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3年无锡教育发展报告

时间:2014-03-07 17:13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5-00020
发文日期
2014-03-05
公开日期
2014-03-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学校,义务教育,文件,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3年无锡教育发展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市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为率先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以提高教育优质度、公平度和满意度为目标,以提升内涵质量和促进公平普惠为重点,扎实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教育整体发展水平继续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

事业水平加快提升

    幼儿教育普及提升取得突出成效,全市幼儿园达到325所,比上年增加80所,在园幼儿总数149761人,比上年增加5510人。深入推进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和市学前教育现代化镇(街道)建设,全市投入4亿多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6所,新增省、市优质幼儿园64所,85%的村(社区)幼儿园建成省、市优质幼儿园,在省、市优质园就读的幼儿比例达到90%,16个镇(街道)建成市学前教育现代化镇(街道),我市成为全省第一个所有市(县)区全部创建成为“江苏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的城市。义务教育资源布局加快优化,全市小学、初中学校数达到326所,80%的学校达到省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办学标准,江阴市、宜兴市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布局专项规划。全市小学、初中年内分别招生58444人、49348人,小学在校生数由上年319363人增至325348人,初中在校生数由上年137887人增至139549人。加强特殊教育内涵建设,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残障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的若干意见》,推动建立随班就读指导中心和资源教室,提高随班就读工作质量。高中阶段教育保持协调发展,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分别招生22049人、3645人、13636人、8236人,在校学生144723人。认真实施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方案,新增4个省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项目。高等教育重点项目有力推进,我市与江南大学启动新一轮合作共建,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加快建设,综合排名提升至全国高校第47位;与东南大学深化市校合作,推进东南大学与国外高校来锡举办中外合作项目;与省教育厅签订协议,共同支持无锡太湖学院创新发展。社会教育加快创新发展,全市新增全国社区教育实验项目13个,新区成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4个街道(镇)成为首批全国创建学习型社区示范街镇,无锡开放大学建设方案获省核准。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制定实施《无锡市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和《无锡市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方案》,部署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数字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和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加快构建完善教育信息化服务体系。

 

改革创新扎实推进

    精心谋划新一轮教育现代化建设,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市主要领导关于无锡教育现代化建设要走在全市现代化建设前列、走在全省全国教育现代化前列的重要指示,在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推进全市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部署启动我市新一轮教育现代化建设。大力巩固提升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创建成效,通过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办学、组织校长教师轮岗交流等措施,进一步缩小区域义务教育学校校际差异,提高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水平,我市所有市(县)区全部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国家认定,省教育厅为市教育局记集体二等功。建立完善保障教育公平的长效机制,按照市人大、市政府工作部署,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上升为地方法规,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制定了《无锡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第8次会议批准,将于2014年5月1日正式实施,无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了法制保障。深入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全市组织实施28个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出台《关于实施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意见》,评选建设一批重点专业群、精品课程资源和信息化示范学校,新增一批省职业教育品牌、特色专业。精心备战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信息化教学大赛,分别获得11块金牌、9块银牌和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的好成绩。无锡机电高职建成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宜兴丁蜀中专入选全国首批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30所学校入选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立项。深化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举办无锡—新加坡中小学校长论坛、“汉语桥”中美教育交流会等活动,组织近千人次教师赴海外培训交流,组织3300多名师生参加境外培训、学习和文化交流,评选10个职业教育国际化重点项目,全市新增海外友好结对学校23所,8所学校被评为“2011—2012年度江苏省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先进学校”,无锡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功换届。大力开展汉语国际推广,江南大学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合作建立孔子学院,市一中、辅仁高中、一女中与美国学校合建孔子课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强化义务教育学籍管理,优化学校学区布局,加强学生就近入学比率考核,义务教育“择校”比例进一步降低。深化推进中招制度改革,市区热门高中指标生分配比例提高到70%,引导了生源合理分布和学校均衡发展。

 

素质教育深入实施

    强化落实立德树人基本导向,坚持德育为先,认真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教育各项工作,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走进行知大学堂,体验精彩新课堂”等主题活动,举办德育骨干培训、优秀德育案例评选、现代家庭教育论坛、十佳小公民和美德少年评选等活动,提高了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效。我市7名学生获评省十大美德少年标兵、百名美德少年,无锡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托起明天的太阳”获全国未成年人校外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优秀成果奖。深化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课程实施管理,深化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承办全国学前教育年会、长三角“校长高峰论坛”、全国“聚焦课堂•生长课堂”研讨会等活动,提高课程育人和课堂教学实效。天一中学、锡山高中获省首批课程基地视导优秀等级,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在全省教学成果评奖中获特等奖6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42项。严格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开展全市中小学执行课程计划情况检查、市属学校素质教育专项督导,推动减轻了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加强体育和艺术教育工作,强化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成立“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中小学合唱艺术培训无锡基地”,举办“百灵鸟”艺术展演、“锡剧艺术进校园”、中小学生合唱比赛等活动,我市学生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全省学生阳光体育节,分别获得5个一等奖和团体总分二等奖。抓好科技、环保等专题教育,建成“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学校、省市绿色学校38所,新增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3所、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15所,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队伍作风继续加强

    大力优化提升教师队伍,举办首批中小学教育名家培养研修班,挂牌首批52个市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组织14350人次校长、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全市评选599名“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600名中小学教学新秀,新增202名中小学学科带头人、300名优秀班主任和32名德育工作带头人,评选颁发“勤远教师奖”,教师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崇安区辅读学校陈向华荣获“全国师德标兵”称号,滨湖区建成“江苏省示范性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强化教育系统行风建设,精心组织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和“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抓好民主评议中小学、幼儿园行风“回头看”工作,加强中小学、幼儿园行风建设明察暗访,严肃治理查处违规收费、有偿家教等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健全完善教育工作责任机制,市政府成立教育督导委员会,举办市(县)区和镇(街道)政府分管领导教育现代化专题培训班,强化落实了各级政府教育工作责任。健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进一步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全面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年内资助大中小学生4630万元,覆盖5.9万人次,有效保障了教育公平。强化落实教育系统维稳工作责任,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制定《无锡市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体系标准(试行)》,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活动,及时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保持校园安全稳定局面,省、市平安校园实现了全覆盖。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校车使用许可工作的意见》,规范了校车服务和管理。加快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开展2010—2012年度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验收,截止2012年底全市累计完成加固、重建校舍面积25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三年规划任务,安全校舍面积比例在全省名列第一。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