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快讯

无锡市第一中学:顺利通过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现场考核

发布时间:2024-01-26 17:1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无锡一中迎来了“十四五”第二批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的现场考核。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宋永忠带队的考核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材料、交流互动等环节,对学校的科学教育进行了综合评估,充分肯定了无锡一中科学教育的校本特色及显著成效。

  评审组一行在副校长赵怡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的理化生试验室及创客中心等。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科学教育,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新进增添了一批科技教育设施设备,为学生的各类科学实验及实践活动开展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和环境保障。学校物理、技术、生物学科组组长分别为评审专家做了详细的介绍,学校优良的硬件条件以及高质量的科学教育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肯定。

  副校长赵怡以《指向融合育人的一中科学教育实践探索》为题,从学校概况、教育理念、研究路径和阶段成果等四个方面向评审专家们介绍了无锡一中科学教育的开展情况。无锡一中坚持“五育并举”,大力弘扬以钱伟长为代表的优秀校友的科学家精神,深入探索拔尖创新后备人才早期培养的“一中范式”,扎实开展科学教育研究与实践,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

  评审专家在查阅学校科学教育活动的相关佐证材料后,还与部分教师与学生进行了深入的座谈,详细询问学校科学教育的开展情况以及学生参与科学活动的有关情况,认真听取教师、学生对学校科学教育相关领域的建议与意见。

  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张禄海指出无锡一中在“五育并举”方面做得很扎实,科学教育有理念、有课程、有实效。此外,无锡一中有钱伟长等一批伟大科学家的作为校友资源,这是学校开展科学教育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他鼓励无锡一中今后要更多地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努力在科学教育方面做出自己的品牌。

  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宋永忠认为作为省科学教育示范校,无锡一中在各个方面都达到了预期效果。他指出,无锡一中的科学教育能够站在育人的高度来整体思考,富有特色,彰显理念,成效显著。他希望无锡一中要不断走好科学教育的特色化道路,让“融合育人”的品牌更加闪亮。他勉励无锡一中在科学教育上再接再厉,争取获得更有标志性的育人成果并及时加以凝练总结,进一步发挥辐射示范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立足国家与时代的发展需求,无锡一中高度重视学生科学价值观教育,帮助他们树立“科技创新、强国有我”的志向。

  通过开齐开足各类科学课程、建立科普活动兴趣小组等,为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学生搭建平台。此外,学校依托“伟长学院”,积极探索拔尖创新后备人才的“三融”培养模式,大力开展与高校、科研院所的长效合作,建立各学段携手互动、同向发力的良性机制,实现贯通培养。今后,无锡一中将持续推进科学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党和国家培养高质量科技人才贡献“一中”力量。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