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信息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2-11-12 15:20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22-00073
发文日期
2022-11-08
公开日期
2022-11-12
文件编号
锡教督发〔2022〕1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督察,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22年11月1日至3日,对你校进行了综合督导,现将综合督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学校接到督导意见后,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并根据督导意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抓紧制定整改计划,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在一个月内向我室报送整改计划,一年内向我室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附件: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2年11月8日

附件

  

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

  根据《无锡市中等职业学校综合督导方案》(锡教督发〔2021〕1号),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22年11月1日至3日,对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进行了综合督导。督导组听取了张寅校长所作的题为《精耕细作 笃行致远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自评报告,察看了校园及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观摩了社团活动、选修性课程、大课间活动、校本课程活动,通过问卷调查、随堂听课、师生座谈、个别访谈、社会调查、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较全面地了解了学校的发展现状。

  专家组认为,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砥砺耕耘、争创一流”的办学精神,以“立德耕道、学思践行”为校训,以“育乡村振兴的践行者”为办学目标,确立“现代农业”办学方向。近年来,学校荣获江苏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银奖等多项荣誉。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围绕成绩、问题和建议,形成如下督导意见。

  一、近几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一)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治理能力

  学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党建引领学校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职业学校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工作中做表率,走在前列。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每个支部都有完整的台账资料,做到工作制度可查、组织生活可查、党员信息可查、会议记录可查,五个支部被评为“暨阳红色先锋”四星级堡垒党支部。学校积极营造“耕读育人、党员先行”党建文化,并荣获江阴市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建设成果奖,学校党委被江阴市教育局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以章程制度建设为抓手,健全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教代会、专业建设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的作用,实现依法治校、多元兴校、科学施教、民主管理,学校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学校被评为无锡市平安校园。

  (二)构建育人体系,打造育人品牌

  学校秉承“立德耕道,学思践行”校训,形成“自信自强,耕读养正”校风、“严谨致爱,精耕细作”教风、“勤奋诚仆,力耕不息”学风。以“一训三风”的学校精神文化为内核,构建“六位一体”的三全育人体系,培养“习礼修身、乐享生活”德技双馨人才,将传统“农耕文明”和“礼乐文化”的精华融入现代德育管理,以“礼乐”优秀传统文化为纲目,融理想信念、中国精神、道德品行、法制教育、职业生涯、心理健康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一体。学校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组织学生到各个农业实训基地,开展“感受农耕文明、感悟生命自然”主题实践活动,进行劳动体验和职业熏陶,接受农耕勤俭教育,培育学生乐观自信的人生态度、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学校立德树人组织网络健全完善,德育实施有力有效,形成学校、家庭、企业、社会四方共育的格局。近三年,学校德育工作成效明显提升,承担省市级德育课题各一项,40余件作品在市级以上“文明风采”活动中获奖,50余个项目在市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学校被评为无锡市“十四五”素质教育实验基地学校、首批江阴市劳动教育特色校、江阴市优秀家长学校等。

  (三)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注重培养质量

  学校制定《三教改革实施办法》,对教师、教材、教法三个方面的改革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规划了科学的实施路径。在电子技术应用、电子信息技术和计算机应用等专业开展“1+X”学分银行试点,将新工艺、新规范充实进教学内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养德守法育新人》被评为无锡市攀登计划思政教育示范项目。目前,学校建有市级以上精品课程9门,校级精品课程22门,开发39门基于项目和任务的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初步形成“三步递进、四度融合”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融合理念下职业教育新型校企协同育人模式研究》课题获评江阴市教育科研专项资金项目,省教学能力比赛获三等奖2个。学生就业率较高,社会声誉度较好,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6%,学生家长满意度、学生满意度达 95%。重视学生技能培养,近三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个、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一等奖6个、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个,职教高考本科达线率分别为74.8%、66.2%、80.0%,位居省内前列,荣获无锡市高技能人才培养贡献奖。

