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信息

关于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通告

时间:2018-10-19 17:33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8-00197
发文日期
2018-10-19
公开日期
2018-10-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告
关键词
培训,宣传,通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通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根据省纪委、省监委、省委教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开展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通知精神,我市将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集中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整治重点

  重点规范语文、数学、外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集中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安全隐患、教学内容、师资聘任、竞赛考试、招生宣传、收费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坚决禁止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二、整治措施

  1.对不符合国家和省关于消防、环保、卫生、食品经营等管理规定和设置标准,存在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一律停业整顿。整改不到位的,吊销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和办学许可证。

  2.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的校外培训机构,一律停业整顿。对具备办证条件的,指导其办证;对不符合办证条件的,责令其停止办学并妥善处置。

  3.对已领取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但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一律停业整顿。对具备办证条件的,指导其办证;对不符合办证条件的,责令其在经营(业务)范围内开展业务,不得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

  4.对“超标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的校外培训机构,一律吊销办学许可证。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知识培训的内容、班次、招生对象、进度、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县级教育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5.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对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一律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

  6.校外培训机构在学科知识培训中聘用不具备相应教师资格的人员或聘用在职中小学教师从事培训活动的,一律停止其承担的学科知识培训教学任务。

  7.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一次性收费超过3 个月、收费项目及标准未公示等违规收费行为的,一律退费整改。对存在虚假广告或招生宣传不规范的,一律依法予以处罚。

  8.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坚持依法从严治教,对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并追究相关校长和教师的责任;对在职中小学教师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等行为,严肃处理直至取消其教师资格。

  三、整治步骤

  1. 自查自纠(2018 年 11 月15 日前完成)

  各市(县)、区按照治理重点,集中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各校外培训机构对照设置标准,自查自纠,主动整改。同时,各市(县)区对今年以来接到的相关问题举报投诉线索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明确集中整治的重点区域和重点任务。市和各市(县)、区设立集中整治投诉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主动受理投诉举报。

  2.综合执法(2018 年 12 月15 日前完成)

  各市(县)、区统一部署,组织教育、公安、民政、人社、市场监督、安监、城管和消防等部门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逐一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参加综合执法的各职能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对各校外培训机构的综合执法检查情况签署明确的处理意见。

  3.专项督查(2018 年 12 月31 日前完成)

  市(县)区教育部门向当地党委政府、纪委监委和市教育局书面报告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市教育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重点督查,纪委监委对各地集中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4.公布黑白名单(2018 年 12 月31 日前完成)

  全面推行白名单制度,对集中整治中通过审批登记的校外培训机构,各市(县)区在政府网站、报纸等媒体上公布名单及主要信息。对未经批准登记、违法违规举办的校外培训机构,予以严肃查处并列入黑名单,各市(县)区教育部门负责将黑名单信息纳入当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按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四、效果评估(2019 年1 季度前完成)

  市教育局牵头对集中整治情况进行评估,提出下阶段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各市(县)区教育部门结合集中整治过程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监管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市教育局牵头研究出台全市性政策规定,加强面上综合指导。

  

  无锡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8年10月19日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