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快讯

无锡市湖滨中学:依标教学——教研员执教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4-03-01 13: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时盛岁新,征程再启。2月28日,无锡市直(市)属校语文教研组长齐聚湖滨中学初中部,开展新学期首次教研活动。无锡市初中语文教研员刘胜男老师示范执教,面向直(市)属学校初中语文骨干教师,为该校八年级200余位学生带来一堂作文公开课,反响热烈。

  述说绵绵乡情,抒写生命体验

  纷繁的故乡景色,绵厚的故乡人情,是萦绕在国人心头最宛转悠扬的清音。面向该校八年级全体同学的“故乡”主题作文导写课,在刘胜男老师立于白雪皑皑的东北大地、娓娓道来对家乡深情的视频中拉开帷幕。刘老师带领同学们品读名家名段,结合作家的人生经历,深入体会大家们独特的生命体验,现场与同学们协商建构起“‘生命体验’抒写评价量表”,一气呵成。同学们对“故乡”的个性化生命体验汩汩涌动,在随后的现场写作中,紧紧围绕课堂生成的评价量表,尽情地铺排故园风貌,叙说故乡风俗,牵引乡情流动,浸染乡土情怀。

  60分钟的作文课结束,报告厅内暖意融融。刘老师寄语同学们以故乡丰盈生命、精彩作文,同学们带着满满的干货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征程中去。

  立足真实情境,推动素养落地

  在随后开展的直(市)属学校初中语文学科工作会议上,刘老师首先谈到本次公开课的缘起。“故乡”话题于学生而言是真实存在且密切相关的,刘老师基于学生发展的角度,希冀让学生的“学”能够真实发生,结合社会生活情境、个人体验情境、学科认知情境等,对学生进行真实的指导,并通过当堂写作的方式检测教学目标的达成度。在教学环节设计上,刘老师针对以往学生或泛泛而谈、或老生常谈的写作弊病,借助阅读大家名段给予支架,有效引导学生关注作家的生命体验,从而在写作中与个体经验相勾连。师生共同建构的写作量表成为学生写作的有效抓手,学生在量表基础上对同学习作的评价也使大家更加明确应当如何表达。

  本次公开课糅合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等典型语文实践活动,将文本内容、学生生活、语文实践融通,改变单一的能力训练目标,指向核心素养的培育。语文教师如何设计有效的作文教学活动,促进学生的“学”就尤为重要。刘老师的这一次公开课,成为素养时代写作教学的极佳范例——从学生学情出发,充分调动学生丰富而充满个性化的生命体验,现场生成“协商式”评价量表,尊重并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于课堂上渐次实现进阶式成长,并在获得学习方法之外让心灵向更深处漫溯。  

  教以共进促素养落地,研而致远开课改新局。本次教研活动清晰呈现了素养导向下的初中语文“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任务群”课堂样态,为一线教师指明了课堂教学变革的方向与路径,必将进一步推动新课标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实施与不断创新。于春光中深耕,在教研中浸润。教研路上,我们且思且行,且悟且进,聚焦新课标,真正引领学生转向核心素养的学习。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