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2019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3-18 16:06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9-00041
发文日期
2019-03-15
公开日期
2019-03-18
文件编号
锡教发〔2019〕3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19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方案》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教育局,无锡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各有关直属学校、事业单位,市属各有关民办学校:

  现将《2019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无锡市教育局
2019年3月15日

  

2019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体育考试方案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体育考试是大力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心健康水平的有力举措。为做好2019年无锡市中考体育考试工作,根据《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年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以及《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苏教基〔2018〕3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考试目的和意义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面向全体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注重实效、确保安全、服务考生的原则,精准组织实施体育考试;结合本市实际,设置合理、可选择的考试项目,深入推进体育与健康课程建设,不断提高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质量,激励学生主动参加体育锻炼,强身健体,和谐身心,磨炼意志,培养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精神,有效提高身心健康水平。

  二、考试时间与考点安排

  无锡市区考试时间为5月7日(周二)-5月11日(周六),5月7日-5月10日的考试考点分别设在无锡市第一中学、无锡市辅仁高级中学、江苏省梅村高级中学、江苏省天一中学、江苏省惠山中等专业学校、江苏省太湖高级中学。游泳考试时间为5月11日(周六),考点设在无锡市体育中心游泳馆。缓考、改项的补考由市教育局另行统一组织,考试规则和方法不变,时间为5月22日(周三)上午9点,地点在无锡市第一中学、无锡市体育中心游泳馆。

  市区职高预备班的体育考试时间为5月25日(周六)之前,由各办班学校自行组织,具体另行通知。

  三、考试对象

  2019年报考高级中等学校的初中毕业生(包括拟直升高中的学生)。

  四、考试项目与计分

  根据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的原则,今年的考试项目仍为速度耐力类、力量类、灵巧类三类。每类均为10分,满分为30分。速度耐力类项目为50米跑,800米(男)跑、1000米(男)跑和400米(女)跑、800米(女)跑,50米游泳;力量类项目为掷实心球、引体向上(男)和1分钟仰卧起坐(女);灵巧类项目为30秒钟跳绳、立定跳远、俯卧撑、篮球运球等,共10个项目。每位考生在三类中各选一项,计取共三项成绩作为体育考试得分,纳入中考总分。其中部分项目采用电子仪器测量成绩。详见附件1。

  五、考试规则与评分办法

  详见附件2。

  六、免考、缓考与改项

  (一)免考:因病或因残不宜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应申请免考。申请免考的考生可凭当地中考体检站出具的体育考试免考证明,填写《2019年无锡市中考体育考试免考申请表》,家长签署意见,学校初审盖章,经市中考体育考试考务办公室批准,即可免考。免考的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即可填报免考,免考手续在本校考生考试的当天到考点办理。免考考生的成绩按总分30分的70%(21分)计入中考总分。单项免考也按单项分值的70%计算。

  凡持有市(县)区残疾人联合会签发的《残疾证》的考生,体育考试成绩按30分计入中考总分。

  (二)缓考与改项:考生因病或在考试期间因特殊意外情况不能如期参加体育考试及需要缓考或更改考试项目的,须填写《2019年无锡市中考体育考试缓考、改项申请表》,并于考试当天现场办理手续,经审批同意后方可予以缓考、改项。为保证考试的严肃性,报名日期截止,报考项目已录入报名系统后,原则上不予更改项目,除在报名日期截止时还未体检的学校考生在体检时检出不宜参加原报考项目考试的,可凭中考体检医院的证明,向市中考体育考试考务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方可改项,且只能在同类项目中运动负荷大的项目改为运动负荷小的项目,改项不于当天当场考试,与缓考补考同时进行。在考试过程中考生因非客观因素造成考试终结,均视作考试完成,一律不得重考、缓考、改项。

  七、考试收费

  根据省教育厅、省物价局和省财政厅《关于招生考试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考生按每人9元标准交纳体育考试费(不含到考点参加考试的交通费)。

  八、有关要求

  1.体育考试是整个中考的重要组成部分,考试职能部门要在市中考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完善考试项目设置与评分标准的制定,指导初中学校组织应考,遴选培训考务人员,完成考试成绩的整理、汇总、统计和公示,加强体育考试的安全保障,确保万无一失。

