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快讯

梅村高中教育集团:“双百”攻坚 蓄势勃发,打造教师发展新矩阵

发布时间:2024-04-12 09:5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教育家精神的提出为新时代广大教师树立了努力的榜样和坐标,也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进一步落实2024年学校“双百”攻坚项目《构建“我们在”育人生态圈,打造“至贤教师”新矩阵》,梅村高中教育集团举行了“至贤教师发展书院·至贤大学堂”系列研修活动。本系列研修活动依托至贤教师发展书院,聚焦课堂教学、班主任管理、课题研究、论文写作与发表等核心内容,旨在提速青年教师优质发展,推动集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课题研究:让教育的行走更专业

  学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科研的价值和意义是多方面的,既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生长点,也是提升学校教学质量的动力源。教科研该如何做,针对这个问题,无锡市教科院教育科学规划办陆启威主任作《课题研究:让教育的行走更专业》专题讲座。

  陆启威主任从核心概念及界定、研究现状与研究价值、研究思路与过程等角度对课题研究做了详实的讲述,并通过具体的案例分享,对课题申报书书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逐一释疑,为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 

  论文写作:让教育的反思更深刻 

  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教研论文的写作质量,让教育理念能够在总结反思中得到凝练,梅村高中教育集团举行“至贤教师发展书院·至贤大学堂”系列研修活动的第二场青年教师培训。学校邀请市教科院《无锡教育研究》编辑部赵军主任作《中小学教师教科研学术论文主张》专题讲座。

  赵军主任结合自身论文审核经验,以“基础教育论文撰写”为主题,从“论文写作与发表的重要性”“教学小论文的写作技巧”以及“论文投稿的注意事项”“人工智能时代的论文写作”等角度出发,对该校青年教师的论文写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并鼓励青年教师发挥自身优势,提高自身教科研能力。 

  蓄力前行:让教育的光芒更灿烂

  学校邀请无锡市第三高级中学的赵亚南老师为全体青年教师、青年班主任作《蓄力·发光·前行》报告,她结合自己参加江苏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经历,从育人故事、带班育人方略、主题班会、情景模拟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指导。

  赵亚南老师是2023年江苏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高中组一等奖获得者,她既分享了自己在准备阶段和临场发挥时的得与失,还以其余获奖老师的汇报内容为例,一一指出其巧妙独特之处,为青年教师理解班主任工作拓宽了思路。

  赵亚南老师也高度赞扬了梅中班主任的朴实与敬业,她寄语梅中青年班主任要以本校荣获2022年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的李倩老师为榜样,继续锤炼本领、积累经验,争取新的突破。 

  “三有”期望:让教育的方向更明确

  针对此次“至贤教师发展书院·至贤大学堂”系列研修活动,章建锋校长围绕“心中要有梦、眼里要有人、脚下要有路”三个关键词,对新教师寄予了厚望,并结合教师专业成长和青年教师生涯规划畅谈了职业发展。

  章建锋校长希望新教师树立崇高的目标,在理论积淀、知识更新、素养提升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做好学问,树立自己良好的形象,规范自己的行为,具备充足的知识和品格来教导学生。 

  以点带面:让教育的发展更迅速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