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2017年度无锡市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继续教育经费绩效评价报告(简化版)

时间:2018-11-28 17:05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8-00220
发文日期
2018-11-28
公开日期
2018-11-28
文件编号
锡东林绩评(2018)0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度无锡市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继续教育经费绩效评价报告(简化版)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评价机构: 无锡东林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评价组负责人:   吴维斌          

  评价时间:   2018年4月—7月      

2017年度无锡市教育发展专项资金
继续教育经费绩效评价报告

  一、前言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加强继续教育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手段,继续教育面向学校教育之后所有社会成员,特别是成人教育活动,是终身学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社区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续教育的主要阵地。老年教育是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开放大学是以终身教育思想为引领,通过创新办学形式、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新型高等学校,通过开放式办学模式,满足全民学习、终身学习需要。

  2016年8月1日,无锡市社会教育服务指导中心成立,为我市进一步健全社区教育网络、深化继续教育工作、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无锡市夕阳红老年大学、无锡开放大学老年教育学院在运行一年后,规模不断扩大,招生人次增长明显,较好满足了广大老年市民“老有所学”的需求。此外,我市社区教育工作历经十五年实验发展,整体水平在全省、全国处于领先位置,亟待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创建特色品牌。

  根据《无锡市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锡委发﹝2011﹞3号),《市政府关于加快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的实施意见》(锡政发﹝2012﹞263号)等文件精神,为大力加强继续教育,建设发展开放大学,广泛开展社区教育,教育局设立并申报了2017年度继续教育专项经费预算。

  本项目为延续的经常性项目,2016年安排资金量200万元,2017年安排的资金量为250万元。该项目主要用于支持无锡开放大学建设与发展、补助直属相关老年教育机构开展老年教育工作,开展社区教育相关教研、评比和培训活动。

  预算部门:无锡市教育局,负责本项经费的项目安排和监督管理。具体使用分别有无锡市社会教育服务指导中心(开放大学)和无锡教育电视台(夕阳红老年大学)组织实施,2017年开展的具体组织工作如下:

  1.无锡市社会教育服务指导中心(开放大学)

  (1)在市区范围建设5个高水平示范性市民学校。确定了首批五家示范性居民学校建设单位(惠山长宁社区居民学校、滨湖隐秀苑社区工作站、梁溪金和社区邻里学堂、锡山锦安学堂、新吴太湖花园一社区居民学校)。示范性居民学校建设周期为三年,各校将获得财政专项建设经费50万元,按实施方案首年下拨资金10万/家,5家合计50万元;

  (2)社区教育课程建设方面:购买了中国数字图书馆数字图书资源、北京世纪超星电子书借阅系统、南京悦海扬波云屏数字借阅系统,以及知网检测系统服务费和老年教育课程视频制作评比。

  (3)全市社区教育优秀案例评选、课题研究和成果奖励方面:到温州城市大学考察调研,进行了“无锡终身教育体系建设路径研究”课题研究;进行了终身教育需求第三方调查;对10家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建设单位及优秀个人进行奖励。

  (4)支持老年教育机构办学发展方面:改造了无锡开放大学老年学院舞蹈房及其他辅助设施,补助了老年教育学院外聘师资课金,改善了办学条件,并在山北和上马墩设立了学习点。招收学员人次从2015年春季开办时的333人次,到2017年已超3000人次。2017年招生人次较2016年增加了37%,课程门次:2015年春季学期开设课程15门,到2018年春季学期已达68门。

  (5)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方面:举办了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参与全国首届社区教育文艺成果展演,参与江苏省社区摄影大赛,举办了乐龄杯书法大赛、、无锡市社区歌咏大赛和开放大学老年学院期末汇报演出,活动聘请了报业集团江南晚报进行了宣传。

  (6)社区教育资源信息化建设方面:建设了“无锡终身学习”微信平台,并且将本地特色社区教育课程上线,丰富了市民新型信息化学习的手段;延续往年的任务继续对“无锡市基层党务管理系统综合服务平台”进行服务维护。

  (7)全市社区教育管理干部、骨干教师培训方面:2017年9月组织无锡市社区教育管理干部共80人到温州城市大学进行学习培训,了解当前社区教育的最新理论和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