  2.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体育考试工作的领导,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严格管理,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考试公平公正、秩序规范。要把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落实考前体检制度,重视考生的心肺功能检查,严格把关,消除隐患。

  3.各初中学校要切实做好考生的教育、组织工作,指导考生根据自身身体素质、运动技能情况合理选报考试项目,认真备考。要组织考生熟悉选考项目的考试流程,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4.各考点学校要本着对考生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考点各项保障工作,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要配合做好考试仪器设备安装、保管等工作,加强对考试场地、器材等安全检查,落实安全保卫措施,防范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并制订好紧急事故处理预案。要加强对考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维护好考场内外的秩序,确保考试安全、顺利。

  5.各初中学校要加强对考生的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加强对交通车辆的安全检查,严禁租用未经安全检查的车辆接送考生。要帮助考生熟悉、适应考试规则程序和环境,积极主动配合监考人员工作,发挥出应有水平。

  6.江阴市、宜兴市的体育考试可参照本方案进行,时间和考点安排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研究决定,并报无锡市教育局备案,体育考试总结请于6月29日前上报无锡市教育局体卫艺处。

  附件:1.2019年无锡市中考体育考试项目与评分标准

  2.2019年无锡市中考体育考试规则与评分办法

  附件1

  

2019年无锡市中考体育考试项目与评分标准

速度耐力类

力量类

灵巧类

50米跑

(秒)

800米(男)400米(女)跑

(分﹒秒)

1000米(男)

800米(女)

(分﹒秒)

50米游泳

(分﹒秒)

掷实心球

(米)

引体向上(男)

1分钟仰卧起坐(女)(次)

30秒钟

跳绳

(次)

立定

跳远

(厘米)

俯卧撑

(次)

篮球

运球

(秒)

10

7.3

8.4

3:15

1:40

3:57

3:47

1:30

1:40

9.00

6.00

5

44

86

86

240

190

20

11

12.8

14.8

9

7.6

8.7

3:30

1:45

4:12

4:02

1:40

1:50

7.70

5.00

4

36

80

80

220

170

15

8

15.8

20.6

8

7.9

9.1

3:50

1:55

4:27

4:17

1:50

2:00

5.50

4.50

3

25

70

70

193

149

12

6

20.8

27.1

 

7

 

8.0

以下

9.2

以下

3:51

以下

1:56

以下

4:28

以下

4:18

以下

1:51

以下

2:01

以下

5.49及

以下

4.49

以下

2

以下

24

以下

69

以下

69

以下

192

以下

148及

以下

11

以下

5

以下

20.9

以下

27.2

以下

 

  

附件2

2019年无锡市中考体育考试
规则与评分办法

  

 

  一、速度耐力类项目

  (一)50米跑

  1.考试方法

  考生采用站立式起跑,监考员用发令枪发令,抢跑违例须重新起跑。每道采用三表计时,见烟开表,躯干到终点表停。记录员记录成绩应精确到百分之一秒,填写到考试证上的成绩为十分之一秒(即第二位小数非0则进1)。

  2.注意事项

  考生应穿平底运动胶鞋,不得穿皮鞋、凉鞋、高跟鞋、钉鞋或有胶钉的鞋子。

  (二)1000米(男)、800米(男、女)、400米(女)跑

  1.考试方法

  考生采用站立式起跑,监考员用发令枪发令,抢跑违例须重新起跑。考生到达终点时需听从监考员要求按序进行成绩登记。记录员记录成绩单位为秒,不计小数。

  2.注意事项

  考生应穿平底运动胶鞋,不得穿皮鞋、凉鞋、高跟鞋、钉鞋或有胶钉的鞋子。

  (三)50米游泳

  考试在标准游泳池内进行,单向不间断、不折返。考生在泳池的出发端听信号出发,同时计时开始。出发时允许潜入水中,在整个游程中可采用任何泳姿,但身体的一部分必须露出水面,正常情况下双手不应同时举出水面(以免裁判人员视为求救)。到达终点时必须用身体某一部位触及池壁以示完成游程,同时表停。考生在整个考试中双手同时举出水面视为求救,救护人员应立即组织救护。游泳衣裤、游泳帽考生一律按要求自备。

  下列行为判为违规:

  1.考生在池底站立并有跨越或行走行为;

  2.考生有拉分道线助力行为;

