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信息

关于印发无锡市第三高级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8-11-21 16:57    来源: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8-00212
发文日期
2018-11-21
公开日期
2018-11-21
文件编号
锡教督〔2018〕2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教师,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第三高级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第三高级中学: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18年10月24日至26日,对无锡市第三高级中学素质教育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督导。现将综合督导意见印发给你们。望学校接到督导意见后,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并认真研究督导意见,着眼学校长远发展,形成整改报告,于一个月内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附件:关于对无锡市第三高级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的意见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11月21日

附件

关于对无锡市第三高级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的意见

  根据《无锡市普通高中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方案》(锡教督〔2014〕15号),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18年10月24至26日,对无锡市第三高级中学素质教育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督导。专家组听取了王晓刚校长所作的《弘扬优秀办学传统,涵养现代合格公民》的专题汇报,参加了以“唐文治五好并重教育文化的继承与创新”为主题的教师论坛,观摩了校本课程、社团活动和“社会责任感教育”主题班会等教育教学活动,通过访谈、问卷调查、随堂听课等形式和手段,较全面地了解了学校的发展现状。

  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无锡市第三高级中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发展迅速、教学质量好、社会满意度高、老百姓信赖的学校。自上一轮督导以来,学校坚持正确的办学理念,狠抓内部管理,着力文化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校园环境有了新改观,师生精神面貌有了新提升,教育教学工作有了新发展。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围绕成绩、问题和建议报告如下。

  一、近几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1、崇尚道德,践行立德树人

  学校继承并发扬优秀的育人传统,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明确提出“培养具有五好品质的有社会责任感的现代公民”的目标,强调了德行、文化、科学、体育、艺术的全面发展、和谐发展,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人才的素质要求。学校依托“江苏省唐文治·中华德育文化课程基地”,开发了由必修课程、校本课程、活动课程组成的“唐文治·中华德育文化”课程。2018年,又成功申报了“江苏省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学校秉承“大德育”观念,把“事事都能以德育为先,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等思想渗透到每一位教职工的工作行为中,着力构建校内德育网络和校内外结合的德育网络,不断追求“全面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的德育工作新境界。学校重视发挥学生教育的主体作用,不断让学生由他律向自律转化,从被约束走向自觉。

  2、狠抓质量,教学业绩突出

  学校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断探索教学规律,走高质量发展、高位运行之路,近几年高考成绩连连攀升。成绩的取得源于学校的不懈追求与智慧。学校通过顶层设计、学科推进、典型示范、逐步推广,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初步形成了学校课程体系的一体三翼:一体为国家课程,三翼为校本课程、实践课程、教师课程。学校根据校情和学情,提倡“生态的本真的课堂教学”,即师生互动的教学,质朴实惠的教学,简洁适用的教学。学校每学年都举办“以学定教,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聚焦核心素养,打造本真课堂”“从本真走向魅力,提升课堂教学新高度”等多种形式的公开教学活动,促进教师接受新理念、改变教学习惯、转变教学方式。学校狠抓教学常规,教师教学工作“五认真”要求落实到位,特别强调“三级备课制度”,即“个人备课—集体备课—个人二次备课”,让教师在集体活动中形成规范,在合作中迸发灵感。听课、评课活动成为教学工作的常态,说课、磨课也是学科组和备课组常用的教改方式,提高了个人教学水平,提升了团体作战力。学校现有90%以上的住宿生,为加强住宿生管理,学校实施“精细化管理工程”,校长、中层干部带头值班住宿,着力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