  2.无锡教育电视台(夕阳红老年大学)

  (1)依托无锡教育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的无锡智慧学习平台,开发无锡市民终身学习平台,将拍摄和购买的课程上传,方便广大市民在线学习;拍摄了在新吴区举办的全市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并进行网络直播。

  (2)承办了第二届无锡市老年校园文化艺术节,与市老年活动中心共同主办“绽放夕阳”老年才艺选拔展示活动;为无锡市夕阳红老年大学录制相关课程和艺术课堂等节目;开展了艺术课堂、健康课堂、激情周末二泉广场、“小王彬彬”锡剧公益讲座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

  (3)建设上线了“无锡市民办教育机构公示系统”,已可以进行基本的登记注册情况查询,有200多家获得办学资格的民办机构信息,市民在无锡教育网以及无锡教育微信皆可以查询。

  (4)夕阳红老年大学2017年开办的课程已增加到六十多门,各类课程还分设高、中、低级别,满足学员不同程度的需求,学员总数一万多人次,相比2016年几乎翻一倍。社会知名度、影响力、美誉度上升明显。

  二、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1. 专项资金预算安排情况

  2017年,无锡市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继续教育经费年初预算250万元,年度执行中未调整预算。

  2. 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无锡市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继续教育经费实际支出249.8万元,预算执行率为 99.2 %。具体使用项目内容如下:

序号

项目内容

金额(万元)

 

合计

249.8

1

在市区范围建设5个高水平示范性居民学校(每个区一个),每所学校建设奖励10万元

50

2

社区教育课程建设(包括购买、自主研发)

44.22

3

全市社区教育优秀案例评选、课题研究和成果奖励

12.975

4

2所老年大学改善办学条件和补助开展老年教育相关经费

58.2005

5

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

30.0808

6

社区教育信息化建设

39.2

7

全市社区教育管理干部、骨干教师培训

15.1237

 

  三、评价结果及主要绩效

  评价结果:2017年无锡市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继续教育经费绩效评价得分 87.5分,评价等级为优秀,具体绩效评价指标得分情况详见附件。

  主要绩效:

  1. 投入与过程方面:

  “预算调整率”指标为零无调整;“预算执行率”指标99.2%; 项目运转程序规范方面,开放大学制定了教育专项资金使用计划,并按照相关财务管理规定使用,财务部门单独列支,确保专款专用。

  2. 资金产出方面:

  在市区范围每个区建设了1个高水平示范性居民学校(教学点),完成项目资金拨付50万元,达到指标要求;无锡智慧学习平台专区建设有“锡山在线”和“梁溪学习”入驻,2017年9月组织无锡市社区教育管理干部共80人到温州城市大学进行学习培训,完成培训任务要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按计划完成,各个区同步开展活动;信息化方面社会力量办学机构查询系统和市民“微学习”微信平台都按时建成。

  3. 资金效果方面:

  每个街道或乡镇都建立了社区教育中心,实现街道级社区教育中心全覆盖;经常性参与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的比例为21%,达到了老年教育发展规划提出的20%以上比例要求;老年大学招生人次较上年增长率为71%,连续两年增长效果明显;无锡智慧学习网络平台注册人数增长率为43%,增长较多;获评的本地特色社区教育课程在新开发的“微学习”微信平台上线,可以扩大本地特色社区教育课程的影响力和宣传作用;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实验区的比例达100%走在全省前列;社区教育品牌获评三项省级一项国家级、社区活动分别有1项参加国家和省级演出,老年大学学员满意率92%,满意度情况好。

  教育局管辖的2所新办老年大学自2015年创办以来,招生人次增长明显,培训课程丰富有特色,深受广大老年市民的欢迎,缓解了老年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较好满足了广大老年市民“老有所学”的需求,社会知名度、影响力、美誉度上升明显。其中夕阳红老年大学的京剧、残疾人公益性特色课程和社区公益演出及讲座,都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轮椅舞“轮椅上的旋律”还作为无锡市唯一代表入选省老年春晚,并代表江苏省参加国家轮椅舞比赛。

