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快讯

无锡市第一中学:大中小学手牵手,同心学雷锋

发布时间:2024-03-05 10:0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3月4日上午,无锡锡惠公园的寄畅园内游人如织。无锡市第一中学志愿者正在向参观浏览寄畅园的外地游客介绍室内盆景和入门楹联所展现的家风文化。

  从江南四大园林之一——始于明代的“凤谷行窝”到与其一路之隔的愚公谷,无锡一中志愿者们娓娓道来地讲述着江南文脉的发展和传承。一批批游客在他们面前驻足听讲,在他们的介绍下走进寄畅园,在实景中感受江南文脉的流淌。

  2024年3月5日是第61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引领“求进”青年传承雷锋精神、砥砺志愿青春,无锡市第一中学发挥“文化自信·江南文脉”课程基地资源优势,牵头联络无锡市凤翔实验学校、无锡市湖滨中学、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院校联合开展“赓续江南文脉”志愿宣讲活动。

  来自四所院校的二十余名志愿者同步在小娄巷、惠山祠堂群、东林书院等地向游客进行江南文脉宣讲,服务三百余人次。听众无论是几岁的小朋友还是耄耋老人,都在志愿者的讲解中进一步了解了无锡在江南文脉传承的过程中的突出地位和作用。尤其是一些带着小朋友的家长,纷纷表示希望小朋友和哥哥姐姐们一样,长大后做赓续江南文脉的志愿者。

  无锡一中“求进”大使团自成立以来,成员们坚持长期开展志愿文化宣讲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无锡一中发动了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及大学全部学段的志愿者共同参与此次活动,大手拉小手,全学段贯通,同心学雷锋。志愿者们将自己所在学段的特点及所闻所感融入到志愿宣讲活动中,用实际行动延续江南文脉,激发江南文脉的时代价值。

  作为无锡市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无锡一中长期坚持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组织学雷锋活动,引导志愿者在周边社区开展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宣讲、反诈宣传、关爱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者培训与管理方面,学校为志愿者设计并印发了“通关文牒”式《志愿服务手册》,让同学们在完成志愿服务时多了一份“仪式感”。学校运用江苏志愿服务网平台,规范活动组织流程与时长记录形式,让互联网+助力志愿服务活动开展。

  无锡市第一中学将继续发挥无锡市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的示范作用,进一步用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滋养“求进”青年的心灵,引领“求进”青年用实际行动把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