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信息

关于印发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1-06-16 13:50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21-00039
发文日期
2021-05-20
公开日期
2021-06-16
文件编号
锡教督发〔2021〕10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通知,督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21年5月10日至12日,对你校进行了综合督导,现将综合督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学校接到督导意见后,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并根据督导意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抓紧制定整改计划,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在一个月内向我室报送整改计划,一年内向我室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附件: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1年5月20日

附件

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

  根据《无锡市中等职业学校综合督导方案》(锡教督发〔2021〕1号),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21年5月10日至12日,对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进行了综合督导。督导组听取了陈菊副校长受马宇民校长委托代表学校所作的题为《改革创新 提质培优 开创陶都职教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汇报,察看了丁蜀、和桥、张渚三个校区的校园及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观摩了主题班会、社团活动、选修性课程、大课间活动、校本课程活动,通过问卷调查、随堂听课、师生座谈、个别访谈、社会调查、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较全面地了解了学校的发展现状。

  专家组认为,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陶载文、以技传人”的办学理念,秉持“培养具有必备的文化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较高的职业素养和良好的生活志趣的技术技能人才和现代公民”的办学宗旨,积极构建“双主体、三融合、多途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产业学院+名家工坊”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学校被誉为“陶都职教之花”。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形成如下督导意见。

  一、近几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1.明确办学思路,资源整合成果初显

  2018年宜兴市委市政府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对职业教育发展作出新的规划布局,将原丁蜀、和桥、张渚三所中专校整合组建为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学校抓住这一重要契机,加强顶层设计,初步形成了依托陶都产业优势、打造陶文化特色的办学思路。通过制订学校章程和三年发展规划,建立了因校制宜的学校管理制度,明确了“学校主导、校区主管、系部主体、处室服务”的职责定位,形成了优势互补、稳步发展的良好局面。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管理能力,教师队伍教科研氛围浓厚、成果丰硕。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江苏省优质特色学校”“江苏省教科研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2.加强党建引领,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学校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制度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将党建工作和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学校与政、行、企、社区共建活动的报道三次登上“学习强国”平台。2019年学校党建项目“党建+人才,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被评为宜兴市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优秀品牌项目。2020年学校被评为宜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根据“一校三区”的实际情况,细化“二级管理、一体化办学”的实践运行模式,同时发挥“理事会+教代会+…”的互补作用,构建外有指导、咨询,内有参谋、监督的“内外兼修”机制,推进民主管理,提升治理能力,有效地促进了学校可持续发展。

  3.坚持立德树人,育人成效不断彰显

  学校全面深化“三全育人”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营造求真尚美育人氛围的“陶然之境”,巩固教学课堂育人阵地的“陶品之课”,丰富主题活动育人载体的“陶冶之乐”,建设制度保障育人体系的“陶铸之行”,增强家校政企育人合力的“陶融之力”,彰显了以“陶文化”为核心的“五陶”德育特色。近年来学生在省文明风采、创新创业等活动中多次取得好成绩,涌现了全国最美中职生蔡俊、江苏省最美中职生杨金鑫、丁知等学生典型。2019年学校承办“致敬美育人、共筑美育梦—第四届全国中小学校长美育大会”分会场,2020年学校思政主题“抗疫云班会”及相关调研报告在《江苏教育》专题报道。近三年,校团委荣获“江苏省十佳共青团”荣誉称号,校学生社团荣获“江苏省十佳社团”荣誉称号,学校被评为“无锡市中小学德育先进学校”。

  4.强化内涵建设,专业成果不断显现

  学校积极探索“产业学院+名家工坊”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建立校内和校外多类名家工坊,通过真实企业项目、工作任务,把学生带入企业、行业,走向社会,生成行走的课堂、创造的课堂,教学改革成效明显。近三年,学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参与)、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无锡市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学校师生在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7个,二等奖34个。学校积极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构建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的专业体系,目前建有8个专业群、22个专业,其中5个专业群被评为省现代化专业群,9个专业被评为无锡市现代化品牌(特色)专业。学校根据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课程特点,着力推进课程改革,积极开发校本教材,注重训育结合,体现课程思政,建成29 门项目化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新教材和51门在线教学资源,7 门课程被评为无锡市精品课程。

  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1.校区分布零散,设施设备条件薄弱。目前,学校三个校区地理分布相距30多公里,造成专业整合和师资调配等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日常管理难度大、成本高。各校区部分校舍老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教学实训设备数量不足、先进性不够,严重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

  2.师资队伍的比例、学历、双师结构不够合理。目前,学校专业课教师与公共基础课教师比例出现倒挂,部分专业师资存在较大的结构性缺编现象。同时,专任教师中研究生比例与办学要求均存在较大差距,双师型教师数量仍显不足。

  3.精细化管理仍需加强,办学特色还需继续提炼。学校校级领导班子配备不足,校系二级管理机制还需完善,一线管理力量亟需加强,学校各项管理制度还需进一步优化,学校特色品牌还需进一步提炼。

  三、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1.全力推进“一校一区”新校园建设,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建议宜兴市、丁蜀镇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围绕“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和学校发展定位,在规划、用地、建设、经费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一校一区”实施步伐。学校要根据地方产业发展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滚动调整、优化专业设置,提升职业教育对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适应性,加强现代化实训基地建设,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融入专业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要整体规划“一校一区”智慧校园建设方案,通过信息化推动学校教育现代化,着力推动职业体验中心、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要积极争创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分院,努力把紫砂陶瓷实训基地建成国家非物质文化传承创新示范点。

  2.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师资整体素质

  建议学校要积极争取招录研究生学历的新教师和鼓励青年教师报考在职研究生,加快提升教师研究生学历比例,为升格江苏省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分院奠定师资基础。学校要通过产教融合平台与企业共建师资实践基地,加大校企协同培训教师的力度,有计划地将部分与新兴服务业相近专业的公共基础课教师,通过企业实践培训,向新兴服务业专业教师转岗,填补新专业发展的师资需求,逐步解决专业课与公共课师资比例倒挂问题。学校要继续深化“三项工程”(青蓝工程、双师工程、名师工程)建设,完善教师中长期职业生涯规划,搭建教师成长阶梯,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专业技术,助力教师生涯发展。要通过提升高技能教师的职称来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适应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发展新要求。

  3.着力优化机制建设,打造职教改革陶都样本

  建议上级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校级领导培养,统筹考虑职教干部选拔任用,尽快配齐学校领导班子,加强学校管理力量。学校要扎根陶都重镇、立足苏锡常都市圈、面向长三角腹地,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省、市有关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政策和要求,主动对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积极投入苏锡常都市圈职教改革创新,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抓住产业发展人才需求,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探索,使陶都实践更加丰富、陶都样本更加完善。要修订、优化现代学校管理制度,提升校系二级管理水平,进一步实现管理重心下移,提高学校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学校要进一步总结提炼办学特色,使学校陶都特色更加鲜明、办学成效更加突出,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相适应的职教高地。

  本次督导等第:优秀。

  本次督导专家: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原校长秦榛蓁,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季玲莉,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莫剑中,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严志华,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尹志军,江苏省锡山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陈小玮,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魏伟。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