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开展第四批“智慧课堂”项目学校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1-15 16:00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9-00007
发文日期
2019-01-15
公开日期
2019-01-15
文件编号
锡教基函〔2019〕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第四批“智慧课堂”项目学校建设试点工作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教育局,无锡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各直属院校、有关事业单位,市属各民办学校:

  为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创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进一步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第四批“智慧课堂”项目学校建设试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充分利用智能化信息环境,改变传统教育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学习方式转变,开展微课、翻转课堂、慕课、移动学习等新型教学,探索构建富有特色的“智慧课堂”,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为实现教学模式创新、扎实推进课程改革、提升师生信息素养先行先试积累经验。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主动发展。充分发挥学校主体作用,立足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实际,自主设定推进“智慧课堂”的实施方案和实验重点。

  2.坚持实践取向。立足课堂教学实践,重点加强优化教学策略、变革教学方式、创新教学评价、完善资源平台等方面工作,切实有效地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3.坚持统筹协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各学校要密切配合,找准研究领域,合力突破项目研究中的重点和难点,做出示范,树立典型。

  三、目标任务

  1.营造协同推进“智慧课堂”的工作局面。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对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努力营造领导重视、措施落实、师生参与的良好氛围。要充分调动各级各类学校参与“智慧课堂”建设的积极性,年内完成第四批共30所左右“智慧课堂”试点学校的建设,形成各区域全面推进、部分学校率先发展的工作局面。

  2.探索具有“智慧课堂”特征的教学形态。在推进“智慧课堂”项目试点学校建设的过程中,各地各校要充分依靠相关高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市教育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市电化教育馆)等方面专家,为试点学校的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优化课堂教学过程,沟通课内课外学习,充分发挥网络和信息技术工具,着力引导学生主动积极、合作协同学习。激励学生主动参与、主动实践、主动思考、主动探索,以促进学生创新精神与整体素质全面提高。

  3.创新评价体系。改进评价内容和方式,基于教育大数据,切实有效、方便快捷地实行学生学业成绩的全面、即时、精确的采集、分析和评价,并且能及时反馈,促进教与学的改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4.实现数字化管理。进一步改进学校课程教学管理,逐步建立适应“智慧课堂”的课程、教材、教学、评价改革与创新的数字化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数字化呈现与管理办法。

  四、申报评审

  (一)申报条件

  1.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和信息化工作,学校领导班子办学思想端正,积极进取,课程改革和教育信息化成绩显著。

  2.具备较好的信息化基础环境,建成数字化校园和区域无线网络,基本实现教学、科研、管理、家校互动等功能应用,教学场所教学终端能满足学生学习需要。

  3.对照《无锡市智慧课堂建设标准(中小学试行)》(附件2),不断完善学校“智慧课堂”的建设。

  4.教师队伍信息技术素养较高,在信息资源开发、整合及教学应用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果和影响。

  (二)申报程序

  1.各地、各校围绕如何依托“智慧课堂”破解教学难点,组织教师认真讨论,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制定创建“智慧课堂”项目试点学校建设方案。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统筹规划,深入学校调研,理清建设思路和重点项目,制定“智慧课堂”项目试点学校创建规划。

  2.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校自主上报材料,组织评议,严格把关,各地推荐学校名额不超过5个,在符合申报条件的前提下,应考虑幼儿园、小学、中学平均分配,遴选确认后报市教育局。

  3.各地于2月28日前将各校《无锡市“智慧课堂”项目试点学校申报表》(附件1)、建设方案电子稿汇总后,报送至市教育局基教处(市直属学校和市属民办学校可直接报送)。联系人:杜黎明,联系电话:81821847,电子邮箱:wxjyjjc@163.com。

  (三)项目评审

  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对各地各校上报材料进行评审,并组织通过材料评审的学校进行现场答辩,综合确定全市“智慧课堂” 项目试点学校名单。

  附件:1.无锡市“智慧课堂”项目试点学校申报表

  2.无锡市智慧课堂建设标准(中小学试行)

无锡市教育局
2019年1月15日

通知附件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