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快讯

无锡市机关幼儿园:“大神”云集 助力 “智慧教师”养成

发布时间:2023-03-24 14:5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期,无锡市机关幼儿园新一期“多元化学习共同体”培训项目正式启动。众多学前专家齐聚,共同助力机幼“智识·慧见”型教师养成。

  新一期能力素养提升项目聚焦幼儿园教师主要的教学实践能力:案例观察分析、环境创设、教学活动、课程设计,致力养成“教学实践型教师”。老师通过自主报名的方式参与学习项目,实现幼儿园与教师发展需求的和谐统一。

  南通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晓芬教授聚焦“掌握行为观察,走进儿童世界”为案例观察分析组的老师开展主题讲座。王教授从“儿童观察研究的重要性”“一线实践的普遍问题”“日常观察实施”三大块内容进行分析解读,帮助老师们明晰如何做有意义的观察,促进每一个幼儿发展。

  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教师培训中心主任秦璞则从活动形式、活动内容、组织架构帮助老师梳理“基于儿童立场的集体教学活动”与“传统集体教学活动”的区别,引发老师们深入思考,摒弃教师的立场,并从“对象意识的强化”“预设生成的融合”“活动前后的贯通”三种角度,重新审视教学活动的设计与组织。

  课程设计组宋梅老师以“幼儿园课程设计层次”为导入,将话题聚焦到与一线教师教育教学实践密切相关的中观设计部分,就幼儿园主题活动设计的程序与方法与老师们展开讨论。结合多个生动的课程案例,提升教师对课程资源的敏感度,引导教师关注主题与目标制定的适宜性。

  周珺教授与环境创设组的老师分享了“秋色”“敦煌文化”等特色案例。她强调,环境是一位隐形的老师,一方面能够给幼儿带来充分的审美体验,让幼儿充分感受,积累相关经验;另一方面给幼儿创造多维的表达空间,让每一位幼儿都有表达的机会。

  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副院长孙玲、学前系副主任王佳佳、学前系专任教师蒋晓泳作为“院园联盟”的院方代表全程参与此次活动,对活动组织提出宝贵建议。

  多元化学习共同体的建立,使教师专业发展模式的逻辑起点由“弥补不足”转变为“挖掘特长”、教师地位由被动客体转变为能动主体,教师发展方式由单向接收转变为多向互动。教师从中获得对自我专业发展的体察,以专业自觉发挥对自身发展的引领和驱动作用。 

  ​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