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教育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2 11:3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发布无锡市教育局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无锡市教育局政府门户网站(http://jy.wuxi.gov.cn)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公布,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如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无锡市观山路199号市民中心4号楼5楼,邮编:214131,电话:81822617,传真:81821828)。

   一、规范有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018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无锡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锡政办发〔2018〕73号)的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1、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程序。在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积极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了《无锡市教育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着力强化政务公开制度保障和平台支撑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有效促进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2、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通过无锡市教育局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无锡教育新闻网、“无锡教育”政务微博、微信以及广播、电视、网络等其他新闻媒体,及时公开、宣传党和政府的教育政策,无锡教育改革发展进展情况、无锡教育人物典型等。创新在抖音平台上开设“无锡教育发布”官方政务号,加强教育相关信息发布以及与群众的互动,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地参与无锡教育发展全过程,促进全市教育创新发展,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3、增强公开能力和平台建设。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切实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教育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优化网站栏目,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有效提升“无锡教育”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的权威性、实时性、互动性;强化与新闻网站的联动,增强信息传播效果。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度我局通过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超2500条,比去年增长了34%。其中新闻信息部分,公开教育要闻257条,区县动态479条,市直动态1060条;公告公示100条;公开招投标信息366条;政务信息部分,部门文件161条,政策解读9条,干部任免公告3条,其他信息90余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1324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329条。

  2、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年内,我局分别对2018年度小学、初中以及高中的招生工作政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及配套文件通过教育门户网站公布了权威解读,通过时效性更强、受众面更广的“无锡教育”微信公众号,合理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了教育政策80篇、解读教育相关政策16篇。

  3、召开新闻发布会。年内分别就2018年无锡市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中考阅卷工作、全市教育大会及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五份文件举办了4场新闻发布会(媒体见面会),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领导到会,做好政策解释、回答记者提问、回应群众关切。另外,8月14日《走进直播间》教育在线访谈中,市教育局副局长就“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话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4、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年内,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来信4件,通过“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箱”收到来信20件,较去年稳定增长。一方面体现了群众依申请公开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我局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我局设有专人负责接收和处理“依申请公开”及“依申请公开意见箱”来件,对网民提出的咨询、建议、投诉等,均能在规定时限内反馈处理意见,无法办理的都能予以解释说明,答复依据准确,答复形式、内容规范。

  4、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注重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着眼推动财务管理公开透明,主动公开2017年部门决算(含“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和2018年部门预算(含“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情况),确保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5、增强网站互动性建设。通过来信办理平台回复群众来电来信留言2029条(网站公开14条),目前已全部办结;年内对“2017年度教育大事件盘点”、“无锡市‘新优质学校’满意度”以及“无锡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满意度”进行了调查,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无锡校区道路、楼宇名称及院徽、院歌,对“解放思想大讨论”百字文、“见证改革开放40年,越来越美好的无锡教育”主题进行了征集,增强了网站互动性。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依申请公开答复,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等情况。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市教育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在政府网站测评中,我局网站测评成绩名列市级部门网站考核第8名(锡政办发﹝2018﹞153号),同时获得市委办、市政府办公布的2018年度全市党政信息工作三等奖(锡委办电发﹝2019﹞1号))。在省教育厅关于2017年度江苏教育新闻舆论工作情况通报中(苏教厅办函﹝2018﹞12号),我局相关工作积分位列全省第二,受到省教育厅表扬。在2018年公布的全省基本公共教育满意度调查中,无锡得分位列全省第一。对照上级部门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政务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规范性有待提升,公开平台渠道有待进一步开发,平台互动性还需加强。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调整完善市教育局现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逐步梳理编制市级层面教育领域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逐步修订政务公开相关流程机制。

  二是继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将政务公开融入政务运行全过程。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教育重要政策、进展成效、先进典型的发布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三是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遵循“规范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基本原则,重点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深化教育监管、督导信息公开,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信息公开。加强“专题专栏”建设,明确专人管理和维护,及时更新、适时调整,提高专题专栏可读性。

  四是优化公开渠道平台。进一步整合优化网站栏目,不断拓展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