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全市教育大会召开 书写人民满意的教育现代化新答卷

时间:2018-12-13 10:14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2-00025
发文日期
2018-12-13
公开日期
2018-12-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报刊,电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学校, 会议, 指示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全市教育大会召开 书写人民满意的教育现代化新答卷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2月1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到会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部署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正确方向,坚持优先发展,努力交出人民满意的教育现代化新答卷。代市长黄钦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市委副书记徐劼出席会议。

  李小敏向获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所有关心支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长期以来,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担当使命、爱岗敬业、教书育人、默默奉献,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批人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你们身上集中诠释了学高身正、堪为人师的博大情怀,集中体现了笃行精进、严谨治学的深厚情结,集中展示了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高尚情操,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李小敏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推动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今年9月党中央召开新时代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总书记在讲话中把党对教育事业规律性的认识概述为“九个坚持”,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各级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和把握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教育工作的首要问题、教育事业的战略地位、发展教育的人民立场、振兴教育的关键举措,确保教育工作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不断提高教育发展质量水平,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城市现代化。

  李小敏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把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工作,紧紧围绕教育现代化建设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抓公平促普惠、抓内涵提质量、抓改革激活力、抓党建强根基,教育的优先地位进一步巩固、公平导向进一步强化、服务供给进一步优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发展成果进一步显现,教育发展总体处在全省领先水平。但是,我市教育事业发展与“办好、教好、学好”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布局、结构、体制亟待优化,校际均衡、校外培训、师资队伍存在隐忧, 在为何学、学什么、怎样学上仍有差距,需要我们以更强责任、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将教育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李小敏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全国教育大会的部署,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九个坚持”要求,紧紧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新时期教育工作目标,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定自觉践行现代教育理念,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打造具有基础优势、比较优势、特色优势的教育发展环境,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努力走在全省全国教育现代化的前列,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李小敏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思考和谋划教育工作的逻辑起点。要坚持正确方向,秉持育人初心,培养出更多立志报国、全面发展、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一要推进立德树人铸魂工程。坚持立德为先、修身为本,旗帜鲜明地加强思想品德和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德育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构建全覆盖、多途径、常态化的德育工作体系,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二要推进素质教育强基工程。转变育人方式,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强化和改进学校美育,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习惯和实践创新能力,推动素质教育落地落细落实。三要推进评价体系完善工程。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加大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改革创新、提升内涵质量作为履职重点。教育系统要建立完善体现立德树人、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评价体系,建立完善以能力为核心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体现素质教育要求。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和舆论宣传引导,促进广大家长形成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以更宽容更理性的态度支持孩子全面发展。四要推进教育秩序优化工程。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诉求作为风向标,坚决治理各类违背教育规律、干扰教育秩序、破坏教育生态的行为,着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严格规范学校办学招生行为,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入学原则,建立良好招生秩序和教育生态。

  李小敏说,享受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要主动响应无锡百姓对教育的更高需求,着力提高教育服务供给的数量、质量,加快推动由“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转变。一要优化资源布局。按照高质量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新要求,加快编制我市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建设联审联批制度,每年实施一批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更好满足就近入学需求。二要补齐突出短板。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普惠原则,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实施推进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结对共建工程,整体提高全市学前教育发展水平。三要促进公平普惠。一方面缩差距、促均衡,加强城乡教育一体统筹,提高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水平,并通过培育“新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组建教育共同体等途径,让更多学生享有优质教育资源。一方面保基本、兜好底,保障新市民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完善特殊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让每个学生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四要提升内涵质量。树立以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激励支持广大中小学校抓好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教育科研各项工作,形成一批具有无锡特色、走在教育前沿的教学成果,创成一批理念新、质量好、品牌响的标杆性样板式学校,整体提升无锡教育水平。

  李小敏指出,无锡既是我国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同时也被誉为近代“全国教育模范第一县”。要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协同发展的共识,通过教育与产业的相融共生、同频共振,厚植优势、赢得未来。一要做强高等教育。积极引进知名高校院所,促进现有高校做大做强,支持江南大学等高校参与国家“双一流”、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鼓励高校精准对接我市“465”现代产业集群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发展相关优势学科、品牌专业,建设科研创新基地与创新平台,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实效。二要优化职业教育。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统筹推进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加快建设一批领军型职业院校,重点办好产业发展相关专业、着力培育骨干专业,健全校企合作激励机制,深入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工程,培养一支具有高超技艺、精湛技能和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三要发展终身教育。加快制定终身教育促进条例,构建覆盖全市的终身教育学习网络,统筹共享社会教育公共资源,开展各类城乡居民教育活动,加强对重点领域紧缺人才、专门人才的继续教育,不断提高人力资源整体素质。

