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动态

2023年江苏省暨无锡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19 16:4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5月19日,2023年江苏省暨无锡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秦咏薪,江苏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秘书长倪南,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宋旭东出席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周由省教育厅等10个部门和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主题是“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启动仪式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涌讲话

  江涌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职业教育聚焦“树精品、创特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中职“领航计划”和高职“卓越计划”,率先颁布全国首部省级职业教育校企合作领域地方性法规《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成功打造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单元的部省共建苏锡常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多项核心发展指标长期位居全国第一。

  江涌强调,职业教育活动周要紧紧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契合类型教育特点,彰显职业教育特色,让职教周成为全省各地宣传展示职业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重大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成为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良好氛围的重要平台。一是高举旗帜明方向, 牢记立德树人光荣使命。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坚持“五育并举”,为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德技并修、堪当大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遵循规律谋发展,不断完善现代职教体系。推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深度融通、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协调发展,为不同禀赋和需要的学生提供多次选择、多样成才、多元发展的有效路径,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三是全面协同聚合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聚焦现代经济产业发展,切实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积极打造适应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提升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主持启动仪式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秦咏薪致辞

  秦咏薪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无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探索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有效途径,有力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与产业发展相融共生、同频共振。省教育厅等10部门将全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放在无锡举行,既是对无锡市职业教育的肯定和支持,也为无锡市创造了与兄弟城市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良好机会。无锡将不断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持续在完善现代职教体系上下功夫,在加大内涵建设上下功夫,在深化产教融合上下功夫,努力探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无锡之路”,为江苏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贡献无锡智慧和无锡力量。

  启动仪式上,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江苏省无锡技师学院、中科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共话无锡职业教育对接国家战略、支撑产业升级、融入区域发展的丰富做法 ,展示出无锡市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等方面的建设成果。

  现场宣读了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表彰决定,无锡市教育局等12家单位被表彰为“优秀组织奖”。现场还为物联网、集成电路等10个无锡市重点产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授牌。


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宋新春、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副处长李永乐为无锡市重点产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授牌

  启动仪式后,与会代表观摩了无锡市职业院校技能展示和非遗项目。

  2023年无锡市职业教育活动周由无锡市教育局等11个部门联合主办,聚焦“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充分展示全市职业教育发展的广度、深度和前沿性,让高素质技能人才展示风采,让高水平职业院校崭露头角。

  期间,无锡市教育局将组织开展办学成果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全民美拍、中小学生职业体验、“劳模工匠进校园”系列讲座等活动,展示职业教育重大改革发展成果,诠释职业教育的“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