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快讯

无锡市第一中学:你一句“春不晚”,我就去了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4-04-16 17:1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桃月末,槐月初,陶都宜兴春意醉人,美不胜收。3月30日上午,无锡一中高二年级全体同学在近50名老师的陪同下,走进江苏省无锡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开始一场为期五天的青春蜕变在十余项课程的学习中,“求进”青年们不负春光,结伴成长。

  万木竞秀,躬行实践

  春日限定食材清单:调味品、食用油、大米、猪肉块、鸡蛋,黄瓜、豆芽、榨菜、白菜。如果给你这样一张食材清单,你会如何制作一顿午餐?

  领到食材,同学们除了常规地完成了红烧肉、鸡蛋炒黄瓜等菜肴的制作,还创意性地做出了猪肉炖白菜、酱油炒饭等美味。在“主厨”和“助理”们的通力配合下,一桌桌饭菜在太湖石窟的餐桌上精彩亮相,而这项活动只是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一节普通的实践课野炊、陶艺、采茶,每一项活动都是同学们力学笃行的实践课。同学们在这一次次体验技能的过程中丰富人生经历,传承优秀文化。先观察、再实践,两人合作完成一把壶,既是创造,也是雅趣。在陶艺老师的指导下,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作品呈现在同学们面前。此时此刻,与面前作品所产生的连结,更像是对不少于600年历史的宜兴手工紫砂陶的审美认同。

  采茶活动过程中,许多茶农在烈日下的茶树间劳作。同学们走到茶农身边,向他们请教“一芽一叶”的采摘经验。“一项看似简单的技能背后是日复一日无数次的练习与精进。”高二5班黄梓宸同学在从茶园返回基地的路上感慨道。

  寸草春晖,勠力同心

  成长的路上,总有志同道合的伙伴与我们同行。当同学们喊出“重要的不是我,而是我们”时,每个班级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无论是极速60秒中的“20号在这”,还是多米诺中的“没关系,我们再来”,是包饺子时擀皮与揪剂子的互相配合,或是翻越毕业墙时数不清的手……篮球赛、班级风采展示、春季运动会……同学们在活动中清晰地找到自己在集体中的位置,也真切地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紧紧凝聚在一起。

  柳绿花红,博闻强识

  消防知识课上,同学们正在进行模拟家庭厨房油锅起火的灭火情境。很快,同学们发现了一个值得讨论的现象:起火油锅在灭火后有复燃的可能。同学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分析讨论出:油锅复燃的主要原因是窒息灭火法对温度的控制不佳、复燃后火焰的走向及燃烧程度与合理排烟有关。他们将自己的研判分享给下面要参加灭火的同学,改进灭火方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龙池山八公里拉练的一路上,不时有未标明物种的动植物出现,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虽然陡峭的山路消耗了同学们很多体力,却并不影响同学们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高二18班的同学们结合对现场云层的观察,大胆地对天气预报提出质疑,真实准确地预报了天气。急救知识培训的过程中,同学们将枯燥的急救知识编成小短剧,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对心肺复苏的流程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五天的社会实践虽然很短,但这是我们走向社会的一次尝试和探索。”年级组长蔡金成老师在总结大会上讲到,“五天的活动中,很多同学是第一次住集体宿舍,第一次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外出,第一次参与包饺子等体现自立自主的活动,体现了大家的‘独立’精神;爬毕业墙、拔河比赛、野炊等活动体现了大家的‘协作’精神;陶艺、多米诺等活动体现了大家的‘创造’精神,而‘独立·协作·创造’正是我们无锡一中的校训,是‘求进’青年的精神底蕴与价值取向的集中表达,为所有同学在五天社会实践中的精彩表现感到骄傲”。

  一次与春天的邂逅,一次和同伴的共同成长。社会实践虽已结束,努力塑造“求进”品格的一中青年一直在路上!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