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快讯

无锡市机关幼儿园:观察、对话,发现有能力的儿童

发布时间:2023-04-23 16:0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4月17日上午,无锡市机关幼儿园举办了“对话——幼儿游戏中师幼互动质量观察与共评”直属幼儿园现场教研活动。原无锡市教科院副院长李俐、幼教教研员姚雯文、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副院长孙玲莅临现场,无锡市机关幼儿园结对园、姚雯文名师工作室、陈栩名师工作室,直属幼儿园教师代表共同参与本次教研活动。

  魔法花园里,孩子们在“阳光厨房”的忙碌中收获生活与劳动经验,在“鱼池探秘”中发展探究能力,通过“植物采集、拓印”等游戏,与自然产生亲密联结,推动自身经验的建构与发展。

  “魔豆乐园”里,教师借助师幼互动评估表、观察记录要点“随手记”、影像记录等方式,走进“百变坊”“奇趣室”“空间站”“音悦馆”等不同场域开展现场评估。

  研讨环节,聚焦“师幼活动质量观察与评估”,研讨小组从“师幼关系”“互动形式”“互动内容”“教师角色”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无锡市机关幼儿园园长杨嘉敏以“对话”为关键词,提出教师应带着温度的视角审视幼儿游戏中师幼互动质量观察与评价,将师幼互动视为教育过程的核心,重视关系的意义。“空间站”的陈园园老师,以“大高楼计划”为题,呈现了中班幼儿探索计划建构的真实样态,重点分享了通过小组式追踪观察的方式,不断自我评估、改进互动实践的过程。“百变坊”的叶玉华老师通过对自己与孩子的多次互动进行反思自评,不断提升对幼儿行为的敏感性和解读回应的能力。

  现场沙龙活动,从案例反思解疑、幼儿经验梳理、互动策略优化三个方面进行交流与思维碰撞。原无锡市教科院副院长李俐指出,观察评价应聚焦师幼互动,提升课程质量,后续可持续思考“秩序”与“载体”优化问题。无锡市教科院姚雯文老师对两个案例进行“追问”,提出“对话”可以是师师,也可以是师幼、幼幼,“儿童会议”等方式,可以帮助教师进一步了解儿童在想什么。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副院长孙玲指出,我们需要了解为了什么观察儿童,幼儿的行为背后有着怎样的内部心理活动。儿童访谈,也是一种有效的“对话”。 

  “幼儿创意学习课程质量提升项目”作为机幼“双百攻坚”项目中的重要项目,核心内容为“聚焦现场观察,加强教师自评、互评、反馈”,通过建立定期调研机制和“嵌入式教研”模式,循序推进攻坚进程,实现课程质量的稳步提升。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