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快讯

无锡市第一中学:全国展示!在无锡一中,看“双新”示范

发布时间:2023-04-20 17:1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4月12日,2023年度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校)建设工作总结交流会在无锡召开,参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无锡市6所普通高中课程教学改革情况。作为分会场之一,无锡一中在本次“双新”示范区建设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中,共展示了112节研究课,全学科呈现学校在“双新”实施中的思考与探索。

  在无锡一中分会场总结交流会的汇报环节,校长朱晴怡以“融合育人 一中实践”为题,从课程改革、跨界课堂和师资团队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在融合育人上的研究与实践。三年来,无锡一中在省级“双新”示范校的建设过程中,依托7大江苏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和8个省教育规划课题,进行实践与探索,获评1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1项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完成8个无锡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区学校建设项目。

  在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基地“文化自信·江南文脉”,该项目核心组成员围绕“双新”示范,从课程资源、育人空间、课程构建和团队研修四个方面,向专家介绍课程基地建设成果,全面展示学校在立德树人上的实践探索,在坚定学生文化自信上的特色做法。该课程基地融合高中思政、语文、历史、地理四科国家课程,以江南文脉为载体,指向学生文化自信的培育,打破学科壁垒,探索融合育人的实践。现场正在进行的校本选修课“文化自信·江南文脉”吸引了专家们驻足聆听。

  江苏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设计与智造”,该项目打通信息技术与通用技术两大技术类学科,致力于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无锡一中创客中心是该项目进行融合教学的实践基地。在参观中,项目核心组成员围绕“双新”示范,介绍技术学科组基于国家课程开展融合教学的探索过程,充分展现学校科创教育的特色。专家们现场观摩了技术组正在开展的“循线小车”校本选修课。

  在“双新”示范区建设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中,无锡一中通过13节推荐课、99节推门课,全方位展示学校在学科典型学习方式、跨学科融合育人、大模型实验教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