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2017年度无锡市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教育国际化推进经费绩效评价报告(简化版)

时间:2018-11-28 17:12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8-00221
发文日期
2018-11-28
公开日期
2018-11-28
文件编号
锡东林绩评(2018)0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度无锡市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教育国际化推进经费绩效评价报告(简化版)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评价机构: 无锡东林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评价组负责人:     吴维斌        

  评价时间:    2018年4月—7月  

 

2017年度无锡市教育发展专项资金
教育国际化推进经费绩效评价报告

   一、前言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为进一步扩大我市教育对外开放程度,使教育国际化更好地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国家、省、市《教育规划纲要》相关精神,中共无锡市委办公室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了市教育局《关于加快推进教育国际化的工作意见》的通知(锡委办发﹝2011﹞44 号),提出了立足无锡经济社会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全局,坚持以开放促发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推进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为促进教育现代化和城市国际化奠定更加坚实基础的指导思想,和全市教育国际化水平保持全省、全国前列,到2015年率先基本形成较为完备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集聚更加丰富的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建成具有较高水平的涉外教育服务平台;到2020年率先基本实现教育国际化的总体目标。

  具体工作措施要求如下:

  坚持引进与开发相结合,逐步建立服务支持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支持高校、职业学校建设一批国际化的学科专业和课程,到 2020年职业学校25%以上的专业课要与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对接。

  大力推动中外师生交流,支持高校、职业学校、普通中学与国际知名学校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学位(证书)互授联授,将学生海外修学体验作为综合实践课程,每年以修学旅行等形式出境交流的师生总数达3000人次以上。

  全力支持在锡高校与国际知名大学合作创办高水平大学,努力建成1所中外合作大学。支持每所在锡高校建设1—2个优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鼓励在锡高校与境外大学双向交流,举办或承办有国际影响的教育交流活动。

  加大中小学英语和双语等学科聘请外籍教师的力度,全市外籍教师总量提高到教师总数的3%。积极推进高中阶段中外合作办学,建设一批高度整合的国际化课程,办好一批高中国际课程班,拓展高中阶段学生升学的国际通道。

  鼓励中小学与境外学校结对交流,参与和构建具有符合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到2020年全市 50%的学校与海外同类学校建立友好关系(全市三星级以上普通高中、职业学校和50%的初中、小学和有条件的幼儿园都要与海外同类学校建立友好关系。

  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利用网络技术拓展教育的国际空间。积极参与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支持建设好一批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学校,支持建设好若干个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带动扩大无锡教育的品牌影响力。

  根据上述文件要求无锡市教育局设立并申报了2017年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教育国际化推进经费。

  预算部门:无锡市教育局。本项目为延续的经常性项目,2016年安排资金量200万元,2017年安排的资金量为250万元。经费将重点用于友好学校交流、外教和国际课程引进开发、国际理解教育、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引进、汉语国际推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建设、国际论坛举办等方面。

  二、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1. 专项资金预算安排情况

  2017年,无锡市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教育国际化推进经费年初预算500万元,年度执行中未调整预算。

  2. 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无锡市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教育国际化推进经费实际支出481.76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6.35%。具体使用明细如下:

序号

项目内容

年初预算(万元)

使用单位

实际支出金额 (万元)

 

合计

500

 

481.76

1

友好学校交流

90

13家

87.76

2

引进优质课程

105

4家

104.84

3

聘请外教补助

100

9家

78.31

4

引进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及配套课程

80

汽车工程学校

25

5

开展国际理解教育

40

14家

44.41

6

推进一带一路国家交流合作

40

市教育局

12.47

7

孔子课堂建设和汉语国际推广

30

2家单位

7.87

8

丹麦拜瑟克伦第三届教育展(无锡)

5

市教育局

0.25

9

外国学生中文比赛

5

教育电视台

7.5

10

“画说中国”外国学生绘画比赛

4

未进行

 

11

中华文化进国际学校活动

1

市教育局

0.6

12

境外培训

 

14家单位

69.62

13

“未来大使”出访活动

 

教育国际交流公司

28.14

14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信息化管理系统

 

电化教育馆

15

  三、评价结果及主要绩效

  评价结果:2017年无锡市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教育国际化推进经费绩效评价得分 82.11分,评价等级为良好,具体绩效评价指标得分情况详见附件。

  主要绩效:

