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动态

梁溪区:2024年梁溪区小学语文优质课评比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10 16:5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春光作序,万物和鸣。为探索新课标理念下习作教学的新方法、新样态,发现和培养青年骨干教师,2024年3月27日至3月29日,梁溪区小学语文习作优质课评比活动分别在南湖小学、兰亭小学、通江实验小学举行。来自区内的18位教师及其背后的研课团队用心解读课标、教材,以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呈现了一堂堂鲜活灵动、精彩纷呈的习作课。梁溪区小学语文研训员、各校小学语文学科负责人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各校青年教师代表观摩了本次活动。

  在南湖小学分会场, 江苏省无锡市沁园实验小学的蒋雯婷老师带来的是四年级下册《我的“自画像”》一课。蒋老师带领学生们由人物外貌、爱好、特长、性格等方面入手,学会抓住人物特点选取典型事例,用文字为自己画像。整堂课老师巧设情境,善搭支架,学生于润物无声中习得方法,收获颇丰。

  无锡市东林古运河小学的张菊老师执教五年级下册的习作《他______了》。张老师在审题中趁势引出本课要习得的习作技巧——特写镜头,随后借助例文逐步引导学生把人物当时的表现写具体,反映出人物的内心,接着依托“场景再现卡”理清事情的前因后果,支架的设计给予学生大胆展示、积极表达的空间。

  无锡市山北中心小学的汪翰琳老师也执教了《他______了》一课。汪老师先引导学生审清题意,联系生活初步建构作文框架。之后让学生研读学习单例文,提炼出三个写作锦囊——神态摄影法、语言录音法、动作慢镜头,并引导学生在习作中迁移运用。整堂课思路清晰,结构严谨,学生在练习、互评中提升了写作水平。

  芦庄实验小学的李凤霞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习作《神奇的探险之旅》。她通过创设任务情境,引导学生发散思维,寻找探险之旅的构成要素,学生按照“遇到险情”“脱险过程”“脱险成功”的思路创编出富有个性化的探险之旅,并在互评、修改中进一步优化习作成果,提高习作能力。

  在兰亭小学分会场,无锡市英禾双语学校张秀双老师执教四年级下册习作《我的“自画像”》。张老师通过真实情境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教学时以审题为习作起点,聚焦选材、构思等方面的指导,注重引导学生在学习资源中选择相适的习作内容,明确以“抓特点,写清楚”为重点,结合实际,充分发展学生的思维和表达能力。

  辅侨实验小学沈琳老师执教的《我的“自画像”》一课富有情趣、轻松愉悦。沈老师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特点,捕捉自己与众不同之处,激发学生的表达兴趣。注重基本写作方法的指导与设计,既有选材和指导,又有示例做基本的方法示范,运用课文、图表等搭建支架,循序渐进,由扶到放,使学生的学习有趣又有料。

  惠山小学宋如雪老师执教的同样是《我的“自画像”》一课。宋老师以当下热门的人工智能话题开启课堂,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与好奇心。在课堂中,引导学生先观察再准确表达,学习抓特点勾勒外貌,用事例展现内在。习作课堂扎实有效,学生的表达能力得到提高。

  五爱小学张悦老师执教五年级下册习作《形形色色的人》。张老师创设校园长廊布展的真实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学中,张老师从确定写作对象、选择典型事例、学习写作方法等几个方面搭建有效的习作支架,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发现生活中有特点的人,逐层激发表达欲望,孩子们学得扎实,写得生动。

  南长街小学孔登源老师在《形形色色的人》的教学中,设置了“文字画人”这一任务情境,引导学生用文字“画好”形形色色的人。孔老师巧用学生身边熟悉的人物的典型事例,指导学生突破写作难点,领悟写人文章的秘诀,最后,采用自评、互评和师评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学生思维进阶,体现教——学——评的一致性。

  崇宁路实验小学李林峰老师执教五年级下册习作《神奇的探险之旅》。李老师围绕“征文比赛”这一情境,利用思维导图,引导学生发现人员、装备、场景与险情之间的关系。学生在自主发现的基础上自主构思,在阔大的思维空间中充分发挥想象,关键环节的创作有抓手、有创新,实现有效的思维训练。

  广益中心小学尹佩老师执教五年级下册习作《漫画的启示》。尹老师带领学生走进漫画的世界,通过小组合作引导学生观察漫画,让学生尝试从“放大镜”等不同角度联系生活实际去表达自己的思考,体会漫画的用意,初步掌握漫画作文的写作技巧。

  在通江实验小学分会场,无锡市扬名滨河小学的许颖老师带来的是《奇妙的想象》一课。许老师创设了漫游“想象岛”情境,引导学生寻找“想象树”,绘制“想象地图”。她鼓励学生勇于表达,使学生的想象能力梯度上升,想象思维不断发展。

  怎样想象才有趣?通德桥实验小学的彭小艺老师以新奇有趣的《颠倒歌》导入课堂,引导学生打开思路,大胆想象动物经过意外事件后发生的变化,通过搭建支架、例文引路等巧妙点拨,层层递进,让小朋友们在写作中品味想象的乐趣。

  凤翔实验学校的李倩老师执教习作《国宝大熊猫》。她带领学生加入“设计训练营”,设计一张属于大熊猫外交官的名片。初级任务中,驱动学生整合信息,梳理习作材料;高级任务则引导他们学会加工信息,掌握习作方法。小小设计师们最后通过“终极考核”,为国宝大熊猫设计出了富有创意的外交官名片。

  来自刘潭实验学校的吉琳老师以轻松、幽默的教学风格将设计“自画像”的教学内容融入“棒垒球嘉年华”的海报设计中,通过“聚焦外貌”“创设情境”“凸显个性”“梳理巩固”构建学习任务群,引导学生介绍自己的性格、爱好、特长等内涵特点。 

  东林小学的陈钰老师在执教《我的“自画像”》时,通过“读外貌 猜朋友”的趣味互动,引导学生写出“自己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在详细展开写作教学前,陈老师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生成了一篇例文,学生们从中既汲取了写作的技巧,又感受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利与弊。 

  如何勾勒出一幅全面、生动的“自画像”?连元街小学的李娜老师通过例文引导学生自主建构写作框架。她指导学生通过“初次见面展特点”“围绕特点选事件”的脉络,有侧重地运用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勾勒人物全貌和独特之处。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此次习作优质课比赛,既为参赛老师搭建了一个挖掘潜能、展现风采、超越自我的机会,也为区小语教师创设了观摩学习、研讨交流平台。对于习作课堂教学的思考与探索,我们一直在路上,且行且思,奋力前行,相信厚积薄发,定能妙“笔”生“花”!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