  (四)明确办学目标,形成涉农办学特色

  学校历经上一轮综合督导和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创建,明确了办学目标,厘清了发展思路。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带领全校师生锐意进取,围绕江阴市新时代发展战略和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的新目标,在“农”字上下功夫,按照“稳定规模、调整结构、提高质量、彰显特色”的基本要求,拓展与农业企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创新办学模式,初现办学成效,成为一所社会认可度较高、涉农特色初步彰显的职业学校。在涉农专业上建有“一基地一中心六室”,即智慧农业大棚,花卉种植、蔬菜栽培、盆景制作等现代农业实训基地、艺术插花实训室、植物生理实训室、植物生产实训室、园林植物综合实训室、园林规划实训室、农技专项培训室和汽车实训中心。

  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办学条件制约学校发展

  随着江阴市职业教育新一轮布局调整工作加速推进,学校面临着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与挑战。学校建设项目滞缓、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基础设施设备陈旧、存在安全隐患,实验实训器材不足、实验实训条件薄弱等因素制约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影响了学校整体办学效率的提升。对标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求,办学资源需有效整合,办学条件亟需改善。

  (二)专业布局设置不够合理

  学校专业结构较为单一,专业的办学层次较低,是无锡市内少数几所还未开设五年制高职专业的学校。要对接行业产业发展,调整专业布局设置,根据专业组群逻辑科学构建专业群,培育涉农特色专业,打造特色专业品牌,避免同质化,培优劣汰,增强专业发展的生命力。要推动专业(群)与产业链相衔接,教学内容与岗位要求相适应,以新兴产业为拓展,提升专业的办学层次。

  (三)教师队伍建设相对薄弱

  学校师资队伍的职称和年龄结构不够科学合理,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比例偏低,师资队伍还需优化。教科研活动未能突出“研”的引领作用。省、市名师大师、学科带头人、专业带头人、德育带头人等骨干优质师资和优秀教育创新团队数量不足、培育机制不健全,影响力较小。

  三、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一)争取政府支持,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建议江阴市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全市职业教育总体布局和资源整合方案,进一步明确学校高质量发展定位,加大对学校发展的投入力度,切实改善办学条件,排除安全隐患,消除发展障碍,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学校要紧紧抓住国家、省、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积极申报各级各类建设项目,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争取政府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和专业建设要求超前谋划实训基地建设方案,配置专业教学所需的实验实训设备,做到专业精准对接产业,密切联系行业。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实训基地建设同步实施,同时强化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培训,提高全体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提高实训基地信息化管理水平和运营能力。

  (二)依托涉农优势,推动农业职教集团建设

  学校要加强产业和专业调研,整体规划专业建设,研究涉农专业内涵,适度扩大涉农专业办学规模和层次。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专业委员会作用与资源,深入挖掘涉农办学特色,拓展“农”的广度,融合新农村建设、农业旅游、自然景观、农产品开发与电商、涉农文旅项目等,与文旅、农业农村部门及地方行业、企业合作打造学校的“农”品牌特色,突出“农”的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牵头构建农业职教集团、农业产业学院等政校企合作办学、协同育人,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经济。校内实训基地要根据涉农专业特点,按照“岗课赛证”融合要求合理布局、统筹资源,校企共建融“实践教学、技能训练、劳动教育、课程思政”为一体的实习实训中心,实现教学内容从理论到实践的产业链闭环“运营”。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育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

  学校要认真做好教师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要齐头并进,落实教师定期赴企业实践、访问工程师等制度。合理引导老中青不同年龄段教师的发展定位,制订个性化发展方案。开展青蓝工程和名师工程,努力提高专业负责人学历和职称水平,培养省、市教学名师。加强教科研学术组织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教师教科研能力和专业水平,促进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争取省级以上的规划课题和重点课题,以教育研究带动教学改革。根据现代化专业群和品牌专业建设要求,多渠道引进行业企业专家和能工巧匠充实教师队伍。拓宽教师队伍发展的晋升渠道,依托名师工作室建设,加强成果提炼和理论研究,完善名特优教师成长的评价与激励机制。建立教师团队建设的长效机制,积极开展结构化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持续提升专业化创新型师资队伍建设水平,致力打造一批由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名师、企业专家、能工巧匠相结合的教师团队,争创省、市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育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

  本次督导等第:优秀。

  本次督导专家: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原院长、市职业教育学会会长辛望旦,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潘永惠,江苏省溧阳中等专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云清,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原党委书记、校长马宇民,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叶东,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杨敏,宜兴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俞丽锋。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