  3、完善制度,注重有效管理。

  近几年,学校修订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并编辑了《教师读本》《学生读本》等学校管理制度丛书,汇编了《无锡市第三高级中学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手册》,促进了学校管理的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和信息化。学校还着力制度创新,出台了《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方案》《岗位等级评审方法》,由岗位等级评审委员会对同一职级的教师进行评价排序等。王晓刚校长重视规章制度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对学校的管理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思考,既讲究制度的严格要求,又强调管理过程中的人文关怀,实现刚性制度和柔性管理的融合。学校管理团队精诚团结,通力合作,既埋头苦干,又充满活力,敢为人先,善于担当。干部和老师们同甘共苦,极大的鼓舞了广大教职工工作的士气和斗志。学校特别注重文化引领。发掘校史,实施文脉引领;彰显学校创建者的高尚品格,实施精神引领;整理先贤的著作,出版相关的研究专著,实施学术引领;把唐文治先生的思想学术融进教材,开展活动,实施课程引领;校园所见文治书屋、文治讲堂、文治社团,将来还有文治艺术中心等,以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浓郁的文化氛围实施引领。

  二、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专家组通过观察、访谈和分析,认为学校还需重视以下问题:

  1、课堂教学和学科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些教师对新课程标准认识不到位,表现在课堂教学方式比较单一,教师讲解多,学生表现机会少,师生互动不够。少数教师过度依赖统一的教案、学案,没有个性化的教学思想和资源利用能力。在教学质量的评价上,学校有对质量的监控和评价的办法,但还没有覆盖到每一位教师,对少数教师的教学不规范和少作为缺乏制约作用,也不能很好地与绩效考评挂钩。

  2、教育科研和教师发展需要进一步重视。学校教科研氛围不够浓厚。教师精力主要集中在教学和学生管理上,对教科研的认识和关注度不够。教科研的队伍网络不够健全,缺少组织架构和教科研共同体的支撑。教师培养工程没有有效跟进,教师自我发展意识还不够强烈,学校名特优教师偏少,急需加快培养和引进。

  3、教学的后勤保障需要进一步关注。理化生实验室、图书馆专职管理人员未达有关要求。近三年新增图书未达到年生均1.5册和年均30元的标准。近三年生均借阅书籍未达到省规定的年生均借阅15册的标准。学生阅览室设置、电子阅览室电脑配备也不符合有关标准。

  三、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建议。

  1、 强化学科管理以促进课堂教学。学校要加强对学科组的指导作用和调控作用,引领全校教师用先进的教学方法,稳步提高教学效益。学科组长对学科管理起着决定性作用,如何放大他们的作用很值得研究,各学科教学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和偏差理应通过学科组长得以发现、诊断和纠正。备课组长是学科管理的直接操作者,他们应该是最敏锐、最先发现问题的人,他们应该确立问题导向,以问题为抓手来组织教研活动,加强引导和研讨。学校要修订教学质量和教学业绩的评价方案,并且与评先评优、绩效工资挂钩。

  2、强化教育科研以引领教师发展。教育科研和教师发展,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学校一定要做好教师生涯规划这件大事,要求全体教师以3-5年为一个周期,认真规划自己的教学生涯。学校应该做到教师个人规划、学科组规划、学校教师发展规划和学校发展规划相一致。做好课题申报—分解—认领—研究—推进—结题—成果展示等工作,促进教师的研究意识,激发灵感,产生教育科研冲动。通过校本培训、专家引领、学历提升、高级后研修等,加快推进名师培养工程,探索并建立具有校本特色的教师专业成长的培养路径,增强教师专业发展内驱力,造就一批教学名师和学科领军人才,推动教师团队高位发展。

  3、强化职能处室作用以协调管理功能。学校采取级部管理制,但这种扁平化管理已经显现出一些弊端。建议学校采取“条块结合,双轮驱动”的管理策略,强化中层处室的指导和调控作用,强化各学科组的引领作用。建议适当增设中层岗位人员职数,副校长、职能处室负责人特别是正职负责人尽量不要兼任年级组长,让他们有足够的精力做好所分管的和所在的处室工作。

  本次评估等第:优秀

  本次评估组专家: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原校长、党委书记张玉坤,江苏省天一中学副校长周斌,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副校长陆亚东,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副校长钱桂荣,惠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沈建清,锡山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原副主任倪世清,苏州市吴江汾湖高级中学校长江山等。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