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快讯

无锡市市北高中:大师身边宜聆教,原道青年好读书

发布时间:2023-05-26 16: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常言道:“得作文者得语文, 得语文者得高考。”作文有法,贵在得法。为有效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领悟作文之道,5月14日下午,市北高中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徐松为学校高三师生做作了题为《在高考作文评卷视野观照下的点滴思考——临考叮嘱》的专题讲座,为正在紧张复习备考的高三学子传经送宝、指点迷津。

  讲座伊始,徐松老师从“最大的一道题”、“最特殊的一群读者”、“最快的阅卷时间”三个角度强调了新高考下作文尤其需要注意“有思想”、“有文采”、“主题集中”,并举以相关理论与案例,带领同学们深入分析与思考,让同学们感受并理解写作过程中力求达到“符合题意”、“思想内容好”、“表达形式好”、“思路逻辑好”的重要性。

  徐松老师从材料母体意识、理性思辨、逻辑意识、结构意识、语言意识五个角度高屋建瓴,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对学生怎么写好高考作文提出了中肯而精到的建议。文题经典,实例丰富,优秀例文均来自考场作文;观点精辟,金句频出,体现正高级教师广博才学;措施具体,引人深思,正面引导启发学生思维。

  对于2023年高考作文走向,徐松老师强调,首先,要回归教材,搭建由“课堂”通向“考场”的能力成长阶梯,真正实现教考结合。其次,厚植家国情怀,重塑时代精神学习,鼓励大家从时代性、社会性、思辨性、文化性、政治性等维度关注命题动向、掌握写作要旨,做到胸怀家国、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第三,立足传统文化,探究人生哲理。要对传统文化梳理、整合与思考,进行有意识的积累,力求写作中触类旁通、开合自如、信手拈来。最后,热爱平常生活,思辨学习人生。在烟火生活中体现国泰民安,大家要心怀热爱,这样作文中才能体现出浓厚馨香的人文情怀。

  大师身边宜聆教,原道青年好读书。一场极富针对性、指导性、实效性、实战性的作文专题讲座在老师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最后,徐松老师鼓励大家“这个世界为何如此美丽,因为每天都会有奇迹发生”,祝愿高三学子在六月里蟾宫折桂,到达梦想彼岸。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