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规范无锡市普通高中国际课程班管理的意见(试行)

时间:2018-11-01 18:41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8-00204
发文日期
2018-10-31
公开日期
2018-11-01
文件编号
锡教发〔2018〕24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普通高中国际课程班管理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教育局,各直属高中,市属有关民办学校:

  普通高中开设国际课程是教育对外开放的一项探索,对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促进深化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素质教育实施水平有着积极作用。为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国际课程班办学行为,促进高中教育健康发展,现就规范我市普通高中国际课程班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普通高中是所开设国际课程班的管理主体。普通高中开设国际课程班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维护国家教育主权,认真履行管理职责。加强党组织建设,认真开展团学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加强招生学籍管理。严格按教育行政部门核定计划和录取标准招生,建立规范的学籍管理制度和文凭证书颁发制度。对按照课程方案经过完整的高中学习经历达到相关课程学习要求的学生,可颁发普通高中毕业文凭。

  三、规范课程设置。普通高中国际课程班的课程科目和课时设置应科学合理,能保证学生达到国家规定的普通高中毕业基本要求。其中,国家课程中的思想政治、语文、历史、地理四门课程除必修部分开齐开足外,还应开设一定数量的选修课,并使用教育部审查通过的教材。引进的国际课程应具有先进性,并以国外优质理科(科学)、技术、艺术课程为主,有利于促进中外优势课程的融合。

  四、严格教材审查。要建立科学的教材审查、引进和选用制度,通过合法渠道引进课程、教材,对教材进行严格审核,课程内容中不得有违反我国法律法规的内容。引进的教材清单和说明应及时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五、加强教学管理。要以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为目标,通过国际课程的实践和中外课程比较研究,深化普通高中教学改革。要有科学合理的培养目标、完善的教学计划和毕业标准,建立健全教学管理体系,严格按规定实施教学管理,按计划开展教学。

  六、重视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外籍教师的聘用、管理工作。聘请的外籍教师应持有所在国相当于普通高中阶段教育教师资格证,并具有从事相关课程的教学经历与能力,不得有违反中国法律法规的言行。鼓励中外教师开展教学教研合作,提升学校师资队伍水平。

  七、规范财务管理。完善国际课程班的财务管理制度。国际课程班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应按规定报经当地物价管理部门审批,其收费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单独建账,独立核算。

   无锡市教育局

  2018年10月31日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