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快讯

无锡市第一中学:省级考核再获“优秀”

发布时间:2023-04-10 17:1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日前,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江苏省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公布了省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建设终期考核结果,作为江苏省首批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无锡一中继中期考核获评优秀后,终期考核再获优秀。

  【顶层设计 前瞻规划】学校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目标要求,通过打造“融合、求进”的教师发展文化、建设多样化的培训课程建设、构建完善的支撑体系,探索促进教师师德师风、教学专业能力、学科育人能力提升的实施路径,建设一支以培育时代新人为价值追求,以成为学科专家为专业追求,以融合育人为育人方式追求的“求进学者”教师队伍。

  基于SWOT分析,学校从“学校、教研组、教师”三个层次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整体规划。在学校层面,校“十三五”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列出了五年教师专业发展整体规划,学校在高品质高中创建过程中,特别设置了“培养求进学者 探索融合育人”行动计划。在教研组层面,聚焦教研组发展和特色研究方向,开展年度教研组专业发展整体规划。在教师个人层面,开展教师三年专业发展整体规划。

  【分类工程 项目实施】基于教师不同发展阶段开展“四大工程”建设,其既是覆盖全体教师的校本培训项目,也是依据教师不同发展阶段组建的学习共同体,包括新苗工程——职初教师、青蓝工程——青年教师、领军工程——成熟型教师、博雅工程——高层次人才。校本培训“四大工程”打破学科边界,立足于每位教师专业发展的历程、优势与潜能精准施策,以激发其内在活力。

  此外学校注重以内涵项目建设为平台,横向上跨越学科壁垒,纵向上打通职初期教师、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以共同愿景与相似研究方向为组建原则,通过开展跨界教研、项目实践等促进教师成长。一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近年来学校在高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苏教名家”培养对象、省333工程培养对象、“锡教名家”培养对象、无锡市教学新秀等各类教师学术荣誉和职称评选中获得较好成绩。近三年学校五项教学成果获评省市教学成果奖。

  【师德为首 打造学习型组织】学校通过专家讲座、专题报告、同伴引领等方式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融合•求进”四有好教师团队被评为江苏省首批重点培育“四有”好教师团队,团队通过团队构建、教育行动、协作机制和辐射引领四大路径,依托七大省级内涵项目支持,实现了“两个转向”(从“学科教学”转向“融合育人”、从“单向输出”转向“共在共生”),打造了“三种融合样态”(“跨界课堂”“整合课程”和“协作治理”)。赵建军市长亲自参与学校“四有”好教师团队研修活动,高度肯定团队建设成果。除了四有好教师团队外,学校针对不同的教师群体,建设了丰富多样的学习型组织,如省市名师工作室、求进读书会、成志研修会、STEM研修小组和各课题研究团队等。

  【分享交流  示范辐射】多年来学校教师发展工作一直致力于对外广泛交流,分享“分类工程•项目实施制”的教师发展经验,先后在江苏省高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江南大学国培计划培训班、安徽省蚌埠市教育代表团、山西运城校长代表团等团队来校活动中做介绍。一批名特优教师先后在省内外教研活动中介绍自身教师成长经历,分享教师发展心得。学校积极融入国家扶贫计划,与青海省循化县三所高中结对帮扶,通过送教上门、在线直播等方式,为青海省循化县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可借鉴经验,为循化高中等教育注入新的活力,在东西部协作教育帮扶中发挥辐射作用。2021年学校成为长三角地区骨干教师交流研修校,是江苏省当年度唯一入围的高中学校。2022年,学校获评江苏省教科研先进集体。“分类工程•项目实施制”的学校教师发展体系化经验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