  1.学校友好结对促进文化交流

  通过积极鼓励和支持中小学和境外学校结对交流,每年全市新增友好学校不少于20所,参加国际合作交流的中小学比例为27%,超过省教育现代化监测系统中本项指标12个百分点;直属学校全部有海外友好学校,友好学校之间的定期师生互访交流,开阔了师生国际视野,锻炼了外语的水平,培养了国际友谊,促进了文化交流。2017年市北高中在全市范围内创新启动了友好学校国际网上选修课程,双方学校教师为学生进行网络授课,每周定期开课,推进无锡与丹麦友好学校的交流合作向课程和课堂方面深化。

  2.教师海外培训更新教学理念

  2017年全市共有166名教师(含校长)赴海外培训,其中统一组织的有:组织了24名直属中小学骨干语文教师赴台湾相关学校和教育机构交流学习、组织了28名中小学骨干教师赴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进行短期进修、组织了28名职业学校教师赴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短期进修。全市参加国(境)外培训进修的教师比例为7.45%,超过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系统中本项指标2.45个百分点,通过海外培训学习,教师教学理念得到更新,国际化视野得到增强,对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有较大帮助。

  3.引进国际优质资源提升课程国际化

  2017年全市共聘用外教304人,直属学校、新吴区基本实现“校校有外教”;市一中、锡师附小分别引进英国戏剧课程和圣三一课程;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引进的歌德课堂项目逐步扩大,在三个年级开了四个德语班,2016年引进的德国工商大会(IHK/AHK)认证标准和考核系统,已有学生参加项目,让学生不出国就能获得德国的权威证书;2017年无锡汽车工程中等专业学校也引进了德国工商大会(AHK)职业资格证书课程,并于2017年9月正式组建了第一个AHK班。无锡技师学院赴丹麦参加了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研讨会。

  4.开展国际理解教育丰富国际化内涵

  市教育局国际处研究制定了《无锡市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项目建设标准(试行)》,评选确定了第一批全市中小学校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项目,立项了第二批20个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项目,召开了全市国际理解教育现场推进会,开展了全市国际理解教育征文活动,与市教科院联合推动国际理解教育的课题研究,《国际理解教育项目课程开发的无锡新实践》全文发表在《江苏教育研究》2018年第2期,丰富了国际化内涵。

  5.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组建了无锡—东盟教育交流群并定期召开网上会议,举办了无锡-台东中小学校长教育交流会,两地共60位校长就素质教育及学生核心素养开展交流;组织开展了对柬埔寨有关学校的对口支援;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了旅游专业学术研讨会,东南亚国家百名代表来锡参加会议,进一步扩大无锡高等职业教育在东南亚国家的影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为“柬埔寨留学生教育基地”,无锡科技职业学院迎来首批“一带一路”项目短期留学生。

  6.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宣传中华文化

  2017年是我市与丹麦拜瑟克伦城市联合体、瑞典南泰利耶市结好10周年,应两市政府邀请,我市选派10名中学生作为“未来大使”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推动三地青少年文化交流;为增强在锡外籍学生的融入感,举办了“中华文化走进无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和“无锡市外国学生中文比赛”,获得外国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7.国际学校建设和管理不断完善

  全市有专门招收外籍人员子女的国际学校5所,在建国际学校1所,2016年全市基础教育学校和幼儿园共招收国际学生2000多名。2017年开发了无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管理平台并投入使用,对我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课程、师生等情况实现了实时管理,同时召开在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规范办学工作会议,进一步规范其办学行为。

  四、主要问题

  1.缺乏专项资金实施办法和考核机制

  教育局在2017年5月方出台《无锡市市级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规定了专项资金使用范围、预算编制和执行、资金管理和部门职责以及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等总体原则,但专项资金项下的各具体经费缺乏实施办法和绩效指标考核,对专项经费的执行使用有一定影响。国际化推进经费由国际处根据学校申报统筹安排,但在下拨到每个项目单位时没有文件,也没有绩效考核要求,在2017年的执行中有3家单位计划未能成行,影响了预算执行率,在项目跟踪管理上,跟踪不及时未能提前统筹协调给其他学校使用,浪费了专项经费计划。