  教育局管辖的2所老年大学近2年招生情况

内容

2016年度

2017年度

增长率

一、老年大学招生人次

7942

13632

71.6%

其中:开放大学乐龄学院

2193

3015

37.5%

其中:夕阳红老年大学

5749

10617

84.7%

二、老年大学招生班级

271

462

70.5%

其中:开放大学乐龄学院

93

108

16.1%

其中:夕阳红老年大学

178

354

98.9%

 

  四、主要问题

  1.管理机制需要完善

  继续教育涵盖面广泛,涉及行业、部门众多。目前由教育部门主导社区教育,文明办、民政、人社、教育、老龄委、妇联、残联、公安、工商、总工会等多个部门根据部门特点开展相关工作。无锡市社会教育服务指导中心在教育局指导下开展工作,对教育系统以外的组织和行业,缺乏管理资质和领导能力,在管理的架构上缺乏协同各部门的机制,造成全市继续教育在信息沟通、分工合作和整体发展上存在许多不足,继续教育的范畴目前实际上只统一管理到社区教育这一层次。

  2.社区教育区域发展不平衡

  社区教育的主要执行机构是基层社区,各区县的社区教育工作纵向比有较大发展,但横向比存在不平衡。各社区机构在社区教育方面的人员投入、资金投入、项目投入、场地投入等差异性较大,在工作的主动性上也存在很大的不平衡性,有些社区对社区教育重视程度不够,社区教育职责不能很好落实到位,有的社区学院不是独立法人、有的社区学院既没有专职人员也没有常规运行经费,在人力和财力等多个方面受到限制,各社区群众在享受社区教育资源与质量方面存在不平衡。

  3.新型信息化终身学习手段推广力度不够、使用效果不明显

  无锡智慧学习网络平台注册人数各个区差异较大,2017年增长较多的原因是“梁溪学习”专区入驻,新增注册人数32万人,其他4个区是2万人左右,还有2个区只有几千人(如滨湖、新吴)。2017年平台总学习次数不但没有增长反而下降,增长率为-13.8%,且总学习时长下降更多,说明平台使用的人数和使用频率在减少,新型信息化终身学习手段灵活性、方便性、丰富性的优势没有得到体现和发挥,使用效果不佳。

  4.缺乏专项资金实施办法和考核机制

  教育局在2017年5月方出台《无锡市市级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规定了专项资金使用范围、预算编制和执行、资金管理和部门职责以及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等总体原则,但专项资金项下的各具体经费缺乏实施办法和绩效指标考核,对专项经费的执行使用存在一定影响。如对教育电视台与夕阳红老年大学之间专项资金没有划拨,也没有进行单项核算;部分社区的示范居民学校资金用在设备和装修方面的比例偏高;无锡智慧学习网络平台未完成5个区的学习专区建设及入驻任务,网络学习平台推广使用效果不佳等问题,缺乏相应的考核依据。

  五、相关建议

  1.完善继续教育管理机制

  建议成立由多部门参与的无锡市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继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立分工负责的机制,形成政府领导协调,部门分工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一体化宏观管理的机制,同时可以考虑重新定位无锡市社会教育服务指导中心的职能,由社区教育扩展到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

  2.促进各区域平衡发展

  建议将社区教育纳入地方政府工作绩效考核,在《无锡市“十三五”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基础上,建立对社区学院、居民学习点的建设标准与督导、评价、考核机制,对经费使用情况、设施利用效率、社区教育内涵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责任、义务和奖惩,提高各街道对社区教育的重视程度,促进各区域社区教育的平衡发展。

  3.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专项经费使用效果

  建议专项资金管理部门建立和完善经费使用管理制度,在专项资金下达时设立具体的绩效指标,并增加使用效果考核要求,改变使用单位重建设轻使用的思想,引入专项经费绩效管理考核机制,提高专项经费使用效果。把上一年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的结果,作为下一年度专项资金预算的一个依据,促进使用单位按照绩效管理的工作思路,不断提高专项经费的使用效果。

  六、附件: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

   评价机构: 无锡东林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评价时间: 2018年4月—7月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