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信息

关于印发江苏省无锡汽车工程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1-06-16 13:51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21-00038
发文日期
2021-06-02
公开日期
2021-06-16
文件编号
锡教督发〔2021〕1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通知,督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江苏省无锡汽车工程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江苏省无锡汽车工程中等专业学校: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21年5月24日至26日,对你校进行了综合督导,现将综合督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学校接到督导意见后,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并根据督导意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抓紧制定整改计划,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在一个月内向我室报送整改计划,一年内向我室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附件:江苏省无锡汽车工程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1年6月2日

附件

江苏省无锡汽车工程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报告

  根据《无锡市中等职业学校综合督导方案》(锡教督发〔2021〕1号),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21年5月24日至26日,对江苏省无锡汽车工程中等专业学校进行了综合督导。督导组听取了季玲莉校长所作的题为《凝心聚魂 领航征程,攀登交通建筑人才培养新高峰》的工作汇报,察看了校园及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观摩了社团活动、选修性课程、大课间活动、校本课程活动,通过问卷调查、随堂听课、师生座谈、个别访谈、社会调查、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较全面地了解了学校的发展现状。

  专家组认为,江苏省无锡汽车工程中等专业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有道正业”校训,以服务发展为宗旨,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交通和建筑行业企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办学成效明显,学校被评选为 “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领航计划建设单位”。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围绕成绩、问题和建议,形成如下督导意见。

  一、近几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1.发挥党建引领,重视内部治理,办学成效明显

  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部署和推动,与各党支部、各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上下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 的党建工作格局。构建校企、校地、校校党建联盟,与无锡地铁集团、无锡市住建局、无锡商业大厦东方汽车有限公司、西漳社区、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部门、单位的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党建联盟开展基地挂牌、师资互派、学徒制人才培养等活动,打造“优势互补、工作互动、资源共享”的党建品牌,形成“同建同行”育人共同体。学校重视内部治理,加强制度建设,实践多元参与、分权监督的内部治理体系,推动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带领全体教职工奋力拼搏,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以质图强,按照“一个目标、四大策略、十项工程”的布局,努力打造国内一流、江苏领航、特色鲜明的职业院校。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职业学校教学管理30强”“江苏省文明校园”“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教科研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2.坚持立德树人,打造德育品牌,育人成效突出

  学校贯彻落实“三全育人”德育理念,根据学生的个性特征为每位学生制订个性化成长方案,并利用学生“七彩之道”成长信息化平台,进行成长过程管理。学校以“阳光学生、阳光班级、阳光校园”为抓手,将“阳光学生之星”评比、“一班一品一特色”班集体建设、“阳光早读、阳光志愿者、阳光宿舍”等活动融入学生学习、生活之中,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扎实开展学生职业素养养成教育。学校搭建“学生闪光平台、班级成长平台、校园文化平台”,做到“大型活动精品化、中型活动特色化、小型活动常规化”、做到“事事有主题,班班有活动,人人有参与”,打造“阳光德育 七彩人生” 德育品牌。学校投入70多万元建成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布局科学合理、设备先进齐全,着眼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学校德育工作呈现多元化、生活化、细节化态势,育人成效突出。近三年,学校获评“无锡市德育先进学校”“江苏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创作示范学校”,并连续两年获得“省文明风采活动优秀组织奖”。

  3.重视专业建设,推动内涵发展,主干专业领先

  学校高度重视专业建设,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技术进步的需要,在广泛开展社会调研的基础上,基于大数据动态调整专业设置,构建“新技术+专业”的专业发展模式,促使传统专业转型升级增添活力。近三年新增专业11 个,建成省级品牌、特色专业4个,省现代化专业群3个,省现代化实训基地3个。学校积极探索“1+X”证书制度,“汽车运用与维修”“建筑信息模型(BIM)”技能等级证书认证成为教育部首批试点,强化了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学校注重推动专业内涵发展,加强中职对接本科、中高职衔接试点建设,与南通理工学院等6所本专科院校进行贯通体系试点工作,为学生搭建升学成长立交桥。学校以教育科研为引领,牵头制订省指导性课程标准和技能教学标准,并鼓励教师积极开发专业课程。近三年,组织编制和出版教材36本,其中4本入选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学校为教师搭建了多元化的教科研平台,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和课题研究。近三年,教师荣获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全国一等奖1项、省一等奖3项,师生在省级以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39个,专任教师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国家授权专利43项。

