大课程建设的改革力度,使广大教师进一步转变课程建设的观念,提升教科研水平,把任务驱动、工作过程导向、项目化教学等先进的职业教育观念和方法引进到人才培养过程中去。

  (三)建议学校上级主管部门进一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学校二期建设,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创设更为良好的条件。

  本次综合督导结果:优秀。

  本次综合督导专家: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王稼伟,无锡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原副校长周亚林,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原校长葛伯炎,江苏省宜兴丁蜀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刘炜杰,江苏省宜兴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缪朝东,江苏省无锡汽车工程中等学校校长梁国忠。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6年9月29日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