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市教育局202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时间:2024-03-26 16:55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24-00012
发文日期
2023-12-29
公开日期
2024-03-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公告,报告,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教育局202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3年,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无锡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各项部署要求,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提高权力运行效能,政府、学校、社会各方依法有序参与教育公共治理的法治化格局进一步健全,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了有力的法治支撑。现就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健全依法行政基本制度建设。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由局主要负责同志统筹部署落实依法行政各方面工作,定期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紧抓关键少数,落实党委中心组每年4次集中学法制度,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信访工作条例》《反间谍法》《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了领导班子成员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将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工作要求,列入对市(县)区政府教育履职督导评价和市教育局直属单位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有效传导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加大地方性教育法规立法,开展《无锡市教育督导条例(修订草案)》的修订工作,并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二审。启动《无锡市职业教育条例》制定的立法调研、计划申报、文稿起草、意见征集等工作,《条例》初稿已形成。落实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统一编号、限时备案等管理要求,完成《无锡市市区民办学校规范办学(园)积分制管理和年度检查综合考核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做好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江苏崇宁律师事务所2位律师为法律顾问,在文件制定、合同订立、信访处置、行政诉讼等方面发挥专业支持作用。

  二、加快转变教育行政管理方式。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式管理,结合江苏省行政权责清单运行工作,梳理明确市教育局行政权力事项52项。积极向上协调,做好经开区15项行政处罚的赋权工作。全面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程序,大力压缩办理环节和承诺时限,目前所有事项均可通过省政务服务网进行“不见面”审批,“不见面率”达100%,行政审批办结时限压缩对比法定办理时限压缩度达95.26%,即办率76.67%。全年累计通过窗口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2133件,其中教师资格认定2016件,民办教育机构设立、变更、终止8件,民办教育机构年审56件,民办学校年审15件,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办理 38 件。所有行政许可、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在承诺期内按要求提速办结,办结率100%。推进政务诚信建设,规范民办学校审批、学籍办理、学生资助、教师资格认定等行为,在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等方面,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不断提高教育系统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健全自我审查机制,严格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求开展工作,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或其他政策措施时,严格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三、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依照有关规定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规范制作行政执法案卷和文书,在行政执法决定作出后的7个工作日内,及时通过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平台公开。全面掌握法律法规对教育管理活动的法定要求,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情节认定严格依据法律法规规定。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培训考核和持证执法制度,年内机关1名公务人员通过学习考试成功申领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及时制定下发监管计划,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2次,共检查对象21家,检查结果全部通过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公开。制定《2023年度无锡市教育局监管计划》《无锡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实施步骤,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今年以来,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先后开展校外培训“平安消费”专项治理行动、全市校园安全大检查、民办学校(幼儿园)和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专项检查、中小学教育装备专项检查、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检查等专项治理工作,累计检查抽查160余家次校外培训机构和场所、30余所公办学校(幼儿园)、15所市属民办学校(幼儿园),反馈问题68条,下达《整改通知书》17份,处罚1家违规培训机构,处罚金33480元,促进了教育行业健康发展。

  四、依法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依法依规处理教育涉法纠纷,今年我局共承办3起行政诉讼案件,其中1起已经市中院裁定驳回。建立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畅通群众沟通渠道,年内共受理信访127件,其中阳光信访56件,办结率100%,办结市12345平台工单4887件,通过教育惠民服务中心窗口受理各类政策咨询、建议投诉、求助服务等8991件次。及时高效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复工作,年内共承办建议提案106件,其中人大建议26件,政协提案80件;主办件42件,分办件3件,会办件61件;重点提案2件,重要提案22件,其中主办件中民主监督性重点提案1件,重要提案5件。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各项行政权力、行政审批事项、工程招投标信息以及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决策事项和相关信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分类,全年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866条,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落实行政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5场次。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构建政务公开与社会参与的良性互动机制,全年发布教育微博1191条、微信1067篇。

