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信息

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3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2-17 19:05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23-00012
发文日期
2023-02-17
公开日期
2023-02-17
文件编号
锡教体卫艺发〔2023〕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3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方案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教育局,各有关直属学校、事业单位,市属各有关民办学校:

  现将《2023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附件:2023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方案

  无锡市教育局

  2023年2月17日

附件

2023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体育考试方案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体育考试是大力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心健康水平的有力举措。为做好2023年无锡市中考体育考试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年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等精神以及国家、省、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结合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及我市实际,充分考虑学校疫情防控和体育教育评价等因素,积极稳妥开展学生体育锻炼,制定本方案。

  一、考试目的和意义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面向全体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注重实效、确保安全、服务考生的原则,精准组织实施体育考试;结合本市实际,设置合理、可选择的考试项目,深入推进体育与健康课程建设,不断提高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质量,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二、考试时间与考点安排

  无锡市区考试时间为5月8日(周一)-5月12日(周五),5月8日-5月12日考点设在无锡市第一中学、无锡市辅仁高级中学、江苏省梅村高级中学、江苏省天一中学、江苏省惠山中等专业学校、江苏省太湖高级中学。缓考(含改项考)由市教育局另行统一组织,考试规则和标准不变,时间为5月24日(周三)上午9点,地点在无锡市第一中学。

  三、考试对象

  2023年报考高级中等学校的初中毕业生。

  四、考试项目与计分

  2023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设四类,每类均为10分,满分为40分。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学校体育工作的通知》要求,考虑到新冠疫情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第一类项目50米跑,1000米(男)、800米(男、女)、400米(女)跑,50米游泳的考试暂停,此项成绩按满分10分计算。考试项目为第二类掷实心球、引体向上(男)和1分钟仰卧起坐(女),第三类30秒钟跳绳、立定跳远,第四类篮球运球投篮、足球运球射门、排球30秒钟对墙垫球,共计8个项目。每位考生在第二、第三、第四类项目中各选一项,计取共三项成绩。四项成绩(含第一类项目)作为体育考试得分,纳入中考总分(评分标准见附件1)。考试采用现场技能测试方式进行,运用信息化手段参与组织及评判。

  五、考试规则与评分办法

  详见附件2。

  六、免考、缓考

  (一)免考:考生因病或因伤等不宜参加体育考试的,应申请免考。考生凭体检医院出具的相关证明,填写《2023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免考申请表》,家长签署意见,学校初审盖章,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即可填报免考。免考手续在本校考生考试当天到考点办理,经市中考体育考试领导小组批准,考试成绩按第一类10分,其它类三项成绩30分的70%(即21分),共计31分计入中考总分。单项免考也按单项分值的70%计取。

  持有市、市(县)区残疾人联合会签发的残疾人证,有肢体等残疾不宜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填写《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残疾免考申请表》,家长签署意见,学校初审盖章,经市中考体育考试领导小组批准,即可免考。考试成绩按40分计入中考总分。《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残疾免考申请表》于4月12日前由各市(县)区教育局统一上报市教育局,直属、市属民办学校直接上报。

  缓考:考生因病或在考试期间因特殊意外情况不能如期参加体育考试需缓考(含改项考)的,须填写《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缓考申请表》,并于考试当天现场办理手续,经审批同意后方可予以缓考(含改项)。为保证考试的严肃性,报名日期截止,报考项目已录入报名系统后,原则上不予更改项目,除在报名日期截止时还未体检的考生在体检时检出不宜参加原报考项目考试的,可凭中考体检医院的证明,向市中考体育考试领导小组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方可改项,且只能在同类项目中运动负荷大的项目改为运动负荷小的项目。当天申请改项不于当天考试,一般与其他缓考同时进行。在考试过程中考生因非客观因素造成考试终结,均视作考试完成,一律不得重考、缓考、改项(改项考)。

  七、考试收费

  根据省教育厅、省物价局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招生考试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苏教财〔2005〕27号、苏价费〔2005〕110号、苏财综〔2005〕27号)规定,考生按每人9元标准交纳体育考试费。

  八、有关要求

  1.体育考试是整个中考的重要组成部分,考试职能部门要在市中考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落实考试报名,完善考试方式,指导初中学校组织应考,遴选培训考务人员,规范成绩管理,加强体育考试的安全保障,确保万无一失。

  2.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成立体育考试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切实加强对体育考试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严格管理,检查督促考点准备及考试组织工作,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考试公平公正、规范有序。

  3.各初中学校要切实做好考生的教育、组织工作,科学、安全开展体育课教学和学校体育活动,指导考生认真做好居家和学校体育锻炼的衔接,根据自身身体素质、运动技能情况合理选报考试项目,认真备考。要组织考生熟悉选考项目的考试流程,将有关规定、要求、方法、标准告知每一位考生。要提醒考生着适合运动的服装,引导考生适应考试规则、程序和环境,积极主动配合考务人员工作,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并发挥出应有水平。

  4.各初中学校要严格落实考试体检制度,重视考生的心肺功能检查,全面、细致、深入排查所有考生健康状况,关注考生感染新冠病毒及康复情况,对考生监护人书面告知、征询考生是否有特异体质或不适宜参加体育运动及体育考试的疾病等情况,按要求申请免考或缓考,并经签字确认后存档备查。特别是对有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的考生,要做好本人及其家长的思想工作,不能隐瞒病情,实事求是地申请免考,共同严格把好安全关,消除隐患。

  5.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考点学校、各初中学校要本着对考生高度负责的精神,明确工作标准,落实工作举措,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各考点学校要配合做好考试仪器设备安装调试、使用保管等工作,加强对考试场地、器材设施以及疫情防控、安全保卫措施等检查落实,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应急救护工作,防范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对考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维护好考场内外的秩序,确保考试安全、顺利。各初中学校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考生的健康监测、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加强对交通车辆的安全检查,严禁租用未经安全检查的车辆接送考生。

  6.江阴市、宜兴市的体育考试参照本方案进行,具体安排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研究决定,并报无锡市教育局备案。

  附件:1.2023年无锡市中考体育考试评分标准

  2.2023年无锡市中考体育考试规则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