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信息

关于印发江苏省宜兴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0-12-30 16:54    来源: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20-00150
发文日期
2020-12-30
公开日期
2020-12-30
文件编号
锡教督〔2020〕1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江苏省宜兴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江苏省宜兴中学: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20年11月23日至25日,对你校素质教育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督导,现将综合督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学校接到督导意见后,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并认真研究督导意见,着眼学校长远发展,形成整改计划,于一个月内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附件:关于对江苏省宜兴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的意见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0年12月30日

附件

关于对江苏省宜兴中学素质教育

综合督导的意见

  根据《无锡市普通高中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方案》(锡教督[2019]9号),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20年11月23日至25日,对江苏省宜兴中学素质教育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督导。督导组听取了姚伟荣校长所作的题为《弘扬“精一”文化之道,全面提升办学品质》的工作汇报,察看了校园及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观摩了主题班会、社团活动、选修性课程、大课间活动、教师发展论坛、校本课程活动,通过问卷调查、随堂听课、个别访谈、家长访谈、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较全面地了解了学校的发展现状。

  专家组认为,江苏省宜兴中学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弘扬‘精一’文化、追求卓越教育”为发展目标,以“做卓越精一的事业、办精美一流的学校、育精纯如一的学人”为教育追求,“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初步建成,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体育、艺术工作亮点频频,家长、社会和高校对学校的认可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围绕成绩、问题和建议,形成如下督导意见。

  近几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深入践行“精一”文化理念,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学校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组织保障作用,建立了党委领导、校长全面负责、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管理的学校管理制度。学校坚持“为学生的充分发展服务,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传承“亲爱劳苦、惟精惟一”传统校训,丰富新时代“精一”文化内涵—“精心、精细、精彩”,使其成为学校师生丰盈生命、幸福成长的精神力量。学校传承“精一”文化之理,体悟“精一”文化之新,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努力建构“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人才,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积极构建全面育人德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十分重视德育工作,积极构建全面育人德育体系,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育了一支高素质的德育工作队伍。学校德育管理规范,课堂教学、课外活动、主题班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五位一体”的德育阵地有效建立。学校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养成,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学生社团充满活力,由“精一”文化课程体系、“培根铸魂”特色活动、“五品”青年评价体系等构成的“四四二四”活动模式在实践中锤炼青年学子“五品”(忠诚、高远、坚忍、智慧、担当)精神。德育科研聚焦新课程、新教材和新高考,探索建设符合学生认知特点和心理发展水平的活动德育课程,开展“从认知走向认同:活动—思辨型高中政治教学改革探索”前瞻性项目建设,构建议题引领的教改范式,探索新时代普通高中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有效机制,德育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不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学校树立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确立了“适应需要,立足实际、全面多样,自主选择 ”的课程建设原则,形成了适合学生个性潜能不断发展的学校课程体系,教学常规管理机制健全,措施扎实。学校积极构建鲜明的教学文化,探索推动新课程实施的校本教学范式,育人方式不断转型,教学样态进一步丰富。积极推动“问题情境自主探究”课堂教学模式向“大概念”视角下单元整体教学构型的转变,重视省级课程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紫砂文化艺术校本课程基地”充分体现地域特色和课程融合的理念,“指向大概念学习的理科课程基地”聚焦课堂教学范式深度转换,努力形成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学校教学新样态。深化国际课程开发,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发展需求。

  着力加强学校队伍建设,教师发展机制不断完善。学校领导班子具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改革创新意识强,得到师生和社会的高度评价。学校重视教师发展,“师生共育的情绪劳动者”团队建设成为教师发展的品牌项目,“教师论坛”充分彰显教师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积极主动的工作状态。学校初步形成了以课程改革项目助推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机制,对新入职的教师实施“种子教师培养计划”,对骨干教师实施定点突破,对优秀教师实施项目推动,设立名师工作室,发挥拔尖领军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设立教师奖励基金,制定教师激励制度,极大地调动了全校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大教师心无旁骛,严谨细致,学校队伍建设务实推进,措施扎实,成效显著。

  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学校文化内涵不够明晰,办学特色不够鲜明。学校“精一”文化底蕴深厚,但还需要深入挖掘和整体设计,赋予“精一”文化的品牌以新的内涵。学校确立了“弘扬‘精一’文化,追求卓越教育”的发展总目标,但是最重要的促进学生发展的育人目标却不够明确。学校特色缺乏精确的定位和概述,特色建设的思路和措施需要进一步明确。学校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尤其是适应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上还缺少创新举措,缺少学校的特色话语体系。

  学校办学条件严重滞后于教育发展的需要。经过多年使用,学校许多设施设备显得相对落后陈旧。图书馆不能适应学生新课程学习的需要,实验室环境建设和实验设备较为落后,学生宿舍条件简陋,利用率不高。校本课程活动场所建设不足,学校在现代化的校园文化环境、学校数字化水平等方面与省内同类学校相比还有差距。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老龄化较为严重,受制于岗位限制,教师职称不能得到正常晋升,不利于学校教师队伍建设。

  3.学校高品质示范高中创建工作面临较大挑战。学校名特优教师数量偏少,缺少学科领军人物。教育教学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教与学的关系没有发生根本转变,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还不能得到充分满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研究和实践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大教研的格局尚未形成,还不能满足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的需要,服务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校本教研机制还不够完善。

  三、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1.进一步凝练学校文化,彰显学校办学特色。“精一”文化富含深刻的教育哲理,是宜兴中学厚重文化精神的集中表达。建议学校进一步重视“精一”文化的历史传承和时代转换,着力构建新的学校文化体系。从认知、道德、情感等多维度对办学理念进行深度研究,系统构建新时代的文化理念符号系统,形成系统性的学校教育哲学思想体系,更好彰显学校办学特色。一方面要完善学校的教育思想体系,进一步丰富学校校训、校风、培养目标、学校特色等谱系性的学校文化精神内涵;另一方面要从教育哲学主张、教育价值观等方面对“精一”文化内容进行深度阐释,从学校文化、教师行为和学生形象三个方面进行整体构建,将“精一”文化有机融入学校发展的整体性设计之中。

  2.进一步加大政府和社会对学校发展的支持力度。建议宜兴市政府及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加大对学校建设的支持,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对学校硬件设施建设和一流教师队伍建设给予有力的支持,尽快建设好图书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拓展完善国际部功能设施,更新校本课程必需的实验设施和装备,修缮好校园内破损的场地和建筑,改造好学生宿舍,让学校成为学生温馨的家园。同时学校也要积极争取社会支持,充分挖掘、整合各种外部资源,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3.进一步加快学校高品质示范高中的建设步伐。建议学校抓住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实施的改革机遇,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全校上下齐心创建高品质示范高中的积极氛围。聚焦学校文化凝练、课程教学改革和教师发展整体设计等重点建设项目,开展高层次课题研究,加大课程基地、前瞻性项目、品格提升工程的建设力度。加快建设体现学校文化精神和学生核心素养要求的课程体系,增强课程实施的互动性、体验性,注重课程的多样化设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创设适合人才个性化学习的课程和管理体系,让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成为创建高品质示范高中的一个新亮点。

  本次督导等第:优秀。

  本次督导组专家:江阴市教育局党委原书记、政府教育督导室原主任过建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教育局原局长、浙江省吴兴高级中学原校长严忠俊,丹阳市第五中学原校长林伟民,江苏省天一中学副校长周斌,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副校长马维林,锡山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钱希洁,无锡市教育装备和学生资助中心党支部原书记张子祥。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