  五、加大教育普法宣传力度。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各项任务落实,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落实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编印发放《2022年教育法规政策汇编》,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法律知识。认真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和“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扎实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首次举办“学宪法讲宪法”夏令营,精心组织 “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参与率实现历史性突破,位居全省第二。“学宪法讲宪法”省级演讲比赛、素养竞赛获3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市教育局获评省“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杰出组织奖”。积极构建教育部门、司法部门、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法治教育体系,与司法部门、江南大学建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联动机制,命名首批“无锡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3个,组织聘任首批“市青少年法治宣传大使”8人,与市检察院举行中职学校法治副校长集中聘任仪式并签订共建协议,邀请司法部门法律专家现场授课,围绕“民法典”“网络信息安全”“电信反诈”“校园安全防范”“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等主题,开展法治教育宣讲活动和录制法治教育课程,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学习,“普法e课堂 送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获评市年度“优秀普法项目”。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经费保障,全年累计投入法治宣传教育专门费用70余万元。聚焦人民群众教育诉求,整理汇编并在市教育局官网和“无锡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教育惠民服务政策”,编印《教育惠民服务手册》,加强政策解读和沟通联络,切实增强教育政策普及率和群众知晓度。

  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二是行政执法人员力量还需进一步充实,执法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还需进一步优化。2024年,我局在依法行政方面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法治责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推进依法行政纳入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市委教育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举办不少于4次集中学法活动。加快实施《“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工作目标任务,做好《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年行动纲要(2023-2025)》目标任务细化分解、推进落实和检查反馈工作,确保年度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加强政策研究与指导,编印《2023年教育法规政策汇编》,指导教育行政管理,服务教育重大决策,提供教育政策建议。

  二、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开展新颁布的《无锡市教育督导条例》的宣传实施工作,做好《无锡市职业教育条例》制订工作。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做好本部门立项或承办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和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育重要文件研制流程的通知》,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统一编号发布、限期备案和定期清理等管理制度,强化重要文件研制过程的规范性、合法性,确保合法性审查率和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100%。

  三、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对照行政权力清单化管理要求,全面做好行政权力事项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梳理维护工作。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行政审批工作流程,深入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审批。按照“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原则,积极推进下放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实行属地审批和管理。认真做好民办学校(教育机构)年度检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结果应用,推动规范发展,及时清理注销不合格教育机构。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教育领域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加强信用监管和政务诚信建设,扩大信用报告、信用承诺等信用工具应用范围,探索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四、规范教育执法行为。依托政法部门、高校、学术团体等专业力量,遴选建立教育系统法治专家智库,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支撑作用,提高法治工作专业化水平。系统设计依法治教专题培训和法治课教师专题培训,依托专家库全面提升法治干部和法治课教师工作能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督促承担执法职能的机关处室工作人员考取执法资格证,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严格行政执法程序,提升行政执法效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制定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计划,开展跨部门联合行政执法监管,严肃查处违规培训机构,切实规范培训行为。

  五、增强普法工作实效。推进实施教育系统法治宣传第八个五年规划,注重增强法治教育工作实效,扎实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民法典宣传月”等法治教育专题教育活动,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律法规业务培训,组织参加旁听庭审,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观念。注重强化法治教育的覆盖面和参与度,优化“普法e课堂 送法进校园”活动组织形式和教育实效,进一步提升法治教育品牌影响力。聚焦法治教育工作重点难点,组织开展“庭审进校园”等活动,切实增强现场法治教育的效果。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资源教室建设,丰富法治教育的实践载体,提升法治教育学生参与度和体验感。

  六、强化权力监督制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及时回复率达100%。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生效行政复议决定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修订完善《教育惠民服务手册》,多渠道、宽领域加强教育政策宣传解读,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政策的知晓度。畅通人民群众沟通反馈渠道,做好来电来访接待和12345工单办理工作,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及时防范和化解教育风险矛盾。利用数字技术,对工单信息进行汇总、整理和数据分析,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和重点问题,查找短板和弱项,科学分析原因,提出工作建议,健全制度机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持续提高教育惠民服务水平。健全政务公开机制,落实新闻发言人和发布会制度,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利用新媒体手段做好政策说明和解读工作。

  专此报告。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