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信息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江苏省无锡立信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2-10-09 12:32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22-00065
发文日期
2022-10-09
公开日期
2022-10-09
文件编号
锡教督发〔2022〕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督察,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江苏省无锡立信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江苏省无锡立信中等专业学校: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22年9月27日至29日,对你校进行了综合督导,现将综合督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学校接到督导意见后,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并根据督导意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抓紧制定整改计划,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在一个月内向我室报送整改计划,一年内向我室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附件:江苏省无锡立信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2年10月9日

附件

  

江苏省无锡立信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

  根据《无锡市中等职业学校综合督导方案》(锡教督发〔2021〕1号),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22年9月27日至29日,对江苏省无锡立信中等专业学校进行了综合督导。专家组听取了马建春校长所作的题为《文化聚力 融合创新 提质培优 赋能学校高品质发展》的工作汇报,察看了校园及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观摩了社团活动、选修性课程、校本课程活动,通过问卷调查、随堂听课、师生座谈、个别访谈、社会调查、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较全面地了解了学校的发展现状。

  专家组认为,江苏省无锡立信中等专业学校自2019年与无锡技师学院分设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高品质学校建设,着力改善办学条件,聚焦质量、聚力创新,奋力谱写育人新篇章。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围绕成绩、问题和建议,形成如下督导意见。

  一、近几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一)加强党建引领,注重内部治理,办学能力焕显

  学校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领导班子团结奋进,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高水平发展”工作目标,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校风学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将党建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选送的《创新“1+1+1”,让政治理论学习“燃”起来》入选无锡市“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十佳案例,学校党委被评为市教育系统立德树人先锋党组织。积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完善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行政会议、教代会、学术委员会、理事会、专业指导委员会、家委会等组织机构,学校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学校品质不断提优,立信品牌更加闪亮。

  (二)坚持立德树人,夯实德育基础,育人成效明显

  学校打造“立信+”德育品牌,凝练“以信育人、立信成人”德育理念,将立信文化与育人要求紧密结合,积极构建学校、企业、家庭、社区四位一体德育网络,扎实开展德育工作,通过重管理、融文化、强队伍、抓阵地、办活动,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不断加强思政育人功能,建设思政教育示范课堂,《“学+”党史学习教育模式 促思源育时代新人》被评为无锡市职业院校“三全育人”典型案例。依托“太阳花开”心理健康辅导站,成立无锡市职教园区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联盟,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学生健康成长。重视劳动教育,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开展劳动值周实践,劳动教育案例《弘扬劳模精神 成就青春梦想》在“江苏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推广。近年来,学校被评为江苏省职业学校学生管理30强、市五四红旗团委、市示范家长学校。

  (三)优化专业集群,打造优质课程,品牌实力初显

  学校高度重视专业建设,所有主干专业对接产业链,并形成专业群,各专业群实施“一核心、两队伍、三对接、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近三年来,新增省级现代化专业群3个、市现代化专业群1个、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高水平专业群2个、市现代化品牌专业1个、市高水平专业1个,《初级会计实务》等6门课程被评为市级精品课程,《商务日语》和《PLC编程与应用技术》课程被评为市职业教育“金课”。学校积极构建应用型人才成长“立交桥”,形成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衔接贯通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其中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与无锡太湖学院开展了高职与本科“5+2”衔接的试点项目。学校高标准高质量建成智能制造实训基地、智慧财经实训体验中心、数字商科实训中心。依托高水平实训基地,学校多次承办省、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同时承担多个全国技能大赛(中职)项目省级集训基地任务。近三年,学校在全国和省技能大赛中分别获得4金和6金15银27铜的好成绩。学校荣获省高技能人才培养摇篮奖、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进单位,7名学生获评市职业院校技能雏鹰。

  (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社会服务彰显

  学校按照“一专业群一学院”的产教融合工作思路,先后与行业企业成立立信数智会计产业学院、立信电子商务产业学院、立信工业机器人产业学院、立信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和“安博克斯—立信业财中心”,形成了校企协同的产业学院育人新模式,开展了12个“1+X”证书试点和3个市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学校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考证考工、技术服务、社会培训等方面全面发力。近年来,完成各类社会培训8000多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认真做好东西协作、精准扶贫工作,接收云南大理143名学生来校就学,充分发挥职业学校在脱贫攻坚中“扶贫先扶智”的重要作用,大理学生卢雨漫创办的“云里乡间”电商平台项目获得省双创比赛二等奖,被云南省、无锡市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居98%以上,在锡就业率达81%,毕业生就业质量赢得就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每年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高达90%以上,为企业社会培养输送了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连续多年荣获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学校基本建设和配套设施存在短板

  学校运动设施不健全,未建有400米跑道和标准田径场。学校食堂就餐售饭窗口和学生就餐座位偏少。仅有一条公交线路途径学校门口,学生上学放学交通不便。

  (二)学校高层次教师培养激励机制欠缺

  学校省市级名教师和骨干教师数量偏少,尚缺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教师高水平教科研成果较少,学校省级教学成果奖仍然空缺。教师培养激励机制欠缺,影响了高层次教师的培育。 

  (三)职教集团建设滞后影响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尚未牵头成立职教集团,与行业的紧密程度不够。学校专业之间发展不平衡,资源投入不精准,统筹发展能力有待提高。

  三、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一)积极争取政府支持,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学校要紧紧抓住国家、省、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重要契机,积极争取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落实校区建设规划,尽快开工建设标准运动场地和体育场馆,有效解决师生开展日常体育教学和健身运动需求。继续改扩建食堂就餐区域,增加售餐窗口和餐位,进一步改善师生就餐环境。与属地政府、交通、公交部门协调增设公交线路,增开接驳公交班次,切实解决师生交通难的问题。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和专业建设要求超前谋划实训基地建设,配置专业教学所需的实验实训设备,做到专业精准对接产业,密切联系行业。在实训基地建设中加强信息化建设规划,将信息化建设与实训基地建设同步推进,同时强化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培训,提高实训基地信息化管理水平和运营能力。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育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

  认真做好教师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落实教师定期赴企业实践、访问工程师等制度。合理引导老中青不同年龄段教师的发展定位,制订个性化发展方案。开展青蓝工程和名师工程,努力提高专业负责人学历和职称水平,培养省、市教学名师。加强教科研学术组织体系建设,完善校系二级学术委员会,充分利用社科联、科协以及学术论坛等研究交流平台,不断提升教师教科研能力和专业水平。根据现代化专业群和品牌专业建设要求,多渠道引进行业企业专家和能工巧匠充实教师队伍,致力打造一批由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名师、企业专家、能工巧匠相结合的教师团队,争创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育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

  (三)加快职教集团建设,推动专业发展迭代升级

  学校要尽快牵头组建职教集团,促进教育链与产业链融合,在成立产业学院和引企入校过程中全力推进“政企校研”四方联动,促进社会资源和教育资源的开放共享。要适应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要求,主动适应地区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有效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动融入苏锡常都市圈职教改革创新。专业群建设和专业设置要与无锡“465”现代产业集群建设相契合,注重与新兴领域交叉融合发展,探索优势专业引领、骨干专业支撑的专业群发展之路。根据产业发展人才需求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探索,科学制订专业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加快财会金融、商务日语、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业在“数字化产业”时代的迭代更新,更好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次督导等第:优秀。

  本次督导专家: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主持工作)蔡军,宜兴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炜杰,江苏省惠山中等专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文胜,江苏省锡山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钱向,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寅,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严志华,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王国军。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