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双随机、一公开

关于印发无锡市2023年度跨部门联合监管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3-04-27 16:01    来源: 无锡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23-00027
发文日期
2023-04-27
公开日期
2023-04-27
文件编号
锡双监办发〔2023〕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2023年度跨部门联合监管计划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无锡市2023年度跨部门联合监管计划的通知

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市(县)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3〕1号)、《省政府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苏政发〔2019〕54号)等文件精神,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市联席办)会同各有关部门,制定《无锡市2023年度跨部门联合监管计划》(以下简称《联合监管计划》),现将《联合监管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各地各部门要深入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加大调查研究力度,积极探索联合检查的领域和方式,围绕“一业一证”改革开展“一业一查”,解决重复检查、多头执法等问题;深化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联合监管,推动检查结果互认、监管信息共享,形成综合监管闭环;垂管部门要加强与地方政府之间的信息共享和监管协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深化平台应用。

  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是省政府发文明确的全省统一跨部门联合检查平台,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互联互通,是省一体化综合监管平台的重要支撑,具有证照联动、联合惩戒、双随机抽查、联合监管等功能,是政府多部门协同联动监管平台。各地各部门要不断深化平台应用,依托平台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发现违法失信行为的,要依法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实现监管数据全程留痕。

  二、健全协作机制。

  1.积极推行跨部门联合检查,持续提升协同监管能力。两个以上部门对同一监管对象实施不同行政检查且可以同时开展的,原则上应实行跨部门联合检查。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一般应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本年度市级成员单位至少要发起或参与一项部门联合双随机任务,实现部门参与率100%。

  2.建立联合监管长效机制,明确对涉及监管领域多、检查频次高的行业领域,以跨部门联合检查为原则、部门单独检查为例外,统一组织实施。各地联席办要着力推动全年部门联合抽查对象占本地区双随机抽查对象的比例不低于30%。

  3.聚焦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类专项整治任务,对投诉举报多的热点领域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关切问题。

  4.对涉及多部门监管职责的问题线索,要及时转送相关部门协同核查,依法依规处理,既要做到应查必查、有效处置,又要防止多头检查、重复处罚。

  三、探索方式创新。

  1.全市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已推送至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并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块关联,各地各部门要根据联合监管对象的属性和风险特点,积极探索符合行业监管需要的信用监管模式,建立健全“通用+专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机制,合理确定联合监管的对象、比例和频次。

  2.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感知、区块链等新型技术,积极探索非现场联合监管应用场景,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多维数据分析,快速有效协同处置问题,提升跨部门联合监管智能化水平。

  3.完善监管对象抽查模式,全面推行“汇总取重”工作法,将各部门分别抽取的监管对象名单汇总比对,对重复抽到的监管对象实施联合监管。

  四、统筹工作开展。

  1.各级各部门要做好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经费保障,加强督查检查,确保推进及时、开展有序。

  2.严格按照《联合监管计划》组织开展本年度联合检查,各项检查任务于2023年11月30日前全部完成。

  3.《联合监管计划》之外,如需开展联合检查任务,要制定专项检查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检查;各类专项整治涉及的联合检查要纳入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机制。

  4.健全联合检查事项清单,将更多事项纳入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范围,使部门联合双随机成为部门间协同监管的主要方式。

  联系人:市联席办华珉洁,电话:81009165,传真:81009292,电子邮箱: 386351287@qq.com。

  无锡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3年3月27日

市有关部门名单

  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市政和园林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医疗保障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市新闻出版局、市气象局、市税务局、无锡海关、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市烟草专卖局、市邮政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通信行业管理办公室、无锡银保监分局

无锡市2023年度跨部门联合监管计划
(市 级 部 门)

见附件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