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信息

关于印发无锡市第一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0-12-30 16:54    来源: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20-00153
发文日期
2020-12-30
公开日期
2020-12-30
文件编号
锡教督〔2020〕1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第一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第一中学: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20年12月14日至16日,对你校素质教育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督导,现将综合督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学校接到督导意见后,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并认真研究督导意见,着眼学校长远发展,形成整改计划,于一个月内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附件:关于对无锡市第一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的意见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0年12月30日

附件

关于对无锡市第一中学素质教育

综合督导的意见

  根据《无锡市普通高中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方案》(锡教督〔2019〕9号),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20年12月14日至16日,对无锡市第一中学素质教育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督导。督导组听取了陈曦校长所作的题为《立德树人担责任 育才育人谋发展》的工作汇报,察看了校园及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观摩了课堂教学、学科组和备课组活动、教研沙龙、学生社团、校本课程等教育教学活动,通过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查阅相关资料等形式和手段,较全面地了解了学校的发展现状。

  专家组认为:无锡市第一中学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构建“五育并举”课程体系,转变育人方式,促进学生全面有个性发展。近年来,学校积极启动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先后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培育学校、省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围绕成绩、问题和建议,形成如下督导意见。

  一、近几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1.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党组织积极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遵循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原则,引领师生员工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爱国、奋斗、自信、担当”主题教育,构筑以“好品格”“大思政”“大德育”为主要内涵的立体化德育体系,搭建“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的责任意识、个性舒张的生命状态、文理综融的综合素养”等五个方面的育人平台,精心打造江苏省中小学“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

  2.坚持“五育并举”,积极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为了保证“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落到实处,学校坚持“五育并举”:一是积极构建由基础性分层课程、拓展性分类课程、综合性融合课程、研究性专项课程、通识性国际课程等五方面构成的课程体系,为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提供课程保障。二是开齐开足国家课程,保证学生的学业发展水平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定标准,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积极开发实施校本课程,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促进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三是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转变教与学的方法,逐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近年来,学生学业水平测试、理科实验考查、通用技术及艺术合格性检测等,一次性通过率均达100%,近40%的学生在市级或市级以上各类赛事中获奖,毕业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98%以上,毕业生近视率升幅控制在2%左右。

  3.坚持“四有”标准,着力打造教师团队。近年来,学校按照“四有”要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采取党政齐抓共管举措,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落到实处。通过思想铸魂的引领激励机制,教育教师恪守师德规范,敬业爱生,为人师表;通过严格规范的管理机制,引导教师自觉抵制以教谋私、有偿家教等违规行为。明晰“价值引领—融合创新—全面培养”教师专业发展思路,选择团队建设、教育行动、协作共进和辐射引领等路径,加速教师的专业发展进程。目前学校有江苏省特级教师8人,正高级教师10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3人,省、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市级以上各级各类骨干教师百余人,2/3学科有市学科带头人以上的骨干教师,高级职称教师88人,跨入了首批省级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行列。“融合·求进”好教师团队入选江苏省重点培育“四有”好教师团队。

  4.坚持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学校的治理能力。为了提升学校的治理能力,适应现代学校的治理需求,在遵循教育规律、学校发展规律和学生发展规律的前提下,修改完善各类规章管理制度,不断丰富规章制度的文化元素,构建有文化元素的规章管理制度体系。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管理理念,通过建立高素质的教学管理团队,不断优化教学过程管理,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过程管理等措施,提高教学管理效率和教学质量。比如,教育教学工作既有分管校长带领下的年级组横向管理,又有教务、教科等部门的纵向管理,形成了网格化格局。设置“学校-学科组-备课组-老师”管理层级,发挥“组织领导-措施执行-跟踪管理-归纳总结-整改提升”五个环节管理作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管理的水平。

  5.坚持改革创新,逐步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学校遵循整体提升与重点突破并举的建设思路,逐步提高学校的办学品质。紧紧围绕“高品质”的发展定位、“更高质量、更有特色”的办学追求和“教师为根本、学生为中心、教学为重心”的工作思路,推进办学品质的整体提升。在凝炼办学思想、落实立德树人、造就卓越师资、构建课程体系、实施科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智慧教育、加强国际交流等方面相继取得了新的进展。通过实施“涵育新时代青年‘求进’品格的行动计划”和“转变育人方式 落实核心素养”行动计划,努力搭建“求进”特色平台,积极探索“求进”品格的培育路径,基本形成了有助于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课程体系。

