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快讯

无锡市市北高级中学:齐乐“龙龙”,校园“花式”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4-02-27 16:5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元宵节是农历新年后第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恰逢新学期开学,为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传统节日魅力风采,团委、学生会组织开展了制彩灯、做元宵、猜灯谜等一系列文化实践活动,让市北师生一起热热闹闹庆元宵!

  制彩灯,迎元宵

  “火树银花元夕夜,彩灯万盏熠霞流。”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按照中国民间的传统,在皓月高悬的元宵之夜,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2月21日,市北师生们欢聚一堂,用学校精心准备的材料包,制作了一盏盏色彩鲜艳、形态各异的精美花灯。

  “快看,我做成了兔子灯笼!”“我做成的这个灯笼原来叫‘鲤鱼跃龙门’啊!”一番认真地动手过后,同学们纷纷“炫耀”起自己的成果。花灯照亮青春的面庞,也照出文化传承的意义。

  做元宵,乐淘淘

  元宵最早叫“ 浮元子”,后称“元宵”,也美其名曰“元宝”,取团圆美满之意。做元宵,吃元宵,是元宵节的传统之一。2月22日,市北高中退教协的退休教师们与在校师生一起做元宵,迎佳节。

  在食堂二楼,面对准备好的糯米粉、豆沙、芝麻等物,师生们纷纷卷起袖子开始行动,手捏面团,眼盯馅料,或包或搓,一个个誓要大展身手。很快,碗碗热气腾腾、个个莹白可爱的元宵便摆满了餐桌,令人食指大动。“再给我一个芝麻馅的啊!”“第一次做元宵,也太有意思了”,同学们边吃元宵边畅谈元宵节习俗,其乐融融。

  猜灯谜,春意闹

  “猜灯谜”又叫“打灯谜”,每逢元宵节,传统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人便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玩,同贺佳节。2月23日,市北教学楼五楼的连廊吸引了大批学子的驻足。只见两排错落有致的红灯笼高高挂起,下面悬挂着的灯谜涵盖了成语、汉字、书名及生活百科知识等多方面的内容。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