  李小敏要求,教育改革既要聚焦突出问题、强化重点攻坚,又要审慎稳妥推进、把握力度节奏,确保改革方向准、效果好。一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落实学前教育市级统筹、以县为主、县镇共建的管理体制,加快落实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积极稳妥推进高中阶段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以管理体制的理顺带动投入保障、队伍建设、学校管理等改革的推进落实。二要深化办学体制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实施非营利性和营利性民办学校差别化扶持政策,依法监督管理民办教育,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教育需求。三要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落实学校在教育教学、进人用人、经费使用、绩效分配等方面的自主权,创新监管方式,着力优化服务,减少对学校的各类检查、评估、评价,为学校潜心治学办校创造良好条件。四要鼓励学校改革创新。增强学校主角意识,传承无锡教育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积极创建强校、名校、高品质学校,构建完善现代学校制度,推进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建设,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办好具有无锡特点、国际先进水平的教育。

  李小敏指出,如果说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师就是奠基者。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关键支撑。一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队伍的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高广大教师政治理论素养、思想道德素质,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教师的神圣使命。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严肃认真处理教师队伍中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维护教师队伍纯洁性。二要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加快师范院校建设步伐,整合资源建设师范类本科院校。做强市级教师发展学院,加大专业化教师发展机构建设力度,打造一批名师工作室,建设一批国际国内教师培训基地,建立教师全员培训体系,提升教师培养效果。三要完善教师编制管理。建立“以县为主、市域调剂、动态调配”的教师编制管理制度,保障义务教育学校用编需求,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地处相对偏远、条件相对艰苦的乡村学校、薄弱学校和缺员学校流动,促进师资均衡配置。四要营造尊师重教风尚。切实保障教师权益,完善绩效分配机制,畅通职称晋升渠道,改善教师特别是基层一线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健全教师荣誉制度,让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实现专家治校、教育家办学。

  李小敏强调,教育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工作,全市各级要齐心协力做好教育工作,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部门互动、协同配合、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各级教育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高指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教育行风建设,切实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二要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评估评价机制,依法加强教育督导评估。坚持把教育发展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加大财政向薄弱学段、薄弱环节、教师队伍建设的倾斜力度。着力抓好学校安全工作,依法处理、杜绝“校闹”,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学生生命安全。三要严格政策执行。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最新出台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高等教育创新发展、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等五个文件,精心组织实施,真正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惠民红利。加强对落实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强化结果运用,形成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鲜明导向。四要形成发展合力。选树先进典型、宣传先进事迹,督促各方更多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动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完善社会教育资源配置,鼓励企业家捐资助学,汇聚起推动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黄钦在小结讲话中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一要把握总体要求,细化工作举措。扎实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逐项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不断增创无锡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优势。二要遵循教育规律,推动系统发展。处理好优质与均衡的关系、统一性与多样性的关系、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全面提升与重点突破的关系以及学校教育与家庭、社会教育的关系,努力使教育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无锡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能级相匹配。三要突出工作重点,深化改革创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教师管理体制、产学研合作机制、教育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改革力度,大力提倡教育家办学,更好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四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难题。着眼解决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突出前瞻性、协同性、针对性,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在推动一个个问题解决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五要调动各方力量,营造良好环境。积极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为一体的教育格局,大力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严管厚爱教师队伍,积极鼓励社会参与和监督教育发展,形成有利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黄钦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全市教育系统抓紧学习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分解和落实好2019年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着力提高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水平,积极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继续抓好高等教育发展重点项目,大力健全素质教育管理体系,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确保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对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项目、2018年江苏省和无锡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第15批江苏省特级教师进行了表彰。会上,江阴市政府、新吴区政府、市教育局、市财政局、江南大学、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作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新时代——无锡教育奋进之笔”图片展。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人大、市政协分管领导,市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锡高校、市属民办学校、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基层学校、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