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信息

关于印发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1-06-16 13:48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21-00036
发文日期
2021-04-23
公开日期
2021-06-16
文件编号
锡教督发〔2021〕7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通知,督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21年4月12日至14日,对你校进行了综合督导,现将综合督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学校接到督导意见后,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并根据督导意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抓紧制定整改计划,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在一个月内向我室报送整改计划,一年内向我室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附件: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1年4月23日

附件

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

  根据《无锡市中等职业学校综合督导方案》(锡教督发〔2021〕1号),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21年4月12日至14日,对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进行了综合督导。督导组听取了潘永惠校长所作的题为《聚焦内涵,融合追梦,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汇报,察看了校园及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观摩了社团活动、选修性课程、大课间活动、校本课程活动,通过问卷调查、随堂听课、师生座谈、个别访谈、社会调查、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较全面地了解了学校的发展现状。

  专家组认为,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为幸福人生奠基,为企业发展添力”的办学宗旨,坚持“积极教育、幸福人生”教育理念,围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学校”的办学目标,以学生为中心,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核心,构建“三全”育人机制,强化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积极探索“三维互动、四岗递进”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养“现代班组长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教育教学成绩明显,学校被评为“江苏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形成如下督导意见:

  一、近几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1.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德育”特色鲜明成效明显

  学校以“积极教育、幸福人生”教育理念为指引,开展 “三全”育人实践,探索和尝试积极取向的道德教育。学校与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公益项目小组共同开发“幸福力”德育课程,将积极心理学相关理论和研究成果引入学校道德教育,构建“积极认知、积极养成、积极实践、积极感悟”四层递进的闭环式积极德育育人体系,让学生掌握提升自我幸福感和树立积极人生态度的方法。通过学生自主管理校园卫生、宿舍秩序、食堂用餐、体育锻炼、晚自修、文体社团、俱乐部等工作,锻炼学生事务协调、团队协作和问题处理能力。通过组织学生参加社团组织、志愿者群体、体育俱乐部、虚拟公司和创客空间等团队项目,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创优意识和能力,丰富社会实践经历,养成积极的人生态度,激发团队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近年来,学校积极德育成效显著、成果丰硕,出版《职业学校积极德育模式构建与实践》德育专著1本,德育特色品牌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2.深化产教融合,“现代班组长型”人才培养扎实推进

  学校重点对接江阴地方主导产业和新兴服务业,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学校与海澜集团共同牵头组建了无锡市现代服装职教集团,与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牵头组建了江阴市职教联盟。依托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开展集团化办学,建立“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建成江苏省现代化实训基地3个、江苏省现代化专业群3个、无锡市现代化品牌专业9个、无锡市现代化特色专业2个、开展“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4个、江苏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工种15个。学校通过校企双主体育人,构建“三维互动、四岗递进”人才培养模式,使“知识+技能+职业素养”的人才培养要求得到有效落实,促进了“现代班组长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通过第三方调查显示,该校毕业五年以上的毕业生中,有48%以上的毕业生已经走上班组长及以上岗位。该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3.优化评价标准,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有效构建

  学校围绕“现代班组长型”人才培养目标、规格和途径,丰富“优秀的道德品质、过硬的专业技能、良好的职业素养”内涵,细化“遵章守纪、文明礼仪、勤勉整洁、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学会学习、爱岗敬业、班组管理、工匠精神”基本要素,并结合第三方毕业生追踪评价,科学构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学校成立质量评估委员会,执行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实施办法,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通过教学管理系统、督导系统、评教系统、素质绩点管理系统、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师生幸福感测试系统,以及毕业生质量调查与反馈等动态信息管理系统,构建了基于信息化、大数据、云平台的人才培养质量监控闭环系统,实现“模式可行、流程可控、目标可达、质量可靠、成效可喜”的科学化质量监测管理体系。近三年,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73%,对口就业率达87.13%,本地就业率达96.86%,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4.注重党建引领,学校治理能力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学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将党建融于教育教学各项工作,通过“行为育人、技能育人、文化育人、创业育人”方式,深入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党建引领、积极育人”党建品牌获得无锡市优秀党建品牌建设项目。学校有效开展党员教育,实行党员教师和优秀教师“双培养”工程,推进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双培育”工程,突出发挥党员干部在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实践育人、运行机制等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学校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星级化”建设,依托“无锡先锋”平台,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和“5+1”主题党日活动,学校获得无锡市教育系统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秀党支部和江阴市五星级堡垒党支部荣誉称号。学校以章程建设为核心,健全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理事会、教代会,以及专业(群)建设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校企合作委员会的作用,实现多元兴校、依法治校、科学施教、民主管理,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提升。

  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1.对标高质量发展,办学条件还需不断提升。随着江阴市职业教育新一轮布局调整工作加速推进,学校目前形成了“一校五区”的办学格局,教育教学资源相对分散,对教学组织、资源共建共享等产生了不利影响,影响了学校整体办学效率的提升。对标对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求,学校办学资源还需进一步整合,办学条件还需进一步改善。

  2.针对创新型建设,师资队伍还需不断优化。学校师资队伍存在年龄老化和学历层次偏低的双重不足现象。每年退休教师多、新招教师少,教师年龄结构日趋老化,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比例偏低,师资队伍还需优化。

  3.根据新时代要求,教育观念还需不断更新。当前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产业结构加速转型升级,职业岗位和技术技能要求不断调优调高,新时代新形势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教师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理解还不够深入,对“三教”改革理念把握还不够精准,课堂教学实施还缺乏理论指导,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需与时俱进及时更新。

  三、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1.争取政府和社会对学校发展的有力支持

  为适应新时期地方经济转型发展要求,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要积极争取江阴市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根据区域产业、人口分布和学校办学基础,紧扣争创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分院目标,及早科学制订下一步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学校布局调整和校园建设,尽快实现“一校一区”或“一校两区”的办学新格局。整体规划建设宿舍、教室、图书馆、信息中心、产教融合大楼、地下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大对实训基地、智慧校园、现代化综合性职业体验中心、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项目的资金投入。完成绿化、景观及文化建设,为师生营造一个“积极教育,幸福人生”的美好校园,为“十四五”发展注入新动能。

  2.加快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资队伍建设

  针对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短板,学校要积极争取教育、人社等部门支持,进一步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加大研究生学历新教师招录数量,提高年轻教师比例和硕士以上教师比例。通过直接考核的方式引进企业高技能人才,专设流动岗位自主聘请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等。要建立校企共同培养培训教师的工作机制,精心规划实施全体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优秀青年教师培养、骨干教师培养与考核等教师培养工程。要加快建立教师团队建设的长效机制,积极开展结构化教学团队建设、“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持续提高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资队伍建设水平。

  3.加强现代职业教育政策的学习和贯彻落实

  近日,国家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对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要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加强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意见》等职业教育重要政策文件的学习,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通过专题培训、课题研究、教研活动等途径,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体现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的办学特色。

  本次督导等第:优秀。

  本次督导专家: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梁国忠,无锡立信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马建春,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倪依纯,宜兴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 缪朝东,江苏省锡山中等专业学校原校长朱金钟,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陈菊,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资产财务处主任蒋洪平。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