  2.对外交流和培训的管理有待完善

  教师国(境)外交流培训以省、市自上而下统一安排居多,结合学校需要自下而上的比较少,实际操作中在部分中学会存在上面统一安排的时间与学校日常教学计划有冲突,统一安排的项目与学校的实际需求有差异;友好学校交流根据友好协议轮流互访,涉及的国家和城市较多,但2017年在友好学校交流时外办要求办理因公出境手续,有学校就遇到不能满足因公出境条件而无法签证的情况,最终没有成行,在管理上需要与涉外管理部门协调同步,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流程。另外,中小学与境外学校结对交流的质量有待提高,在管理上要注意每所国外学校与我市同一层次的学校最好只建立一个友好项目,鼓励各中小学校参与和构建具有符合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

  3.教育国际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职业院校核心课程与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对接比例只有12.3%,尚未达到省教育现代化监测系统20%的指标要求,与我市规划目标“到2020年职业学校25%以上的专业课与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对接”差距较大;外籍教师的比例偏低,全市中小学外籍教师比例只有0.74%,直属学校聘请外教比例也只有1.6%,与锡委办《关于加快推进教育国际化的工作意见》提出的“全市外籍教师总量提高到教师总数的3%”差距较大;近2年以修学旅行等形式出境交流的师生总数刚满2000人次,与目标3000人次以上差距较大。在锡高校本来就少,规划建成1所中外合作大学的规划目标尚未完成,在锡高校与境外大学双向交流,举办或承办有国际影响的教育交流活动,都有待加快步伐。职业教育对我市现代化产业发展相当重要,职业教育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职业教育的资源布局与现代产业发展的契合度有待提高。

  4.经费预算项目的准确性有待加强

  引进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及配套课程项目,年初计划预算80万元,但是在落实时只安排了2家项目单位27.5万元,年度实际使用只有汽车工程一家25万元;孔子课堂建设和汉语国际推广项目,计划30万,但是在落实时只安排了1家项目单位5万元,年度实际使用7.87万元;丹麦拜瑟克伦第三届教育展(无锡)未能按计划及时完成,延迟到2018年4月举办;“未来大使”出访活动年初计划没有,属于后期增加的项目,经费预算项目的准确性有待加强。

  五、相关建议

  1.加强专项经费规范化管理

  对专项经费应制定实施办法或实施细则,内容包括项目支出方向、使用范围、开支标准、使用程序等要素;每年的专项经费应上下结合、统筹安排、科学合理、认真落实,提高预算项目的准确性,制定正式的年度计划并设立绩效指标,在管理上应及时跟踪各单位完成进度和出现的状况,年底汇总统计专项经费使用情况和项目完成情况,并进行绩效分析和工作总结,将本年绩效完成情况作为下一年度经费安排的一个依据。教育督导机构要开展对教育国际化工作的督导。

  2.加大优质资源引进力度

  目前在基础教育中小学友好学校交流稳步推进,基础教育教师国(境)外学习培训机会较多的情况下,针对职业教育核心课程与国际证书对接比例偏低的现状,在经费的安排上应加大在优质资源和课程方面的引进力度,让无锡学生在国内就可以接受国外课程和参加国际证书的考评,这种方式是花费同样的资金,但受益人数较多,学生经济负担最轻的国际化教育方式,同时可以主动对接行业、产业需求,为无锡培养与现代产业发展需求相吻合的大批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3.加快高校国际化建设步伐

  高等学校不仅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更代表了一个城市的科学技术深度和文化底蕴,高校的国际化水平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城市的国际化水平,加快无锡高校国际化步伐,鼓励在锡高校与国际知名大学合作创办高水平大学,力争建成1所中外合作大学。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推进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无锡培养大批高层次创新人才,使无锡市教育国际化水平保持全省、全国前列,提高无锡在教育国际化方面的知名度。

  4.拓宽教育国际化的手段和做法

  建议借鉴市北高中在友好学校间进行网络选修课程的做法,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在国际化方面的运用,利用网络技术拓展教育的国际空间;支持中小学参与构建具有符合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坚持引进与开发相结合,加快职业学校建立符合各个学校特点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鼓励职业院校配合企业开发国际化课程,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境外办学。积极发挥教育国际交流中心、协会的作用,为基层搭建动态交流平台,推动多渠道、多类型、多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支持建设好一批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学校,带动和扩大无锡教育的品牌影响力。

  六、附件: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

  评价机构: 无锡东林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评价时间: 2018年4月—7月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