  3.考生出发后游错泳道。

  凡出现违规者即考试完毕,此项成绩按7分计取。

  凡患有传染性疾病(如传染性肝炎、活动性肺结核、细菌性痢疾、皮肤病、红眼病疾、化脓性中耳炎)、器官性疾病(如严重的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关节性障碍)、精神类疾病(含病史)、有开放性创口和女生月经期等考生,不能参加游泳考试。

  二、力量类项目

  (一)原地掷实心球(2千克)

  1.场地器材

  掷实心球测试仪、皮尺,左右宽度4米,长度在20米以上的平整场地一块,在场地一端划上直线作为起掷线(男女起掷线须分开,避免男女考生掷出的球落到仪器感应区外)。

  2.考试方法

  考生持球站于起掷线后,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原地用力把球向前方掷出。当球掷出后,脚不得踩起掷线。仪器自动测量判定投掷距离,并识别起掷踩线或投掷后踩线等犯规动作,有语音或警鸣提示犯规。每人可考三次,择优记取其中一次成绩。

  3.注意事项

  发现踩线等犯规时,则此成绩无效。三次均无成绩者,此项成绩按7分记取。

  (二)引体向上(男)

  考试方法:考生双手正握杠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下颌不过横杠上缘不计次数。在下一次上拉前,不可屈肘,否则无效。每人可考两次,择优记取其中一次成绩。如两次考试动作均不符要求,此项成绩按7分记取。

  (三)1分钟仰卧起坐(女)

  考试方法:考生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帮助者压住其踝关节,以固定下肢。考生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监考人员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一分钟内完成次数。每人可考两次,择优记取其中一次成绩。

  三、灵巧类项目

  灵巧类项目考生可报考两项,一项为主项,一项为副项,择优记取一项成绩。每项可考两次,择优记取其中一次成绩。

  (一)30秒钟跳绳(考试用绳考生自备)

  1.场地器材

  平整、干净的场地一块,跳绳测试仪,秒表。

  2.考试方法

  考生站在考试区域内,听到考试指令后开始跳绳,每跳跃一次摇绳一回环(一周圈)为一次(一跳一摇计一次),仪器自动计数。30秒钟仪器自动停止计时并记录成绩,同时监考员发出考试结束指令。每人可考两次,择优记取其中一次成绩。

  3.注意事项

  考试过程中跳绳拌脚,应继续进行,仪器会自动减少一次,然后再接着计数(双飞仍按一次计数)。

  (二)立定跳远

  1.场地器材

  立定跳远测试仪、皮尺。

  2.考试方法

  考生两脚自然分开,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小跳或连跳动作。每人可跳三次,仪器自动记录成绩,择优记取其中一次成绩。

  3.注意事项

  (1)考生应穿平底运动胶鞋,不得穿皮鞋、凉鞋、高跟鞋、钉鞋或有胶钉的鞋子;

  (2)每次跳完后,应向前走出考试区域,然后绕回到起跳点;

  (3)发现踩线等犯规时,则此成绩无效。三次均无成绩者,此项成绩按7分记取;

  (4)考生应将衣服口袋内的物品取出,以防跳时跌落地面造成物品损坏。

  (三)俯卧撑

  1.场地器材

  俯卧撑架,平整、干净的场地一块或在地面上放置薄体操垫。

  2.考试方法

  考生从俯撑开始,直臂支撑与肩同宽(或略宽于肩),两腿后伸,全身挺直,然后两臂弯曲,使肘与肩处于同一水平面,两臂同时用力推起,成直臂支撑为完成一次。每人可考两次,择优记取其中一次成绩。两次考试成绩无效,此项成绩按7分记取。

  (四)篮球运球

  1.场地器材

  长20米、宽7米的场地一块,设标志杆10根(杆高1.2米以上),设置如图:

  2.考试方法

  考生在起点线后持球站立,听到出发口令后,按图中所示箭头方向单手运球依次过杆,监考员发令后开表计时,考生与球均返回起终点线时停表。以秒为单位记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1位,小数点后第2位数按非零进1原则进位。运球中如球脱手应自行捡回,并在脱手处继续运球,计时不停止。若出现抢跑、双手同时运球、膝盖以下身体部位触球、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人或球出考试场地、未按要求路线完成考试的行为,考试成绩无效。每人可考两次,择优记取其中一次成绩。两次考试成绩无效,此项成绩按7分记取。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