  二、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1.虽然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体现了国家意志,但在反映学校办学个性方面仍显不足。比如,学校办学理念为“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办学特色为“坚持立德树人,实施素质教育”,这是党和国家对全国中小学提出的共性要求。如何“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如何“坚持立德树人,实施素质教育”,形成既符合国家要求又体现学校个性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以及办学目标,应成为学校下一步深入思考研究的重点。

  2.尽管学校已经对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开展了一些研究,但仍有进一步深入研究的必要。面对新课改、新教材、新高考带来的挑战,学校应对能力仍显不足,教研并重的氛围还不够浓厚,课堂上还存在用老办法教新教材现象。研究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事宜刻不容缓,需要密切关注、着力推进。

  3.名师学科分布不均衡问题值得关注和解决。虽然学校教师队伍总体水平较高,但学科分布不均衡,仍有为数不少的学科缺少名师。此外,在名师团队中中青年教师占比仍需提高,全体教师参与教科研比例还需再提高。

  三、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建议

  1.处理好传承与发展的关系,让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办学特色更具有学校发展个性。学校注重文化传承,已将历史形成的“求进”元素视为精神核心。建议学校可以进而将“求进”视为无锡一中的办学之魂和文化之根,将“求进”品格视为健全人格的无锡一中表达,将“为提升学生的求进品格提供可能”视为办学理念,团结凝聚全校师生员工进行不懈追求。在此基础上,立足未来,遵循学校发展规律,设置既有明确聚焦又有个性的办学目标,建设属于无锡一中的办学特色,提升具有“求进”文化底蕴的办学品质。

  2.完善制度,实施青蓝工程、名师工程,不断扩大优秀教师群体。建议首先要修改完善《教科研积极分子评选办法》《教学新秀、能手评比办法》等规章制度,为培养青年教师和扩大教师教科研参与面提供制度保障。同时,还要修改完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学术委员会章程》等,为更多的骨干教师跨入名师行列提供制度保障。其次,要加大青蓝工程的实施力度,鼓励青年教师与校内校外的骨干教师、名师结对,加速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进程。再次,要加大名师工程实施力度,多维度、多途径支持骨干教师特别是中青年骨干教师拓宽视野、提升素养,争取早日跨入名师行列。此外,还可以在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外引机制壮大名师队伍。

  3.深入研究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面对新课改、新教材、新高考带来的挑战,建议:一是成立“三新”研究项目组,从强化研究团队建设入手,增强研究的主动性、系统性和有效性。研究过程既要有分学科、分学段的研究,又要有三个年级的一体化研究;既要有校内的专家、先行者的探索引领,又要有先行地区及相关专家的指导。通过“三新”背景下有成效的研究,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二是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研究团队意识,真正把全体教师打造成利益共同体、情感共同体、价值共同体乃至生命共同体,从而为整合智慧、整体提升奠定基础。三是要主动加强校际交流,让老师走出去开展同课异构、辐射示范、共同研讨,也可邀请校外同行来校交流指导。四是促进教与研结合,引导教师在教学中研究,在研究中教学,在教与研的互动中提升专业发展素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4.审时度势,主动适应教育的转型发展。面对教育转型发展带来的挑战,建议学校主动分析精英教育向普及教育转变、知识本位向核心素养转变的发展趋势,明晰顺势而为的办学思路。分析学生成长的文化背景,主动加强与学生家庭、社会和高等院校的联系,汇集各方面资源,助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要把握建设高品质示范高中的契机,进一步挖掘办学潜力,丰富办学内涵,提升办学声誉,加速学校转型发展。

  本次督导等第:优秀。

  本次督导组专家: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原处长,省教研室原主任陆志平;江苏省海门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石鑫;江苏省太仓高级中学校长李广耀;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副校长陆亚东;江苏省木渎高级中学原副校长李建邡;江苏省连云港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原处长杨庆真。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