  4.深化产教融合,提升教育质量,服务地方经济

  学校依托地方产业基础和需求,贯彻落实产教融合理念,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学校联合行业、企业,构建“专业共建、教材共编、师资共享、人才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牵头组建无锡市汽车职教集团,组建了“无锡东方汽车产业学院”“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学院”,共建了“宝马BEST项目班”“无锡公交班”“无锡地铁客车合作培养班”等品牌校企冠名班,开展了深度校企合作的探索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学校持续做好东西协作、精准扶贫工作,接收346名云南大理学生来校就学,4名大理学子在校期间荣获省技能大赛一、二等奖,与新疆霍尔果斯中专、克州中专、江苏宿豫中专等校开展结对帮扶,发挥了经济发达地区学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2020年11月,新华网、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等媒体先后对学校“职教助脱贫”工作进行了报道。近三年,学校共建成7个省、市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完成各类社会培训3万余人次,每年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本地就业率平均82%左右,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辐射影响能力持续攀升,2020年获评市职业院校促进产业贡献突出单位。

  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1.学校高层次教师数量不足。高校系列高级职称教师比例偏低,专业负责人中仅有34%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研究生学历教师数量偏少;高层次教师、优秀教学创新团队等培养培育机制不够健全。

  2.经费投入力度有待加强。专业建设资金投入有待进一步加强,专业之间教育资源的配置不够均衡,特别是新建新兴专业的实验实训设施设备投入不足。部分多媒体教学设备老化,信息化智能终端数量不足。

  3.专业群建设不平衡、前瞻性不够。学校构建了汽车、建筑、轨道三大专业群,但专业群之间发展不平衡,个别专业发展不充分,与地方经济社会产业转型升级的匹配度有待提高,对专业未来发展缺乏一定的前瞻性。

  三、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1.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名师培育长效机制

  学校要根据五年制高职办学在学历结构、职称比例、“双师型”教师建设等方面的要求,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要强化教师团队建设,以创建“名师工作室”和“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等为抓手,培育跨专业、跨领域的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教师团队。要进一步优化中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激励机制,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严格落实教师定期赴企业实践、挂职锻炼制度,每个专业要培养1-2名高水平专业带头人,培育一批教学名师。要进一步加大课程改革力度,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加强项目教学、案例教学、角色扮演、引导文等教学方法的运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要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和教科研能力,开展专业发展、课程建设、教学方法等领域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争创省级和国家级优秀教学创新团队。

  2.进一步争取各界经费支持,保障学校提质增效发展

  学校要以江苏省中职学校领航计划建设为契机,积极争取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资金支持。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培养适应地方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对新开设的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智能建筑专业加大经费投入,配备专业教学必需的实验实训设备,做到专业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相衔接。学校要根据发展规划和工作重点,科学规划、统筹兼顾,进一步提升学校有限教育经费的使用效能,积极吸引行业企业(技术、设备、资金等)在新能源实训大楼建设、轨道交通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参与共建,推进校企合作,实现多元办学。建议学校在实训基地建设中加强信息化建设规划,将信息化建设与实训基地建设同步推进,对教师加强信息技术应用培训,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推动学校提质增效加快发展。

  3.进一步补齐专业建设短板,提高专业布局前瞻意识

  为适应新时期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要求,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要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省、市关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文件为指引,不断深化专业的内涵建设,推进学校各专业均衡发展,真正做到“做精汽车、做强轨道、做优建筑”。要加强市场调研,提前谋划布局,克服师资、实训设备等条件限制,用战略发展的思维,规划汽车专业车联网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等发展方向。要提升传统专业的技术含量和就业质量,引导建筑专业向智能楼宇、智能家居等方向发展。要提升轨道交通专业的电子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水平,实现就业岗位从乘务服务向技术服务转变。要不断优化现有专业集群,提升学校对接地方主导产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使学校的办学规模、办学效益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

  本次督导等第:优秀。

  本次督导专家: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原校长、无锡市老年大学校长王稼伟,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原校长秦榛蓁,江苏省锡山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书记、副校长邹勤高,无锡立信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邬有为,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吴呤颗,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副书记、副校长朱永林,宜兴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李卫平。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