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动态

我市与南京大学举行深化市校合作座谈会并签署市校全面深化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4-04-12 10:0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4月10日,无锡市与南京大学深化市校合作座谈会在南京大学举行,市校双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走进南大、深化合作,聚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交流,并签署市校全面深化合作协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谭铁牛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谈哲敏,市委书记杜小刚、市长赵建军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任洪强,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云松,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市领导蒋敏、许峰、秦咏薪、周文栋、吴建元,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座谈会。

  谭铁牛回顾了南京大学与无锡的深厚渊源,并介绍了近年来双方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谭铁牛表示,当前南京大学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以全面实施“奋进行动”为抓手,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南大,无锡也正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这些美好目标的实现,需要校地双方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在深化合作中双向奔赴、实现共赢。此次双方推动市校深化合作,正是协力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务实之举,也是扎实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南大建设和无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下一步,南京大学将着力聚焦新质生产力发展,充分发掘和利用好自身学科优势、科研优势、人才优势,切实落实“全面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行动方案”,把“南大所长”与“国家所求”“无锡所需”有机结合,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南大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为共同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杜小刚对南大长期以来给予无锡发展的关心支持表达感谢,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国大局,明确要求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省委书记信长星调研无锡时,肯定无锡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前景可期、大有可为”,勉励无锡“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走在前、做示范”,并在近期高校院所座谈会上强调高校院所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无锡与南大,一座是百年工商名城、创新创业高地,一座是百年一流学府、科技人才沃土,期待以此次座谈签约为新起点,各扬优势、强强联合,共同发挥科创资源互补性强、产业合作空间广阔、文教积淀厚重的优势,因地制宜发力应用基础研究、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人才合作和人文发展,促进南京大学的“7291”行动、“奋进行动”在无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无锡将以扎实踏实的工作量,尽快形成可观可感的实物量、彰显市校合作的含金量。杜小刚向南大各位老师同学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走进无锡、筑梦无锡,一起续写无锡与南大跨越百年密切交往的时代新篇,共同为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作出贡献。

  历经百年岁月,无锡与南大结下情深谊长的不解之缘,特别是近20年来,双方关系更加紧密,不仅合作建有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园区,还开展了百余项校企联合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

  此次双方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签署市校全面深化合作协议,将结合我市产业科技发展需要,依托南京大学学科优势,在锡筹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建水环境领域重大创新平台、合成生物未来科学中心、集成电路创新联合体、产业技术AI赋能中心,设立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做大做强南大科技园无锡基地,同时在科技交流、人才培养、基础教育等方面加强合作。

  当天,南京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无锡中心揭牌,将推动无锡相关龙头企业、高校院所等实现“政、产、学、研、金、用”全面合作。

  南京大学无锡大气前沿技术和高端装备创新研究院揭牌,将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无锡,完善大气产业链条、构建产业生态,共同打造“中国气谷”。

  涉及集成电路、生态治理、合成生物、协同创新、教育人才、人工智能等领域的8个市校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会上,南大无锡校友会还对母校进行了捐赠。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南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型存储技术实验室。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